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最新统计:上海人最能挣钱也最能花钱,精打细算不抠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包雍尔,倪彦弘     2019-05-10 17:21 | |

  近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发布了全国31个省份的经济数据,全国各省第一季度经济大排行也正式出炉。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项可以看出,上海人是全国最能挣钱也最能花钱的。

  上海人:挣得最多花得最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前三名。其中,上海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04元,为全国最高,挣钱能力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和浙江分别为17069元和15505元。

图说:31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国家统计局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从31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来看,上海、北京、浙江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前三。上海、北京、浙江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11677元、10637元、8661元。此前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538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3%,消费保持强劲。

图说:一季度31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来自国家统计局

  居民消费支出,是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

  上海人从哪里赚钱

  一季度,上海居民收入绝对水平继续领先全国,那这些钱是从哪里赚来的呢?来自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上海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大来源均保持增长,从构成来看,以工资性收入为主,占比六成;其次为转移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分别占比22.7%和13.6%;经营净收入占比相对较小,占3.3%。

  上海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情况稳定为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带来积极保障。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职工年终奖和大笔奖金发放情况良好。从就业情况来看,上年上海新增就业岗位近6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41万人,同比减少2.65万人。据了解,上海春节后外来务工人员返沪情况良好,好于上年,好于预期。一季度上海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2420元,比上年同期提高120元。

  新个人所得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其中工薪所得起征点和税率调整,已于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新税法的实施将切实减轻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使个人所得税税负水平更趋合理,持续提高普通在职职工获得感。

  来自:上海市统计局

  一季度,上海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4253元,比上年增长10.0%。转移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是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的提高。一季度,上海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比上年同期平均提高5%左右;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比上年同期平均提高9.4%左右。2019年春节期间,上海退休人员发放一次性节日费,80岁以下650元,80岁以上750元。

  二是各项社会救助标准的提高。一季度,上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1070元,比上年同期提高100元,增幅10.3%;特困人员供养对象的日常生活费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1400元,标准比上年同期提高10.2%。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对家庭生活困难的登记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节日补助600元,补助人数为登记失业人数的5%左右,带动转移净收入的增长。

  上海人省钱不等于抠门

  上海人均消费支出在31省份排名第一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上海的生活成本是大陆地区最高的。近日,《经济学人》发布了2019全球主要城市生活成本报告,报告显示,上海2018年城市生活成本位列全球第25名。实际上,近五年来,上海一直是中国大陆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城市生活成本近些年来较为稳定且有所下降,内地排名最高的上海也逐渐稳定在全球第20名至30名之间,没有人们所想象得那么“高”,而上海人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愿意为了真正喜欢的东西花钱,也是消费支出高于全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五一”4天小长假,银联商务数据显示,按可比口径,上海居民国内旅游消费金额最高,占全国游客国内游消费总额的6.56%,北京、深圳、南京、广州分列二至五名。上海居民是最坚定的旅游“发烧友”,游遍天下耳边都能听到“阿拉”的声音。

  上海人精打细算过日子是出了名的,有这样一种讲法:不管菜市场的规模有多大,品种有多丰富,都叫做小菜场,不管是买肉类还是蔬菜类,把这些放在菜篮子里都叫做小菜。

  但是省钱不等于抠门,精打细算也不代表凑合过日子。恰恰相反,上海人都非常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在近五年来31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里,上海一直高居榜首。

  在2019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上海市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为11677元,同比增加5.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2299元,同比增加4.8%,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6336元,同比增加13.1%。农村巨大的消费潜力,也进一步推动了上海市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

  新民眼工作室方翔

  编辑 | 包雍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