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刑事无罪且慢得意,女留学生再诉刘强东性侵案“6项罪名”曝光,京东也成被告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高峰     编辑:沈小栋     2019-04-18 19:44 | |

  今天,署名为央视特约评论员的王志安发布了一份他获得的“刘强东性侵案起诉书”。

  这意味着在美囯检察官拒绝对刘强东提起刑事指控4个月后,曾指控刘强东性侵的明尼苏达大学女留学生对刘强东提起民事诉讼。本次诉讼中,女留学生刘女士公布了自己的姓名,并将刘强东与京东同时列入被告,寻求不少于5万美元的伤害赔偿。

  针对刘强东被起诉一事,刘强东代理律师和京东集团则称,将坚决对不实指控进行辩护。

  “证据问题”不予“刑事起诉”

  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4月16日,明尼苏达大学一名名叫Liu Jingyao(音译刘静瑶)的女生向明尼阿波利斯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刘强东去年8月在明尼苏达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博士课程时强奸了她,诉讼要求超过5万美元的赔偿金,并将刘强东和京东同时列为被告。

  据此前报道,2018年8月,刘强东参加清华大学和明尼苏达联合举办的DBA项目,他和家人一起乘坐私人飞机前往明尼苏达阿伯里斯。按照计划,他要在明尼苏达参加为期一周的暑期课程。在这里,他遇到了涉事的刘姓女生。

  8月30日,刘强东的一位朋友,也是该DBA项目的同学,邀请刘姓女生参加一个私人晚宴,晚宴结束后,刘强东和女生一起回到其所在的宿舍,女生指控刘强东强暴了她,并于第二天报了警。

  明尼苏达警方经过4个月的调查,于去年12月21日宣布,因调查中存在“严重证据问题”,决定不对刘强东提起刑事诉讼。这也意味着该案在刑事层面正式结案,刘强东免于刑事起诉。

  但一切并没有结束。4个月后,刘姓女生最终将刘强东和京东告上了法庭。

  原告刘姓女生提出6项指控

  在王志安获得的起诉书中可以看到,

  原告刘姓女生一共提出了6项指控:

  1.意图伤害和殴打;

  2.非法限制自由(在豪华车内);

  3.性侵和殴击(公寓内);

  4.意图伤害和殴击的连带责任(豪华车内);

  5.非法限制自由的连带责任(豪华车内);

  6.性侵和殴击的连带责任(公寓内)。

  8大理由将京东也列为被告

  起诉书中,京东公司也被列为被告。

  原告的理由是:

  01

  被告刘作为被告京东的董事长和CEO,在他的工作范围内,具有显然和真实的权威性。

  02

  Vivian Yang Han和 Alice Zhang Yujia作为被告京东的代理人、从属方、雇员或暂借的从属方,为被告刘提供帮助。

  03

  被告京东许可、帮助并在财务上支持被告刘的全部行为,包括参加DBA中国项目,以及举办2018年8月30日的社交晚宴。该晚宴以被告京东的名义举办并付款。

  04

  被告京东许可被告刘参加DBA中国项目,据推测支付了刘的学费。被告刘通过参与该项目,为被告京东带来了利益,具体而言,为被告京东提升了其董事长和CEO的管理学教育程度,增进了高端商务关系的水平。

  05

  被告京东为被告刘提供了其在明尼苏达期间,不受限制使用公司资金的渠道,包括在2018年8月30日的商务晚宴期间。在晚宴期间,被告刘使用被告京东的资金,支付了食物、酒和交通费用,包括租用豪华轿车。

  06

  被告刘以被告京东的名义,在2018年8月30日举办商务晚宴,以此接触并控制原告。

  07

  被告刘的侵权行为和他作为京东公司员工的职责具有相关性,主要在他从事工作的时间和地点范围内发生。另外,试图伤害和殴击的行为,发生在其他京东员工在场的情况下。这些员工不仅在场,而且协助被告刘在豪华轿车中实施了侵权行为。

  08

  被告京东能够预见被告刘的侵权行为。具体而言,被告刘在特定的情境下,作为国际知名人物和富裕的总裁,在普通大学生面前具备权势的不对等地位,这也导致可以预见的权力滥用。这种滥用,是被告刘作为被告京东员工广为人知而且可以预见的风险,并且与被告刘的工作具有相关性。

  基于以上原因,原告认为被告京东应当对刘强东的意图伤害和殴击行为承担连带责任。

  京东与刘强东回应坚决辩护

  4月17日,京东和刘强东方面已经分别对此作出回应:

  “我们目前对此无法发表评论,但我们将坚决地对这个不实的指控进行辩护。”

  刘强东代理律师Jill Brisbois声明称:

  我们还没有研究过对方的诉状,目前不方便对一个正在进行的诉讼发表评论。此前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对刘强东先生做出了不起诉的决定,我们坚信他是无辜的,我们强烈认为这个起诉是缺乏事实依据的,我们会坚决地为他辩护!

  京东集团代理律师Peter Walsh声明称:

  我们目前对此无法发表评论,但我们将坚决地对这个不实的指控进行辩护。

  刑事无罪与民事起诉不冲突

  既然因为“严重证据问题”,当地检察官办公室决定对刘强东不予起诉,宣布无罪。

  为何时隔近半年,刘强东又被事件女主角起诉索赔?

  这与美国法律体系有关。

  据熟悉美国法律的律师解读:

  刑事上的不予起诉,与当事人民事上提起诉讼并不冲突。在美国,刑事上要定罪,对证据要求非常严苛,需要做到毫无疑点。刘强东案疑点颇多,所以检察院决定不予起诉。

  但在民事上,主要看双方举证,谁的证据多谁胜诉,胜诉就能获得赔偿。美国著名的“辛普森杀妻案”就是如此,辛普森案在刑事上由于证据问题以无罪获释,但是在民事上仍然可以判定他有责任,需要赔偿。

  此类诉讼一旦展开,持续的时间或将很长。有可能会持续好几年,从刘强东和京东的表态来看,对于这起民事诉讼肯定是不想输掉的,因为对于一个公众人物而言,这绝不仅仅是赔偿点钱的问题。根据美国法律体系,诉讼开始后,在做口供和终审这两个程序上,需要刘强东本人出庭的,但对他的出入境自由并没有限制和影响。

  新民眼工作室 潘高峰

  编辑 |顾莹颖 唐梦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