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回眸2020 | 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年度相册”④:邂逅微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程     编辑:王凯 肖茜颖     2020-12-21 10:06 | |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疫情骤起,从武汉封城到抗疫阶段性胜利后的复工复产,宅家抗疫、在家办公、直播带货……迅速催热云上生活新常态。但疫情没有阻止我们向前的步伐,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我们也迎来了全面小康的决胜时刻,中国探火工程、北斗发射等一件件大事无不提振国民信心。

  回望这一年,我们在困境中成长,见证了更多的感动。逆境见证人性光辉,无数英雄人物坚守奉献、无畏前行的身影让我们铭记。

  回望这一年,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于这个时代的记录。这一年,新民晚报摄影记者始终用镜头记录光阴流转,见证城市变迁。

本报今起推出摄影记者年度作品集,

让我们在影像世界里,

回味这不同寻常的2020,

展望2021。


个人感言

  2020年,注定是一段特别的回忆。这一年很多人都会说是“最艰难”的一年:居家隔离、企业降薪、业态转型……但我在镜头中总会不期而遇爱与希望,摄影已成为寻找生活光亮的一条通途。

  2020年1月23日,新民晚报记者来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传染病诊治网络指挥中心通过实时监控画面了解正在接收治疗的患者病情。

  2020年1月24日晚,上海136名医务工作者组成援鄂医疗队,大年夜出发奔赴武汉支援一线。

  2020年1月27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多家医院迎来了春节长假后的首个门诊日,确保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分流,严格避免交叉感染。 患者进入发热门诊后,看诊、检验、检查、付费、取药均不离开发热门诊区域,且全程有工作人员指引,确保做到“零丢失”、“零漏诊”。

  2020年2月7日,鼠年春节,城市空空如也。上海作为中国人口众多的城市之一,疫情管控难度很大。春节期间,行人稀少的南京路步行街,空无一人的豫园灯会,空荡荡的陆家嘴和外滩,市民们“宅”在家里,把危险阻挡在外,把年味留在屋子里。

  2020年2月9日,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的8名队员正在认真学习院前急救防护装备穿、脱流程。他们将加入中国红十字总会重症病人转运车队,等候通知开赴武汉承担重症确诊病人的转运工作。图为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赴武汉加入中国红十字总会重症病人转运车队的队员薛凯华正在穿戴急救防护装备。

  2020年2月17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收到紧急任务,组建150人医疗队务驰援武汉。从这时起,各个群里的信息提示声此起彼伏,收到一句句“我可以!”下午,医院请来了专业理发师为即将整装待发的市一援鄂医疗队免费剃发,前来理发的的医务人员中有资深的专家,也有许多80、90后们。其中,不少女护士剪去了留了多年的长发。

  2020年2月23日,上海22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痊愈出院。 出院时刻,患者感谢张文宏医生,张医生同时感谢患者的配合。

  2020年3月22日下午3时半,上海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武汉出发回到上海! 市民手持小红旗,自发地站在酒店门口欢迎从武汉回来的上海医护人员。欢迎的人们大声喊着:“欢迎回来!”“谢谢你们!”“你们是最棒的!”

  2020年5月1日,小长假的首日。记者在浦江郊野公园看到,公园采取了全预约制入园的方式,预约游客测量体温后方可入园游玩。上午10时许,不少游客抵达公园后在核心景区奇迹花园散步留影,十分惬意。

  2020年6月27日,滴滴自动驾驶在嘉定率先落地,标志着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载人示范应用进入规模化阶段,“自动驾驶”技术迎来新的里程碑。 当天,上海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在滴滴App上开放服务。用户在滴滴App上报名并通过审核后,可预约体验滴滴自动驾驶。

  2020年7月16日,浙江义乌除了大名鼎鼎的国际商贸城外,又多了一个热门目的地——“网红直播村”江北下朱村。创业者们从全国各地涌来,拿着手机直播、“拍段子”的网红主播随处可见,四四方方的楼宇呈网格状排布,“爆款”、“供应链”、“社交电商”……店铺外墙上的关键词让人目不暇接。

  2020年8月25日,“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开幕。展览在图文、制景、实物展品等基础上,充分运用多种多媒体手段。图为防护服和口罩组成的“天使”,背后是全市各行各业的通力协作、全力保障。

  2020年9月12日,云南省普洱市的澜沧拉祜族自治县。1996年,澜沧县被列入上海市对口帮扶受援县之一,由黄浦区对口帮扶。24年来,上海组织实施了一批帮扶项目,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3.2亿元。图为村里的民族歌舞队正在表演摆舞并自弹自唱。

  2020年9月24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2021年5月至7月在上海市崇明区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及周边地区举行。花博会主题是“花开中国梦”,园区总面积8840亩,预计观展宾客约300万人。

  2020年10月21日,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正式启用。这是全国首家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标志着上海城市运行管理在全面数字化转型中迈入新阶段。

  2020年10月28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在上实东滩赛区举行,无人收割机、农用无人机逐一展示。无人驾驶大型联合收割机每小时割水稻20亩、麦子30亩,每天可割水稻200亩、麦子300亩。无人驾驶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智慧农机正逐步成为崇明农业发展的新常态,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2020年10月29日,进博会参展的进口冷链食品采用“分批入库、统一进馆”运作模式 ,为此,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全流程闭环监管的疫情防控方案。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冷链食品进行核对查验。

  2020年10月30日,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由于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今年论坛大部分会议都采取了多方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图为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观看开幕式的世界各国顶尖科学家们。

  2020年11月4日,上海迪士尼乐园万圣节主题季。作为中国内地首个迪士尼度假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是浦东发展乃至上海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2020年11月9日,青浦和吴江境内的两条断头路——东航路和康力大道隔元荡湖相望,道路相连相通是两地居民期盼已久的事。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成立后打通的首条省际断头路,当天上午,建设规模为双向四快二慢车道的东航路对接康力大道项目正式通车,从青浦到吴江仅需5分钟。

  2020年11月10日,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而立之年的浦东早已“脱胎换骨”。从蛙声一片的浦东稻田,到高耸云天的“大厦森林”,令人惊艳的巨变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图为浦东陆家嘴地区航拍全景画面。

  2020年11月12日,“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开幕,1000多幅图片、33个视频,5部主题演绎片、4组实境还原置景以及近百款实物……全方位营造了沉浸式的参观氛围,多角度展示着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肩负的国家战略、承载的时代使命,奋楫争先、勇立潮头、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干劲,以及继续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徐程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