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回眸2020 | 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年度相册”③:历史脚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中钦     编辑:陶磊     2020-12-18 10:23 | |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疫情骤起,从武汉封城到抗疫阶段性胜利后的复工复产,宅家抗疫、在家办公、直播带货……迅速催热云上生活新常态。但疫情没有阻止我们向前的步伐,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我们也迎来了全面小康的决胜时刻,中国探火工程、北斗发射等一件件大事无不提振国民信心。

  回望这一年,我们在困境中成长,见证了更多的感动。逆境见证人性光辉,无数英雄人物坚守奉献、无畏前行的身影让我们铭记。

  回望这一年,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于这个时代的记录。这一年,新民晚报摄影记者始终用镜头记录光阴流转,见证城市变迁。

本报今起推出摄影记者年度作品集,

让我们在影像世界里,

回味这不同寻常的2020,

展望2021。


个人感言

  2020年有着至暗时刻,也充满着机遇;2020年有着怀疑与摇摆,也有着信仰的力量;2020年有着寒气逼人的冬夜,也有着充满希望的春光。这一年让我们感受到了“向死而生”,让我们懂得生存的意义。行走在年终岁末,一个个瞬间永远定格在记忆里,它们看似支离破碎,却有着一个共同性,那就是集体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回顾2020年走过的每一个瞬间,脚印留在历史长河中。

  2020年1月1日跨年之际,“图书馆奇妙夜”在浦东图书馆拉开帷幕,市民们从全景游浦东感受城市的日新月异到星空影院仰望无垠宇宙。现在回首这张照片感慨万分,这些沉浸在喜悦之中的人们,可曾知道在十几天后,将会有一场疫情将席卷全球。


  2020年1月23日,《至爱影院》项目预放映活动在上海百丽宫影城环贸店举行。当时新冠疫情已有苗头,不少市民戴上口罩观影。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疫情阴云仿佛开始笼罩。


  2020年2月5日,我身处位于2700米高空的运输直升机中,引擎的轰鸣声响彻云霄。这架飞机搭载着医疗物资,飞跃大别山之巅,跨过太湖长江,星夜兼程驶向湖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活跃着一支由新空直升机公司组建的“抗疫救援志愿服务队”,开辟出一条“抗疫航线”,无偿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空运医疗物资。


  2020年2月18日,仁济医院神经内科吴恒趋在出征前湿润了眼眶,妻子卢洁为他拭去泪水。男儿有泪不轻弹,吴恒趋说:“我是科室的骨干又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是我们夫妻俩都是十几年的党龄,病人有难作为医生排除万难也要上,我落泪主要是心疼家里人的担子重了。”卢洁说:“早上出门的时候,四岁的孩子也给爸爸加油‘打败冠状病毒’。”


  2020年3月5日,初春的奉贤海湾森林公园,各色梅花竞相绽放。因为疫情,申城的公园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满园盎然春色,却无人欣赏。


  2020年3月19日,上海两大机场防控再升级,16个区24小时驻扎机场。许多社区工作者日夜奋战,织密织牢这座超大城市的“防疫闭环”。


  2020年3月31日,卸下重任、完成援鄂使命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疗队员抵达隔离酒店。回家了,与亲人相见却不敢靠近,手外科护士汪佳玲家人带着17个月大的宝宝从闵行赶来见妈妈,汪佳玲只能隔着窗与孩子团圆。我拍下这个瞬间时想,这样的泪光只属于母亲与英雄。


  2020年4月7日,大同中学高三年级学生迎来疫情后的复课。金色的阳光透过缝隙,洒在五星红旗上,仿佛疫情的阴霾即将散去,温暖直抵人心。


  2020年5月1日,“五一”假期第一天,南京东路步行街上有不少市民游客戴着口罩逛街购物。相比疫情期间的冷冷清清,南京路上的人气回归无疑发出一个明确信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逐步进入常态化阶段。


  “让我看看你长高了多少!”长宁实验小学操场上,四(2)班女孩张曦月朝好朋友张天瑜头上比划着。2020年5月18日,上海总计约60万名小学四、五年级、预备年级、初一年级和高一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半年不见面,孩子们发现彼此都长高了。


  2020年6月2日,上海低幼年级学生迎来复学。阔别将近半年,幼儿园对孩子们来说已经显得陌生。梅陇幼儿园梅陇院区小一班的涵涵哭着和妈妈挥手告别,让人忍俊不禁。


  2020年6月2日,本市三年级以下的孩子复课开学,包括公办和民办在内的所有幼儿园也重新开园。不少家长还是在午睡前将孩子接回家,图中的孩子一个人享用整个午睡教室,显得既可爱又可怜。


