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第一位埠外国医大师走进“石库门” !揭秘上海唯一的名老中医诊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卜春艳     2019-04-19 15:35 | |

  “你孩子多大了”,“你的孩子有没有结婚呢?”......国医大师张学文对于病人的问诊,如果不是在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内,大概许多人都会觉得是不是来相亲的。除了来自陕西的张学文之外,全国名中医杨震、王庆国,上海市名中医王霞芳、虞坚尔,国医大师张镜人传承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朱凌云等中医专家昨天上午在这里坐堂开诊。

  国医大师张学文(左二)在就诊中。方翔 摄

  国医大师先治心病

  虽然已经是85岁高龄,张学文在看完了门诊之后,依然精神矍铄,“我觉得现在人问题最大的还是心理上的焦虑。像一位病人,在家庭中经常会为一些琐碎的事情而生气,特别是孩子结婚问题,因而在治疗他们生理上的疾病同时,更要先治治他们的心病。”

  面对每位患者,张学文始终认真负责。法律工作者陈先生,因为工作的关系,对于资料的收集非常细致,此次过来看门诊,带来了三大袋病例以及处方。张学文对于其中的药方看得非常仔细,还让助手特意拿来看小字的眼镜。

  “我觉得上海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对于推广传统的祖国医学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张学文说,“这次来到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就是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提高中医的影响力。”

  众多名医悬壶于此

  1993年,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在位于石门一路的上海市中医门诊部内成立开张,这个隐藏于闹市石库门中的诊所,寄身于一幢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三层小楼中。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的成立开风气之先,是当时全国中医界的创新之举,其目的是将上海顶级水平的名中医汇聚于此,一方面方便百姓看病,另一方面则承担着中医传承的重任。

  位于石门一路的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方翔 摄

  1997年,上海市中医门诊部与上海市中医医院合并,继续保留“上海市中医门诊部”与“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称号。众多名医,悬壶于此;四方百姓,纷至沓来。如今,它被大家亲切地唤作“石门路门诊部”,正为海派中医文化传承做出积极贡献。

  已故国医大师张镜人担任首任名誉所长,上海6位国医大师张镜人、裘沛然、顔德馨、石仰山、朱南孙、刘嘉湘均先后在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为患者切脉诊治、授业教徒。目前尚有包含1名国医大师,2名全国名中医,27位省市级名中医在内的各级名医50余人为百姓提供最高级别的中医药服务,在江浙沪享有盛誉。

  此次来到这里的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是长安医学陕西张氏脑病首席专家。生于陕南岐黄世家的张学文,悬壶济世七十余载,他在中医急症、温病学、疑难病等领域,均取得较高成就。据统计,张学文从死神手上抢回的生命数以百计,治愈的疑难病症成千上万。其中,有案可稽、值得整理的病种,多达十二大类、上百种。

  师古,但不泥古。张学文尝试突破传统给药方式,改制成肌肉注射剂、片剂、口服液等剂型。他研制的中药静脉滴注剂“通脉舒络液”,治疗中风急症等患者逾万人,总有效率、治愈率都很高。2009年首届“国医大师”评选中,时年74岁的张学文,成为其中最年轻、也是西北地区首位“国医大师”。

  国医大师国医精粹

  2009年6月19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联合举办首届“国医大师”表彰暨座谈会。30位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的(包括民族医药)的老专家获得了“国医大师”荣誉称号。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部门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国家级中医大师。获得首届“国医大师”称号的中医专家有30名。均为我国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

  曾经在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中坐堂的名医。方翔 摄

  获得首届“国医大师”称号的30名中医专家是:王玉川、王绵之、方和谦、邓铁涛、朱良春、任继学、苏荣扎布(蒙医)、李玉奇、李济仁、李振华、李辅仁、吴咸中、何任、张琪、张灿玾、张学文、张镜人、陆广莘、周仲瑛、贺普仁、班秀文、徐景藩、郭子光、唐由之、程莘农、强巴赤列(藏医)、裘沛然、路志正、颜正华、颜德馨。

  在近代,海纳百川,由此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人,对中医师来说也不例外。在当时,上海吸引了全国的中医人才,并且完全接受包容他们。当时,八仙桥便是上海的中医高地之一。据记载,在金陵中路靠近嵩山路这一段,针灸、内科、伤科医师众多,几乎是隔几个门面就挂着一块中医招牌”。在八仙桥的中医师中,以针灸名医杨永璇、陆瘦燕,骨伤科名医石筱山名气最响。

  在有关专家看来,海派中医的这个“容”字包括着:容量、容纳、兼容、宽容。容纳全国贤才,体现海派中医的容量;学术兼容,流派纷呈,派生出各种人才培养模式,如家传、师承、院校教育等,呈现出包容的性格,教育的内容也是中西并举。也正是因为海派中医的“容”,让上海创造了近代史上的多个中国“第一”:第一家高等中医专科学校,第一本中医学杂志,第一个中医学会,第一家中医医院,第一家具有现代行业特质的、利用发放贷款经营的药店。

  时过境迁。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变迁,疾病谱也在发生变化,当年的“疔疮大王”、“骨伤大王”、“针灸大王”留下的临床技术和验方,如今也可能面临无用武之地的窘境。曾经繁盛的海派中医,如何才能再创辉煌呢?积极吸收本埠以外的中医名家,无疑已经成为了一条正在被尝试的新路。

  在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陆嘉惠看来,依托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为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引进了三位重量级的名老中医——长安医学陕西张氏脑病首席专家、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长安医学黄元御学术流派首席专家、全国名中医杨震教授和燕京医学刘氏伤寒学派首席专家、全国名中医王庆国教授,与上海本地的海派中医汇聚一堂,让患者享受更多的医疗资源和健康服务,共同发展中医药事业。

  “接下来还将逐步引进全国各地名医大家,让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真正成为全国名医荟萃的精品诊疗中心和传承中心,医脉传承、流派竞放。”

  据悉,在石门路门诊部还将开设首批传承门诊,由名老中医及其学术传承人组建的应诊团队,采取学生看诊,名医点评,疑难病例传承团队内层级转诊等形式开展。通过传承门诊提高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有效引导患者按需就诊,进一步提高学术传承人的临诊思辨能力,成为中医药发展的中坚力量。

  新民晚报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