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百年之后,日本军舰要来青岛?请注意,要来也是客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编辑:尹尚胜男     2019-04-13 13:0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人民海军成立七十年多国海军活动,

  已进入倒计时,

  哪些国家海军会来?

  来什么船?

  成为网上热议话题。

  这其中最敏感、最复杂的莫过于日本。

  日本防卫省信息称,4月22日至2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山村浩将访问青岛,即此次庆祝活动举办地,同时海自驱逐舰“凉月”号也将于4月21日出发,是否来青岛参与盛会,让人浮想联翩。其实,有一点是肯定,青岛还是百年前的青岛,中国却不是百年前的中国,无论谁来,只要是中国海军邀请的,那就是客人。

  资料显示,“凉月”号是日本秋月级通用驱逐舰的三号舰,舰龄五年,正是中国海军新舰“下饺子”的时节,而且中日新服役舰艇也以有“盾”为荣,即安装基于主动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先进作战系统。当前,日本海自订购的四艘秋月级通用型“有限区域防空”驱逐舰全部服役,平均分配到四大主力护卫队群中。按照海自作战编成,护卫队群里,通用型驱逐舰因拥有均衡的防空、反潜、反舰作战能力,是数量最多的主力舰种,每支队群的八艘主力舰中有五艘是通用型驱逐舰,而在部署于海自基地的六个护卫队中,通用型驱逐舰也占到一半以上,可见通用型驱逐舰在海自水面舰队中的地位之隆。

图说:秋月级驱逐舰“秋月”号。新华社

  其实秋月级更多是“革新”而非“革命”产品,舰体基本是上一款通用型驱逐舰——高波级的放大版,特色只在多出FCS-3A火控指挥系统,这是日本号称可媲美美国宙斯盾的装备,历时30年发展而成,它结合主动相控阵数字化雷达与先进战术情报处理系统(ACDS),整套系统具备多批次多重目标探测、跟踪、射击指挥等功能。武备方面,秋月级安装一座32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器,内装改进型北约海麻雀(ESSM)舰空导弹和垂直发射的日本07式反潜导弹(即火箭助推鱼雷),提高火力投送能力。

图说:秋月级驱逐舰“凉月”号。新华社

  分析秋月级的整体设计与配备,可发现该舰除了承袭日本通用型驱逐舰具备防空、反潜、反舰等三大功能外,其防空能力更是得到明显强化。舰上配备的ESSM导弹最大射程可达50公里,具备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而且搭配先进的FCS-3A火控指挥系统,具备优异的多目标探测、跟踪、拦截能力,两者搭配后可有效对抗包括掠海攻击的反舰导弹在内、从不同高度来袭的多批次空中目标。较强的防空能力使秋月级能更胜任“僚舰防空”的任务,特别是随着日本四艘直升机驱逐舰(本质是航母)服役,以及更大更贵的金刚级、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更偏重反弹道导弹防御,必须有防空能力较强的通用型驱逐舰来掩护整个舰队。

图说:秋月级驱逐舰“照月”号交付。新华社

  目前,金刚级和爱宕级驱逐舰正陆续接受弹道导弹防御(BMD)的改装,升级AN/SPY-1D相控阵数字雷达的软硬件,搭配具有反导功能的标准SM-3导弹,成为日本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的重要平台。但根据海自的反导试验却发现,金刚级驱逐舰的AN/SPY-1D相控阵雷达必须将天线单元集中在较高仰角,才能有效监控来袭的弹道导弹,这时将无力应付低高度来袭的空中目标或掠海攻击的反舰导弹,这势必导致舰队防空出现缺口。

图说:秋月级驱逐舰“凉月”号动力控制舱。新华社

  防空能力强悍的秋月级驱逐舰可满足这项战术需求,其优异的对空搜索与监控能力可有效填补宙斯盾驱逐舰因忙于弹道导弹防御任务而产生的防空漏洞,成为宙斯盾系统的有效替补搜索系统。这项功能让外界对秋月级驱逐舰的定位一目了然,也能观察出海上自卫队的护卫队群未来发展趋势——打造出兼具弹道导弹防御、有限航空攻击(22DDH直升机驱逐舰搭配美制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舰队防空与反潜、反舰等综合战斗力的先进舰队。