  2020年6月6日晚,“HI青春,YE生活”2020上海夜生活节青春市集在渔阳里广场开幕,吸引青年市民的光顾。新冠疫情后,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室内空间,来到户外感受自然气息。


  2020年6月19日,上海理工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戴着口罩上台领取毕业证书。戴着口罩毕业,将成为2020届毕业生的集体记忆。


  2020年7月1日,初夏的微风中,同济大学首次将毕业典礼安排在室外举行,为了照顾那些因为疫情不能来到现场的毕业生还安排了网络平台直播毕业典礼。


  2020年7月7日,2020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疫情之下,高考的防控措施尤为严格。图为宜川中学学生从疫情防控通道走出考场。


  2020年7月8日13时,江西省油墩街镇西河内线崇复圩险段发生漫顶,沿线5个村镇被淹。7月13日,江西省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们,帮助村民家的婴儿及家人转移至附近医院救治。我拍摄这张照片时,消防员用刚毅的臂膀轻轻抱起小婴儿,眼中散发出无限的温柔,展现出铁血中的柔情。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要筑牢一道安全防线,守沪县城的安危。”2020年7月14日,江西省彭泽县,工程队员昼夜奋战,耗时36小时在国道上建起1.5公里长的防洪堤坝。


  2020年7月,江西鄱阳湖畔抗洪拍摄,一艘从江洲镇孤岛撤离的渡船,当时做成《鄱阳湖庚子抗洪图集》。


  2020年7月28日,上海迎来高温天气。昌平路恒通路跨苏州河桥新建工程工地上,建筑工人赵师傅的鼻尖,挂着晶莹的汗珠。


  越来越多的摩登新职业在申城出现,2020年8月28日,城市管理网格员姜申豪,他正通过普陀3.0一网统管大数据平台,发现并解决社区里的难点、堵点和漏点。


  “当前在馆人数1500人,可入馆数0人”,2020年9月2日的上海交大尚未开学,但是夜晚的图书馆预定“坐席”早已全满,阅览室和自习空间几乎没有空桌。因为学生们,回归了!当天是上海交大学生返校的第二天,图书馆做好防疫采用预约制入馆,没想到头两天就接连满座。


  2020年9月19日,俯瞰位于新疆喀什的新藏“益”栈。从雪山之巅到茫茫戈壁有一条广阔无垠的道路,那就是新藏线。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在努尔阿巴提村对面投资建设了新藏“益”栈。新藏“益”栈位于从新疆喀什地区天路零公里的起点叶城县出发,沿新藏线一路向南105公里处第一个高山达坂之下。


  2020年9月28日,上海理工大学的德国文化交流中心前,学生用画笔素描校园美景。初秋的上海理工大学的沪江国际文化园,推出英伦午后时光、日本花道体验和寻觅异国植物等系列活动,让师生在阳光中品味老洋房的美好。


  2020年9月30日是中秋佳节,圆月高高挂起,映衬着修葺一新的绿瓦大楼,雕梁画栋与明月相得益彰。


  2020年10月24日,游客用手机记录下武康大楼的美景。入秋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武康粉”纷至沓来,不仅是为了和武康大楼合影发朋友圈,更是来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走在闲庭信步可阅读的街道上,享受精致慢生活。


  2020年10月26日清晨,海洋大学的大学生们来到临港东海之畔,迎接新一天朝阳。只要天气晴朗,不少临港大学城的学生们,都会骑着车观看日出。如今,临港新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身影。


  2020年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达芬奇SP手术系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该手术机器人以微创的方式完成更多高难度手术,减少手术创伤,提高手术安全。该机器人有望引入中国大陆市场,造福更多国内患者。


  2020年11月6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中,有一条“百年抗疫之路”。在这个“百年抗疫史”展厅里,参观者可以了解人类是如何通过科技对抗脊髓灰质炎、各种流感病毒、HIV病毒、乙肝丙肝病毒。


  今年年底,上海苏州河中心城区的两岸公共空间有望完成贯通。2020年12月9日,摄于苏州河虹口与黄浦段,俯瞰苏州河岸的旖旎风情。如今,苏河两岸贯通工程,正向着宜居宜业滨水空间昂首迈进。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