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奔驰女车主对“战果”满意,已被效仿!这样的“满意维权”能复制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韦嘉维,顾莹颖     2019-04-18 19:53 | |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全民关注。在联合调查组介入下,4月16日双方达成和解。奔驰为女车主换车、退费,并采取一系列补救措施。这位女车主表示,她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个人争取利益,希望大家也可以一起共享获得的战果。然而,当其他奔驰车主前往西安利之星要求退还“金融服务费”时,却遭到拒绝。

  生日还是不过了

  发酵了一周多的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4月16日晚间双方达成了和解。当初女车主提出的8点诉求中与个人相关的部分已经全部兑现。

  和解协议主要内容包括:

  01更换同款的奔驰新车,但依旧是以贷款的方式购买;

  02对该车主此前支付的1万余元“金融服务费”全额退款;

  03奔驰方面主动提出,邀请该车主参观奔驰位于德国的工厂和流水线等,了解相关流程。

  04赠送该车主十年“一对一”的VIP服务;

  05为女车主补办生日(农历),费用由对方全额支付。

  然而4月17日下午,女车主家人陈先生(化名)告诉媒体,鉴于如今网上有言论称估计奔驰公司会在补过生日时,以生日费的名义给女车主不菲的经济补偿,两人商议决定放弃补办生日会这条补偿。“我们觉得这个生日还是不过了,准备自己出去放个假。”

  此前,针对有网友质疑女车主是否私底下与奔驰方另有补偿协议,陈先生表示这都是无稽之谈:

  “我们不会为了一笔经济补偿而损害我们的信誉,现在有那么多网友关注和支持我们,我们认为自己还是有一点价值的,不会为了那点钱把自己的价值弄丢。我们的个人信誉和价值要高于经济补偿的。我们也不太贪心,我们收获了现在这样的‘战果’已经很满足了,也在此感谢网友们的支持,他们也是我们的‘战友’。”

  “金融服务费”依然不退

  虽然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完美收官,但是对于其他车主来说,维权之路依然漫漫。涉事4S店西安利之星愿意全额退还女车主1万余元的“金融服务费”。那其他购车的车主,这笔钱要的回来吗?事实上,就在“西安女车主维权”视频火了以后,就有车主前往西安利之星4S店要求退回“金融服务费”,但遭拒。

  不仅是在西安,在全国多地,“金融服务费”是否能退的问题已经成为了车主最关心的话题。事实上,对于近日媒体热议奔驰女车主被收取“金融服务费”问题,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目前,收取汽车分期金融服务费的4S店不在少数。据汽车业内人士介绍,确实存在部分有实力全款买车的用户会被销售“忽悠”贷款买车,4S店则借此收取“金融服务费”以及提成返点。

  对于汽车金融服务费,不少行业人士表示,汽车金融服务费已是行业惯例,早已见怪不怪。据悉,这笔金融服务费的多少与贷款金额有关,一般为贷款金额的2%-4%,但这个钱不会在金融合同里标注。

  消费者维权为何这么难

  就在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告一段落之后,18日,网上流传出一段拍摄于甘肃兰州奔驰4S店内的视频。视频中,一位身穿格子衬衣的女士坐在奔驰轿车引擎盖上,与4S店内工作人员不断争论。

  据了解,视频中的事情于4月17日发生在甘肃兰州之星奔驰4S店内。女车主在4月1日全款115万元购买了奔驰GLS400轿车之后,“开出来不到2公里,安全气囊就报警。”

  针对近期频频发生的维权问题,中消协表示,汽车消费维权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营者巧立名目,消费者辨识难;

  二是经营者不提供凭证,消费者取证难;

  三是产品质量出现纠纷,消费者鉴定难;

  四是经营者推诿扯皮,消费者协商难;

  五是维权涉及问题复杂,消费者投诉解决难。

  中消协提出以下意见:

  一、汽车产品合格交付,是经营者的应尽义务。交付合格产品是经营者的合同义务,三包规定是后合同义务,两者不应混同。实践中,一些经营者向消费者交付不合格车辆,却以汽车三包规定为由拒绝承担退货责任或相应赔偿责任,有违法律规定。

  二、PDI规则属于行业自律规范,不应限制消费者权利。对于一些PDI检查流于形式,造成交付车辆存在各种问题的经营者,应加强行业自律予以规范。同时,企业联合制定的PDI规则属于行业自律规范,不应对消费者实体权利做出限制,应根据消费者诉求,结合有关实践争议案例进行修改完善。

  三、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等应明码标价,杜绝强制交易等违法行为。当前汽车销售服务中,存在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缴纳续保押金或续保保证金等问题,有些经销商代办业务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多收上牌费、金融服务费,还不开具发票,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对于这些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严厉惩处。

  四、经营者应当尊重消费者权益,诚信、快捷解决消费纠纷。交付产品六个月内发现瑕疵的,经营者还负有举证责任。拖延推诿、强势霸凌,不仅要受到法律严惩,更会失去消费者信任。

  不仅是汽车领域,其他很多领域内的维权难问题普遍存在,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的声音难以被聆听,他们的权益难以被伸张,如果不是成为“网红”,可能就一直被经营者拖下去。

  如果不是西安女车主口齿伶俐、条理清晰,用超乎常人的手段征服了受众,获得了关注,可能最终的结局不是现在这样。但对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需要的并不是模仿维权的技能,而是希望制度“撑腰”,让维权的完美结局可以复制。

  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