  有人说,日本要是派“凉月”号来参加青岛阅舰,似有与中国海军“PK”之意。其实,这真心有点小家子气。目前,中国海军基于“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积极发展远海作战舰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达到较高水平,即便是传统海军强国日本也开始用“平视”眼光对待。在日本《世界舰船》杂志一期专题里,曾就日本秋月级与中国052D型驱逐舰进行比较,因为它们吨位相当,而且建造数量接近,尤其都被视为两国主力通用舰的“模板”,无论从武备品种、性能,还是发展冗余空间看,日媒承认052D更具优势,尤其“中华神盾”已进化到2.0版乃至3.0版,是秋月级无法比拟的。

图说:052D型驱逐舰合肥舰官兵在战位上搜索“蓝军”目标。新华社

  《世界舰船》特约作者冈部伊作指出,“中华神盾”的雷达天线面积和发射功率明显超过秋月级所用的雷达,而雷达探测性能恰恰等于天线面积与发射功率的乘积。尤其新“中华神盾”的雷达罩由早期的弧形变成平面,意味着新雷达舍弃原来的风冷/液冷混合系统而采用纯液冷系统,与美国最先进的AN/SPY-3雷达相似,意味着输出功率也会大幅增加,综合性能有望“更上一层楼”。不仅如此,052D型舰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也发生跨越性进步,实现彻底通用化,全舰累计部署64发射单元,不仅能装载射程达数百公里的改进型海红旗-9舰空导弹,还可装载射程仅40公里的低层防御海红旗-16导弹,甚至把与美国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十分相似的鱼-8火箭助推反潜鱼雷也兼容进去,这还不算已公开的国产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

图说:首艘052D型驱逐舰交付。新华社

  由此可见,中国海军可以自信地面对来自各国海军客人。当然,微妙的是,日本曾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侵犯中国大陆达半个世纪,而海军正是侵略的急先锋,包括青岛在内的山东更是最先遭受日军践踏的土地,1919年,正是因为日本坚持强占青岛,激起中国人集体抗争,成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转折点,这一历史问题和民族感情是必须要考虑的。首先,人民海军自诞生之日起,“重建被毁的国门”是一大要务,1.8万公里海岸线重获可靠的防御,同时人民海军的跨越式发展,更让世界为之惊叹,无论吨位还是性能,都不再是百年前“有海无防”的状态,这种发自内心的民族自豪感与海军感情,使得我们不必过于纠结于过去的历史。

  其次,观察中日交往史,海军交往并非没有先例。2007年,中国海军051B型导弹驱逐舰“深圳”号访问日本东京,作为回访,2008年,日本海自驱逐舰“涟”号访问中国湛江,这说明两国可以在“尊重历史,开创未来”的互信前提下开展交流合作。

图说:日本“涟”号驱逐舰首次访问中国。新华社

  值得注意的是,观察2008年日舰首访中国港口的照片,该舰按惯例在主桅悬挂中国国旗和日本国国旗,而舰艉挂有旭日旗。

图说:日本“涟”号驱逐舰访华期间开放参观。新华社

  在观察当时的情况,中日舰员交往比较融洽,像海自队员把日产易拉罐啤酒整箱整箱地搬了出来,派发给现场参观的中国官兵,当日方翻译高呼“为日中友谊地久天长干杯”时,大家簇拥在一起,同时拉开易拉环,数十罐啤酒像喷泉一样喷洒开来,在场的记者被这“阵势”吓了一跳,纷纷抱头躲避“啤酒花”。日本海自队员不停地喊着“啊——呦——噢——”尽情抒发着内心的激动,大家都被这种有趣的呐喊吸引了,虽然语言不通,但却阻隔不了他们发自肺腑的呼喊,大家无不为此感动着。

图说:首次访问中国的日本“涟”号驱逐舰奏乐。新华社

  还是那句话,不忘历史,开创未来,中日国家关系如此,军事交往关系亦如此。

  (新民晚报新民眼工作室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