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回眸2020 | 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年度相册”⑦:记录现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龙     编辑:陶磊     2020-12-24 10:26 | |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疫情骤起,从武汉封城到抗疫阶段性胜利后的复工复产,宅家抗疫、在家办公、直播带货……迅速催热云上生活新常态。但疫情没有阻止我们向前的步伐,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我们也迎来了全面小康的决胜时刻,中国探火工程、北斗发射等一件件大事无不提振国民信心。

  回望这一年,我们在困境中成长,见证了更多的感动。逆境见证人性光辉,无数英雄人物坚守奉献、无畏前行的身影让我们铭记。

  回望这一年,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于这个时代的记录。这一年,新民晚报摄影记者始终用镜头记录光阴流转,见证城市变迁。

本报今起推出摄影记者年度作品集,

让我们在影像世界里,

回味这不同寻常的2020,

展望2021。


个人感言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我用自己的镜头记录这一年的点点滴滴。从上海到武汉、到芜湖、到泸西、到丹东,记录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抗洪一线的消防战士、云南红河的对口扶贫、抗美援朝的英烈身影。大灾袭来,我感受到个人的渺小,但我愿用这微薄的力量用心记录今天,这都将成为明天的历史。一首小诗献给过去的2020:

庚子年季遭大疫,

身着白衣挽危局,

华夏同心共休戚,

雷神火神驱魔翳。

镜头化作胸中笔,

记录二零新事迹,

转型转变增动力,

全情投入新媒体。

  2020年1月1日,上海环球港,人们用一场跑步跑迎接2020年。


  2020年1月5日,普陀来沪务工人员迎春联欢会,农民工挥毫泼墨,写春联,送祝福。


  2020年1月14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亮相“委员时间”,谈看法,说建言。


  2020年1月27日,上海邮政承运的数万枚医用口罩发往武汉。


  2020年1月31日11时,沪宁高速花桥收费站,往上海市区方向车流量正常,驾驶员和乘客都配合测体温。


  2020年2月21日,来自普陀区石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上海隧道工人讲解防疫常识,该工地当天已经复工复产。


  2020年2月25日,由于受疫情影响,世纪公园暂时闭园。园内500余株蜡梅、4000余株梅花竞相开放,市民通过新民晚报官方app进行云端赏花。


  2020年3月6日,浦东机场入境大厅,重点国家来沪人员通过边检进入中国。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本市大型健身场所陆续开门迎客。2020年3月13日,长宁路上一家大型健身会所,来健身的人并不多,但他们在健身中都自觉佩戴口罩。所有进入健身会所的会员都必须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亮随申码、洗手消毒等;健身时与旁人须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2020年3月15日,阳光明媚,不少市民纷纷携家带口出游。刚刚重新开放不久迪斯尼小镇,小朋友们戴着口罩晒太阳画画,申城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


  2020年3月16日,随着工人陆续返沪,完成健康观察后进场施工,上海市重大工程——浦东足球场全面进入施工状态。浦东足球场是国内第一个严格按照国际足联(FIFA)标准及国内联赛要求全新设计的专业足球场,总建筑面积为139304㎡,可容纳3万余人。


  2020年3月20日,在浦东机场值守的民警在岗位边吃午饭。上海作为国际交通口岸,境外输入型病例的防控压力山大。 在上海两大机场,千余名公安民警24小时值守,配合海关、机场部门落实国际航班入境旅客有无发热症状及重点国家旅行或居住史的筛选排查、送医、隔离等处置流程,成为防控“闭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020年4月2日,申城天气晴朗,浦东外高桥新跃路一片樱花林樱花绽放,引得市民争相赏花,好不热闹。


  2020年4月8日11时53分,武汉解封后首趟高铁抵达上海虹桥站。


  2020年4月14日,随着武汉雷神山医院最后四名病人坐救护车转院,雷神山医院病患清零。


  2020年4月19日晚8时,武汉长江二桥斜拉索亮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世界加油”的字样。


  2020年4月19日晚8时,武汉汉口江滩写字楼上亮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世界加油”的字样。


  2020年4月25日,武汉汉口江滩,一对戴口罩的夫妻走过雕塑,圆圈后面在建的高楼是武汉绿地中心,武汉正在逐步复苏。


  2020年4月25日,武汉大学凌波门,几座东湖中的栈桥上,已经有学生游玩拍照,武汉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


  2020年5月6日,春的气息洋溢在申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部门联合上海建工园林集团,对上海市区申字形高架沿口悬挂绿化进行了一次更新整治,仙境、安吉拉和小桃红等6个不同品种共159310盆月季花被摆放在高架道路护栏上,让高架路穿上了“花衣裳”。


  2020年6月6日,申城夜经济复苏,外滩多地举行夜生活集市,外滩道路车流量比平时明显增加。


  2020年6月13日,浙江台州温岭市油罐车冲出高速爆炸,当地部门迅速组织抢险,并调查责任事故。


  2020年7月12日,夜幕下,徐家汇公园里到处是健身的人们。


  2020年7月21日,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安徽抗洪力量向安徽芜湖裕溪河上被困的船只送上大米和饮用水等物资。


  2020年8月4日,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预计当天21——23时经过上海同纬度。受其影响,上海下午起风力逐渐增大,外滩、陆家嘴积云增多。


  2020年8月25日,“网恋陷阱、假冒‘公检法’、财务诈骗”等字样和图案在北外滩夜空中璀璨呈现,500架无人机在空中构筑“上海反诈进行时”公益宣传矩阵。此次无人机反诈公益宣传活动是由上海市公安局开展的一次反诈宣传活动。


  2020年9月21日上午,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种植的水稻进入收获期,上海稻德粮食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抢抓农时收获水稻。当天收割的水稻大约十亩。


  2020年9月22日晚7时,环球港双子塔亮出“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一周年”的字样,迎接世界技能大赛在上海举行。


  2020年10月1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上海市公安局派出三架警用直升机,悬挂五星红旗在黄浦江(南浦大桥至杨浦大桥)上空进行巡展飞行。


  2020年10月23日,丹东新建成的志愿军公园正面对着是丹东今日的高楼大厦。没有先烈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


  2020年11月17日,上海警方对在专项行动中收缴的非法枪支、管制刀具进行了集中销毁。


  2020年11月22日, 2020上海静安女子半程马拉松举行,4800名运动员从大宁郁金香公园门口起跑。


  2020年12月15日早上9时,刚刚忙完早高峰活的上海东虹环境保洁有限公司两位师傅来到大柏树930创意园区爱心接力站休息一下,喝口热水。当天上海室外温度降至2摄氏度,爱心接力站内达22摄氏度,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休息场所。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