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现场访谈|市建交工作党委副书记黄永平:问题即知即改 形成长效机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钱文婷     2018-08-14 10:25 | |

m_5b722bcc724cc.jpeg

图说:黄永平走进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接听市民来电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今天上午8时30分,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副书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永平走进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并接受新民晚报记者专访。黄永平说,今年夏天,各级城市管理部门把夏令热线作为大调研的有效载体,广泛问计问需,抓好即知即改,努力形成助推城市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和长效机制。

  市民贡献一连串“金点子”

  第26届新民晚报夏令热线今天收线。黄永平介绍,从市民诉求内容来看,“常年性顽症”和“季节性诉求”均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常年性顽症”排名前五的问题中,“网络约租车”首次上榜,体现了互联网时代下,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新需求和新期盼。“季节性诉求”中,“垃圾管理问题”再次成为热点之一,共受理相关诉求1300余件,比去年同期上升80%,涵盖了垃圾清运、箱房、中转站等多个领域,体现全市上下对于这一问题的高度关注。

  今年,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持续提升。夏令热线总共收到市民建议5000余件,其中不乏一些富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金点子”,例如围绕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市民建议,提升全市公交运行的智能化水平,引导参展观众公交出行;有市民建议,在71路中运量公交车站加种绿植,与延安路高架两侧环境共同提升;还有市民建议,完善虹桥商务核心区周边的公交站台设施,加装遮阳篷、候车椅等。黄永平说,这些好建议都已经第一时间转交给了相关主管部门。

  提升“四叶草”及周边颜值

  进口博览会主会场“四叶草”正在加紧改造。黄永平介绍,紧扣“8月底主体工程基本完成、9月底所有项目全部完成”的目标,主会场现已完成结构改造和设备安装,正在安装吊顶;平行论坛会场钢结构吊装完成,主通道吊顶安装基本完成;国家会展中心“三区一空间”景观提升工程、南广场绿化景观和整体立面提升工程、能源中心景观提升工程等室外项目也正在推进中。

  “全面推进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是美丽街区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也是进口博览会环境保障的重要亮点。”黄永平说,截至8月初,全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年内竣工项目已开工124.9公里,开工率81%。整治过程中,面对中心城区地下管位资源紧张、电力设施选址难以及标志、标牌、监控、通信等各类立杆整合难等“堵点”“卡点”,市区部门在设备、材料、工艺上坚持创新,设备能小则小,设施能合则合;尽量选择城市空间“边角料”设站,并探索电力设施与公共厕所、废弃民防设施等合建的方案。同时,推动“多杆合一”和“多箱合一”的集约化建设,并为城市管理神经元覆盖预留端口。

  下一步,上海将全力推进架空线入地和合杆工程,今年要竣工的项目8月将全面开工,进口博览会场馆周边项目将于9月底前竣工,力争10月底前全市竣工数量达到100公里。

  “拆违创无”推动环境整治

  在今年的夏令热线投诉中,“违法建筑”仍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黄永平说,按照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环境整治,将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

  一是整治城乡结合部、区区结合部、高架道路、铁路下面及沿线、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绿化带内、违法建筑拆除后未利用的空地等环境管理薄弱区域;二是拆违工地和拆违垃圾的处置管理,对违法建筑,既要拆除干净,又要及时清运并规范处置,坚决杜绝随意堆放、违法处置等行为。

  今年夏天,多个台风影响甚至直接登陆上海,考验城市的运行管理。黄永平说,“安比”“云雀”“摩羯”台风来袭期间,热线来电平稳,未见异常。之后,将针对上述夏令热线市民诉求中的新老问题,分析成因,找准对策,拿出针对性举措,努力解决,并形成常态长效的管理办法。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