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两年不见,上海车展已经变了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编辑:倪彦弘     2019-04-19 19:28 | |

  昨天跑了一个下午,基本上也兜遍了所有展馆,深深感受到两年不见,上海车展已经“看不懂”了。

  SUV!全都是SUV!

  我觉得上海车展可以改名字叫上海SUV展了。

  放眼望去,铺天盖地的SUV,所有参展厂家,如果不放出几台SUV,简直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

  在2年前,这一趋势已经出现,今年更是走火入魔。在一个展区,粗略数了一下,一半车型都是SUV,大众、现代、宝马、奔驰、奥迪这些老牌厂商最近出了多少SUV就不说了,劳斯莱斯、玛莎拉蒂、宾利这些超级豪车也是纷纷跟进。

  看着那一台台标志性前脸的豪车,活生生被捏成SUV,总感觉奇奇怪怪的。

  销售说,没办法,卖的好就是真理。

  如今车市不景气,销量不死不活,唯独SUV一枝独秀,几乎成了家庭用车的代名词。大约是二胎政策使然,大家都觉得SUV车内空间大,特别是那些7座款的,可以满足一家出行的需求。其实吧,我是觉得,除了七座没办法,车内空间大不大和是不是SUV没啥关系。

  很大SUV其实就是看上去很大,要说乘坐舒适度和储物空间,还真不如一些轿车。

  你说通过性能好,在城市也就是过个马路牙子,在险山恶水的地方,基本上也没啥区别,想用SUV去越野那是和自己过不去。其实也没什么,只是看来看去都是SUV,还是会有点审美疲劳。

  一眼望去都是SUV。

  概念车都长一个样

  说到新鲜和前瞻,概念车应该是当仁不让成车展的未来担当。但是本届车展的概念车们,说实话有点让人失望。

  遥想战后的汽车工业高速崛起的黄金年代,那时候车展上的概念车,完全是为了刷新观众三观而诞生的。

  一切规则均可被突破,让观众眼前一亮已经是最低标准,许多经典概念车直到今天,还会让人产生这样的感叹:原来汽车还可以是这样的!

  但现在呢?全部好像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总结一下本届车展概念车的特质:水滴形的外壳、高耸的车尾、一个超大的大翻盖车门或者对开门,方向盘是方的,座位可以转过来。

  新能源、无人驾驶、互联网基本上是这些概念车的主题。

  “但问题是,除了设计理念,怎么连样子都一模一样?

  是不是现在的车商都不太愿意在概念车上花更多功夫?”

  作为一个非专业观众,我其实是更想在车展看到一些颠覆性的元素,也许是现在科技发展得太快,已经超过了人们想象的速度,也许是我的要求太高了吧,只是不希望车展不只是一场大型卖车会,还能给我们多一些惊喜。

  新面孔越来越多,希望不要昙花一现。

  其实惊喜还是有的

  那与早几年车展相比,除了那些传统老牌汽企,多了一大堆的新面孔。

  前途、蔚来、小鹏、威马、理想、天际、爱驰……

  有的已有耳闻,大部分名字都还是第一次听说。

  清一色的电动车。以前还有些看不上吉利、奇瑞这些早年杀入汽车市场的民企。现在想想他们简直太厉害了,能在巨头的包围中杀出一条血路茁壮成长,难度直逼西天取经。

  传统汽车行业,一直有着极高的门槛,光有技术资金还不行,市场口碑、品牌文化无不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淀。

  直到特斯拉的出现,才打破了这一壁垒。

  人们突然发现,电动车居然可以不受这些门槛的约束,一家毫无造车经验的互联网企业也可以造出畅销车。在电池技术、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方面,新型企业反而比老品牌有着更大的优势,于是纷纷弯道超车。

  奥迪的第一款纯电动车。

  在这届车展上,腾讯、阿里这样的互联网企巨头也设立了展台,而他们投资的新能源车品牌更是令人目不暇接。这肯定是一件好事,新秀后起直追,前辈们也不敢再止步不前,鲶鱼效应已经出现。

  几乎所有的传统车商,都带来了他们的新能源车,但区别还是很明显的。传统车商的新能源车,更像是传统车型的新能源化,而新型企业则没有这么多包袱。

  许多创新还是值得称赞的。

  比如在一个新厂商展台,一台电动车的车顶装了一台可以升起的小摄像机,在车内可以用语音控制摄像机的动作,据说最实用的地方,就是可以在堵车时看到前面的情况。

  车顶升起摄像头。

  又比如,有的新厂商带来AR技术,驾驶者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就能直接看实景叠加AR导航不再是梦想。

  当然,车是用来开的,小改小革都是锦上添花,我们真正在乎的,还是车辆的品质与安全性,千万别本末倒置。

  看着令人目不暇接的新品牌,隐约闻到一丝令人不安的味道。好像,共享单车刚刚出现时好像也是这样热闹啊。希望不是一阵风,两年后还能看到这些新面孔,要百花齐放,不要昙花一现。

  新民眼工作室 李一能

  图片 |李一能刘歆陈梦泽

  编辑 |顾莹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