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告别“吓人店招”,引入专家设计的上海特色街道和店招真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董群力     2019-04-15 16:15 | |

  安福路武康路口咖啡馆。孙中钦摄

  街道的美不等于“统一”,每一条道路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在上海,有这么一群人自发地组织在了一起,为上海的道路寻找它们的性格和特点。

  去发现更美的上海

  这两天,一篇标题为《上海的招牌,真美》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这篇微信文章的创作者——上海圈子负责人张杨说:

  “

  我们一直是在写一些生活方式,潮流趣事的内容,以传递美好生活为导向。前一段时间在朋友圈看到有自媒体在抨击上海某条路的广告牌设计太丑,引发了非常大的争议和传播,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发现,上海这座城市确实有很多好看的、本地的、有设计的、有特色的招牌,但是在那篇文章中却完全被忽略了。我们觉得这是一种比较偏激的引导,所以我们就觉得既然你能写丑的,那我们就去发现美的。

  ”

  张杨介绍,他们团队中的6个小伙伴,大概花了3天时间,走遍了上海的一些特色街区和路段,拍下了60个有特色的招牌。

  △HostWine&Kitchen,巨鹿路。上海圈子(下同)

  △老夜上海,茂名南路。

  △THE COTTAGE CAFE & BAR,武康路

  △韬奋西文书局,徐汇区长乐路

  △兰心大戏院,黄浦区茂名南路

  “因为我们自己是从事新媒体的,比较了解互联网上的年轻人爱看的角度和传播属性,所以我们对整体文章也进行了一番策划。首先,对拍回来的招牌进行分类,不同的类别,不同的设计风格分一组。其次,南京东路因为在国际上都很有名,这里的招牌更是一大看点,所以我们也拍到了夜景图。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对招牌进行一些二次加工,用新媒体的视角去处理图片,使得其看上去更美观以及更被大家容易接受,甚至是发现一些平时你可能会忽略的角度。”张杨说。

  被霓虹灯招牌包围的南京东路。上海圈子

  风貌保护与店招店牌

  近日,环复—南昌路跨界自治会在瑞金二路街道党建中心开展了关于“南昌路景观社区营造”的讨论,《南昌路店招店牌导则(初稿)》是其中一个聚焦的重点。环复—南昌路跨界自治会理事成员、政府部门的代表、媒体代表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等为店招店牌的设计提供了一些美学参考。

  同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环复—南昌路跨界自治会会长朱伟珏表示:

  店招店牌的色彩在搭配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没有色彩倾向的中灰色搭配,容易显得脏旧,缺乏活力。

  南昌路这条路并不长,只有1.6公里左右。改革开放以后,南昌路渐渐成为了一个趣味空间,街道两旁和弄堂里出现了各种精致的咖啡馆、小酒吧、精品时装店。南昌路黄浦段(陕西南路——重庆路)是整个南昌路里头烟火味最重、人情味最浓、商贸感最强的一段。

  南昌路上的咖啡店。李铭珅摄

  在朱伟珏看来,如何把一个街区人文的、建筑的、社会的脉络,都更清晰地发扬出来;如何让它成为一个有序、丰富又多元、可以让大部分人热爱的、有温度的街区,这无疑与风貌保护本身也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朱伟珏建议,对于沿街建筑或小店,在管理和治理的过程中,既要保留和保护,又要在可能的情况下让它们保持多样性。对于店招的样子,朱伟珏表示,若要一言以蔽之,便是“有序、安全、美观、多样性”。

  店招使城市街道更加繁荣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召开“微设计、微更新、微治理”——徐汇首创社区规划师制度十年座谈会,探讨如何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社区规划师工作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发展,更好发挥社区规划师在加强城市设计、塑造特色风貌、打造品质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

  胶州路上的精品酒店,采用球形店招,夺人眼球。孙中钦摄(下同)

  长乐路上的中国蓝印花布馆的店招古色古香。

  田子坊的莫吉托酒吧,用满满的啤酒瓶盖作为装饰。

  武康路的特色招牌。

  在一位规划师看来,在风貌区中,又大又夸张的店招店牌显然不合适。相反地,为了让建筑可阅读,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需要慢慢挖掘建筑本身的内涵,沿街商铺的店招也应该配合这种内涵的呈现。

  店招店牌是城市街道界面、建筑立面中最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因素之一,它不仅是某一商家的标志或商业导购,而且是美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元素,是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监督处处长徐尧表示:

  店招店牌作为一种商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街道“烟火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别于其他街道、城市的重要特点,标志着商业繁荣的程度。

  “统一招牌”是对美化市容的一种误解,不仅陷入了形式主义,而且是对城市底蕴的破坏、对商业氛围的破坏,很有可能扼杀城市的活力。管理不是要消除个性,而是要通过规范进一步彰显个性,使城市街道更加繁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