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上海出土明代香盒神似啤酒瓶盖,网友:确定没印“再来一瓶”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屠瑜,韦嘉维     2019-05-15 18:47 | |

  看到这张图

  你第一感觉是啥?

  不就是啤酒瓶盖嘛?

  哈哈,错啦!

  这其实是

  嘉定博物馆举办的“疁城遗踪”

  出土文物展上的一件展品——

  香盒!

  ↓↓↓

  这个香盒引发了网络热议

  ↓↓↓

  网友们脑洞大开!

  ↓↓↓

  嘉定博物馆表示,

  大家脑洞开大了,

  这是明朝时期的银香盒,

  这种银香盒是一对的,

  上面的盖子会大于下面的,

  而盖上还刻有一个“香”字,

  它主要是古代妇女随身携带装香粉的妆具。

  这只银香盒的来历

  明清时期,嘉定因地缘优势,拥有吴淞口、刘家巷两大出海口,得江海贸易之便,同时作为江南粮棉重要产区,成为江南望县。经济繁荣,助推了文教事业的发展,涌现出了180名进士,其中包括3名状元。

  这件银香盒于2007年出土于嘉定江桥镇李新斋家族墓,该墓为明代夫妻合葬墓。2007年发掘时,墓穴保存完好。棺柩中发现了大量的宣纸以及发簪、铜镜、金银饰品等随葬物品。其中包括银香盒,上盖大于下盖,而上盖以小孔刻一个“香”字。据推测,小孔的作用是透出香气,它主要是古代妇女随身携带装香料的妆具。

  这处夫妻合葬墓的男主人叫李汝节,号新斋,是明代万历年间人,为登州同知。这处墓葬是上海地区发掘的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墓葬,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墓穴发掘时,并没有被盗过痕迹。

  上海的那些“明”墓

  上海是一个后起的城镇(城市)。唐代天宝十年(751年),上海才成为华亭县治所在。元代至元十四年(1277年)成为府城。元代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有了第二个县——上海县。自19世纪后半叶以来,上海在几十年间就由黄浦江畔的小县城迅速成为大都市,因此多年来许多人都认为上海是无古可考的。然而1949年以来的六十年间,上海的考古工作者发现了数十处新石器时代至春秋战国时期的遗址,其中崧泽、广富林、马桥都是考古学文化命名的重要遗址,在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2006年,普陀区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从全国2000余项考古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影响上海的那些“明”墓主人

  新中国成立以后,上海总共调查、发掘和清理的明墓有300多处400余座。人民广场、丽园路、肇周路、徐家汇路、长乐路、高安路、南丹路、中山南二路、宛平南路、曹杨路、虬江路、政肃路、江湾镇等等都发现过明代墓葬。

  1960年,在肇嘉浜路、陕西南路附近发现明代上海望族潘家的家族墓。潘家当年是为上海望族,和王世贞等名士都有交往。豫园最早是由潘允端所建造。考古发掘,一下子就把肇嘉浜路、豫园等线索联系起来。

  明代陆家嘴,每当秋季潮汐时,海潮倒灌入江,潮水汹涌,是有名的观潮胜地,民间有“陆家嘴上看潮头”之谚。古有“黄浦秋涛”之称,为沪城八景之一。乾隆年间的“竹枝词”里记载,“十八潮头最壮观,观潮第一浦江滩,银涛万叠如山涌,两岸花飞卷雪湍。”沧海桑田,黄浦江下游海滨沙涨地扩,陆地向东北延伸,海潮无法倒灌入江,此景渐失。陆深及其家族对陆家嘴的发展有较大影响。

  陆深家族墓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轮渡东南。墓占地40亩,1969年因防空洞建设发现,考古人员对已遭破坏的墓葬进行了清理。两座墓葬均为一墓双穴,据墓志记载,墓主陆深为“明通议大夫詹事府詹事兼翰林院学士、赠礼部右侍郎。”

  陆氏家族当年居住之地正是今天跨国企业云集、奢侈品店林立的陆家嘴。陆深(1477~1544)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今天金茂大厦边的“花园石桥路”据称就是因陆深后乐园旧址而得名。

  自陆氏家族墓出土的“金嵌宝镶玉观音簪首”,以金片打成祥云底座,立边装饰连珠纹,内以金丝绑一白玉观音。观音面如童子、脚踏祥云、手执莲花、衣带飘舞。如今,玉观音后的银簪脚已经折断,但这精美的簪首则诉说着明代上海世家的生活细节,以及当年的制作工艺是如何精益求精。

  1993年,上海打浦桥工地发现明代墓顾从礼棺墓,顾从礼的尸体未腐烂,这也是上海地区首次出土的明代湿尸。顾从礼未腐古尸对于研究我国医药科学史,上海地区文化史具有重要意义。顾从礼曾对上海地区开发,尤其是修筑上海城墙作过重要贡献,是上海地区发展史上重要人物之一。

  至于此次出土香盒所在的李新斋家族墓,其主人李新斋,就是李汝节,也就是“嘉定四先生”之一李流芳的伯父。明代是上海的一个重要历史时期,李姓又是这个时期比较有名望的家族。李新斋家族墓对研究上海明代这段历史有一定的意义。

  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