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回眸2020 | 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年度相册”②:一米阳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新洋     编辑:陶磊     2020-12-17 10:11 | |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疫情骤起,从武汉封城到抗疫阶段性胜利后的复工复产,宅家抗疫、在家办公、直播带货……迅速催热云上生活新常态。但疫情没有阻止我们向前的步伐,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我们也迎来了全面小康的决胜时刻,中国探火工程、北斗发射等一件件大事无不提振国民信心。

  回望这一年,我们在困境中成长,见证了更多的感动。逆境见证人性光辉,无数英雄人物坚守奉献、无畏前行的身影让我们铭记。

  回望这一年,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于这个时代的记录。这一年,新民晚报摄影记者始终用镜头记录光阴流转,见证城市变迁。

本报今起推出摄影记者年度作品集,

让我们在影像世界里,

回味这不同寻常的2020,

展望2021。


个人感言

  年终岁末,是时空转换之际,也转换着人们心灵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或许,在阳光碎了一地的冬天,丢了的岁月,就再也找不回了。岁月静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对于每次的采访,就当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只要心中充满着爱,工作才显生命的具象,让我们怀着爱去努力工作!

  万千花絮 飘舞在欢呼声中

  2020年1月1日零时,布达佩斯爱乐乐团在东艺与观众一起举行《春节序曲》跨年新春音乐会。在元旦钟声敲响之时,满场万千金色礼花絮飘舞,在观众的欢呼声中,迎接新年到来。


  四只上海“小天鹅” 飞进俄罗斯《天鹅湖》

  2020年1月4日晚,在上音歌剧院的舞台上,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带来了一段相当有爱的演绎。来自上海汪齐风芭蕾舞专修学校的4只“羽毛未丰的小天鹅”与俄罗斯的“白天鹅”一起在湖边翩翩起舞,她们收获了第一次登上专业剧场的高光时刻。


  戴着口罩上“云间”

  2020年3月28日上午,上海芭蕾舞团一楼大排练厅因疫情而举行云上“公益公开课”线上直播。在悠扬舒缓的钢琴伴奏下,戴上口罩的芭蕾舞者们优雅的身姿随旋律舞动,错落有致地“绘”成一幅优美的画卷。


  让我们再次合个影

  2020年4月22日下午,百余名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员来到中华艺术宫,走进“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一幅幅似曾相识的画面,将这批平凡却又不凡的“逆行者”重新带回抗疫一线。他们时而驻足凝望、窃窃私语,时而互相调侃,说笑着又突然沉默,眼中升起薄雾。忽然,一队员发现了熟悉而难忘的画面,赶快召集了其它队员,在照片前再次合了个影。


  大幕重新升起 “天鹅海洋”归来

  2020年6月17日晚,随着上海剧场陆续开放,在演出停摆近五个月后,上海大剧院也以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拉开了疫情后的复演序幕。


  疫情后影院开映 久违的生活方式回归了!

  2020年7月20日上午,上海部分影院疫情后正式复工。虹桥艺术中心天山电影院首场放映《第一次的离别》。影院的上座率按30%开票,共27张全部售罄。在现场,只见前来观看的影迷戴着口罩,早早地已在进口处等候。开演铃声响起,一个个匆匆往里走的脚步,预示着一种久违的生活方式回归了。


  疫情下的书展夜市 依然灯火通明

  2020年8月10日晚,摄于上海书展夜市。通明的书展灯火,像是为都市人打造的一处心灵驿站,也是一座城市人文精神的绿洲。满足爱书之人的阅读需求,何尝不是书展的温情和光芒所在。


  每一个细节都期待与你重逢

  2020年9月2日下午,探访修缮一新、拥有90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厅。在这幢“修旧如旧”美轮美奂的宏伟老建筑前发现,它还是熟悉的剧场,还是扑面而来的“海上蓝”。大到舞台设备,小到座椅零件,墙壁石膏涂料、水磨石地砖的花色等,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每一个细节都在等待着与新老观众的重逢。


  笑对人生

  2020年9月2日下午,摄于从事戏剧创作63年的著名戏剧家、导演陈薪伊在排演话剧交响诗《龙亭侯蔡伦》的现场。


  大世界原创秀《SHANGHIGH奇梦》来了

  2020年9月18日晚,上海大世界正逐步由展示传承非遗的文化展演场馆,升级转变为以沉浸式体验、场景式消费、娱乐化传习、文创化交易为特色的非遗主题乐园加演艺夜市。对于具有百年历史的大世界,就是一个梦想起飞的地方。


  在希望的田野上收获喜悦

  2020年9月21日下午,小昆山镇的万亩良田里,6台收割机启动开镰,奏响丰收时节最美乐章。丰收之喜,绽放在农民的笑容里。


  海派芭蕾全球齐“绽放”

  2020年9月29日晚,上海芭蕾舞团在国际舞蹈中心上演海派芭蕾《绽放》,线上线下全球直播,共贺金秋双节。


  壮乡新风貎

  2020年10月5日晚,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作为“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剧在上海大剧院首演。作品在唤起人们温暖回忆的同时,展现了诗情画意的八桂山水,清脆透亮的壮族山歌,风趣热烈的歌圩场景,优美灵动的采桑歌舞……让观众认识了一个全新的“刘三姐”,也感受到了新时代壮乡的新风貌。


  美术馆里遇“巴赫”

  2020年11月6日晚,上海交响乐团首度联手全球第二座数字艺术美术馆“无界美术馆”,在科幻互动光影中开启“感心动耳:无界·上海交响”沉浸式演出。为观众“零距离”带来巴赫、莫扎特、圣-桑、德彪西等多位作曲大师的经典之声。演奏家奏出的音符勾勒出无形动线,而旋律描绘出的是一幅可以听的“导览图”。


  功夫的背后是汗水

  2020年11月21日下午,京剧《三盗九龙杯》全本在周信芳戏剧空间复演收获满堂彩。三次盗取九龙玉杯,一次比一次惊险,技巧难度不断升级。腾空打飞脚,紧接着“一绕两绕剁头”,四米屋顶纵身而下,严庆谷、郝杰师徒用一身的好功夫,让观众观赏到了一出经典老戏的当代魅力。


  一首冬日序曲 一幅城市美景

  2020年12月5日中午,在冬日暖阳下的上海音乐厅户外南广场银杏林,举行了一场优美动听的“吟杏冬颂”银杏音乐会。音乐家与观众一起,在金色银杏树下,踩着金色的天然地毯,“合奏”出了最美冬日序曲。耳边仙乐飘飘,自然、音乐与人合而为一。音乐会结束后,众多市民还意犹未尽,老人、孩子们在落叶缤纷、漫天金黄的天地中,尽情陶醉其中……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