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奔驰事件又起波澜,女研究生质问:金融服务费是个什么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编辑:董群力     2019-04-14 18:53 | |

  金融服务费是个什么鬼?

  就是经销商多赚一笔钱!

  西安利之星4S事件已经发酵多日。

  这家奔驰4S店卖出了一辆66万的豪车,一公里没开发动机漏油,且不肯退车退款,称根据“三包”条例只愿免费换发动机。

  而消费者,30岁的硕士毕业生王倩,多番沟通未被认真对待。

  在发出“人不能太讲道理”的感叹后,坐上奔驰引擎盖大哭大闹。

  于是一段视频火遍全网络,让人见识了什么叫“讲道理不如撒泼”的真实无奈。

  江湖上也有了一个新传说:宝马让女人在车里哭,奔驰让女人在引擎盖上哭。

  今天,一段4S店负责人与王倩进行沟通的音频被公布,信息量非常大,在此挑出重点解读。

  首先,西安利之星4S店负责人向消费者一再道歉,并祝王倩生日快乐,称之前在国外出差不知情,我也是女生看到你坐在引擎盖上哭很难受……巴拉巴拉一大堆。

  核心只有一个意思:4S店根据三包条例,最多只需换发动机,现在已经退一步了,愿意退款退车,就不要闹了。

  很显然,这件事虽然闹得沸沸扬扬,消费者看上去也占尽舆论优势,但4S店还是有恃无恐,因为根据三包条例,他们才是有利方。

  即便是同意退车,4S店所需付出的代价其实很小,这辆车经过维修检测,依旧还是可以被当成新车卖。

  按照这一趋势,小姐姐受了这么大委屈,“斯文扫地”,其实最好的结果也就是和4S店打个平手,但她明显不想让4S店这么轻易过关。

  于是在录音的后半段,王倩话锋一转,直接把主要矛盾引到另外一个事实:她购车额外支付了15200元奔驰金融服务费,她认为这笔钱是乱收费,存在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她说,车款共60余万,她可以全额付款,在3月22日付款当天,销售人员一直以利息低劝导她使用奔驰金融贷款服务,随后她同意使用贷款服务。

  王倩回忆,她在财务室付完首付、购买保险后,她被带到一名男子面前“做奔驰金融确认”,询问很多问题后,这名男子要求王倩支付一笔共15200元的费用,并扫描二维码付款到个人账户,王倩要求到财务室支付,上述男子又叫来了销售人员协商,“销售人员让我不要为难他,扫二维码就扫二维码吧。”

  王倩称,她一直不知为什么要交这笔费用,也没有拿到发票,“直到昨天,在网友的提醒下,我才知道这笔费用是奔驰金融服务费,请问收费的依据是什么?”王倩提出所谓金融服务,究竟服务在哪里,所有材料都是她自己去收集来的。

  沟通现场,西安调查组相关负责人则称,会对此进行调查,包括金融服务费的问题,都会在调查结果后给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总结一下,王倩的这波反击显然让对方措手不及。发动机漏油的事情不和你纠缠了,现在怀疑你们在收取金融服务费这件事上存在欺瞒和违规行为,那问题就不是退车那么简单了。

  到底什么是金融服务费?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笔钱“水很深”。

  金融服务费,总而言之,就是汽车制造商金融公司在委托销售公司向客户推销汽车金融贷款之中,产生的各类成本。

  这些成本包括:金融公司办理贷款的成本费用、分给销售公司的利润等等。

  还有一种可能性,销售商所宣称的低息或者免息贷款,其实是销售噱头,这笔服务费中的一部分,就是贷款的利息。

  业内人士表示,这笔钱具体的用处和分成,是根据销售商与金融公司的协议而定,理论上可收可不收,如果收了,就是销售商多赚了一笔。

  甚至一些销售人员,也会在其中做手脚,利用信息不对称做一个差价,给自己赚一些外快。

  例如这次,销售人员提出微信支付而不能刷卡,这明显就是违规操作,正常操作是消费者把钱直接打入销售商公司账户。

  这么做究竟是为了什么?是想避税?还是赚差价?真相现在还不好说,但相信很快就会有一个调查结果。

  一位4S店的经理也证实了这一说法。金融服务费是汽车销售行业的“潜规则”,越强势的品牌和热门车款收的比例越高,可以达到5%。有的4S店会给客户说清楚,有的就含糊其辞,现在很多4S店生意不好,这笔费用被当作一笔重要的利润来源。

  总之,王倩被汽车经销商套路了。

  对于这笔钱该不该收,国家是有明文规定的。

  2017年出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条明确规定,经销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第十四条要求供应商、经销商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

  但这一法规根本没有在汽车销售行业内被当回事,至今捆绑金融服务费与保险情况还是屡见不鲜。

  上海方洛律师事务所的宋博律师表示,从现在已经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车辆发动机漏油,是一个产品质量问题,那这个质量问题是否符合欺诈的行为,要看最终的鉴定结论。

  如果说是这辆车在销售前,销售都已经明知有这样一个隐患,还是出售给客户,那可能是存在欺诈行为,如果被认定为欺诈的话,那就是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退一赔三。

  当然,这一判断需要等待相关质量技术检验的意见,以及结合对涉事店销售人员的调查,才能够作出结论判断。

  对于王倩汽车贷款被收取金融服务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销售过程中的确存在利用信息不对称、隐瞒情况等行为,可被视为欺瞒。

  但问题是谁是这一欺瞒行为的责任主体,是销售人员?4S店?还是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这又是另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了,目前无法定论。

  原本是发动机漏机油,现在又扯出了汽车销售潜规则,这下事情更加热闹了。不光西安利之星继续头疼,全国的4S店也要跟着紧张起来。

  有网友感叹道,如今买车要想不吃亏,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长得美、学历高、会撒泼、口才好、懂法律、会发视频音频。

  本次事件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