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上海百万年薪程序员“太虚荣”相亲百次不成功,遭亲妈一元起“拍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思繁     编辑:杨欢,李争,倪彦弘     2019-05-19 19:14 | |

  单身程序员遭亲妈拍卖,称年薪百万在上海只能算刚脱贫。明天就是520了,还没脱单的盆友们,这波操作方式了解一下?

  每个城市里,能让大爷大妈们不知疲倦的地方,除了广场舞齐聚,还有相亲角说亲。作为魔都打卡点里最魔幻的地儿,上海人民广场相亲角就因频出金句而火出天际,成为全国知名相亲圣地。在这里,有人喜结良缘,有人屡败屡战……

  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

  爸妈却去相亲角给我相亲

  近日,又一位代子征婚的母亲火了。她在手机软件上“拍卖“年薪百万的程序员儿子,一元价格起拍,并承诺结婚包退全款。顿时,这种硬核的相亲方式便引来很多路人驻足围观。据阿姨介绍,自己儿子的条件其实也还可以,身高1米70,交大毕业美国留学,目前在某著名互联网企业任高级程序员,年薪百万,正直老实,在静安区有独立无贷的婚房,还有一套闸北公园附近待动迁的老房,但是36岁的人了却还没找到对象。谈到“拍卖”儿子的目的,阿姨解释说就想让儿子看看自己到底值多少钞票。现在最高的拍卖价格才10块钱,还不够买盒鸡蛋的。

  看完这个视频我们便能深刻体会到,果然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吐槽起自己来,没有谁能比亲妈更狠。“你说说他自己这个样子,头也不洗的还想找漂亮乖囡,要求身高至少165体重不超100斤,学历还得高一点。运营、产品的都不考虑,因为需求多。其实他相亲都100多次了,却一个也没看上,实在是“太虚荣”了!”有围观阿姐热心安慰道,“男孩子晚点结婚也不要紧”。但被阿姨立刻否定了“他同事我都看过,好几个都秃顶咧!”(儿子内心os:被生活挽住了命运的喉咙,无法fu吸)。

  视频被上传至网络,引发一片热议。不少网友在评论区里“冲锋陷阵”,大声呼叫着“阿姨,我可以!”“百不百万的无所谓,主要是喜欢这个可爱的婆婆。”“多少钱都行,我主要是想融入这个大家庭,一起脱贫。”“我就图他不梳头,不洗澡”……

  从这位阿姨身上我们学会了一个道理,即使你年薪百万,在妈妈眼里也是个头也不梳脸也不洗的儿子。

  其实,在大佬云集的人民广场相亲角,这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言论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前有大爷替女儿相亲,称月入万元是讨饭。后有按房型把女孩们划分为三六九等。在这里,未婚男女们被明码标价,供父母之间讨价还价。他们总能用优点来把你武装齐全,然后在婚姻贸易市场上自由地骋驰。

  少小离家老大回,每逢佳节必相亲

  相亲角究竟有怎样的魔力,能拨动广大未婚男女的心弦,甚至可以突破代际,引得无数爹妈叔婶、各位父老乡亲们不遗余力地帮我嫁(娶)出去?

  对于当代大龄单身男女来说,最发愁的两件事儿大概就是脱发和脱单。

  被相亲时候,你能明显感受到与父辈们的婚姻观隔着一条黄浦江的距离。有人说,相亲角是中国最密集的社会新闻产地之一;有人说,它是老一辈们奇葩言论的集散地;有人说,它是社会经济学中最具代表性的田野研究场所。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应片面地妖魔化相亲角,毕竟它并不能代表婚姻市场的全貌。或许只有当我们尝试着去了解父母的想法,才会不禁发出“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感慨。

  有自媒体曾分析过爸妈催婚的现象,他们认为,在中国这个独生子女的社会环境下,婚姻涉及的往往是整个家庭。你不断成熟,他们逐渐老去,但岁月不曾将他们对你的爱侵蚀半分。他们总希望在力所不能及的地方,有人能替他们给你陪伴。

  正如“大型催婚节目”《我家那闺女》里焦俊艳和高亚麟的对话中所谈论的,年轻人总是无法理解人为什么一定要结婚。或许正因为父母的期望,大家反而不敢做真实的自己。而高亚麟回答说“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 ,一针见血,直击痛点。正因父母这堵墙的存在,我们才从不思考无人陪伴孤独终老的事儿。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起来都很拼命,谈个恋爱却又想偷懒。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全国结婚总人口已经连续6年下滑,而离婚人口却在逐年上升,尤其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愈来愈普遍的晚婚潮、不婚潮,加重了两代人之间的婚恋观念冲突,社会安全感整体缺失,父母对于子女们被剩下来的恐惧,更像是一种镶嵌在大时代里的焦虑。

  尽管很多人认为相亲市场上明码标价,功利现实。但大多数人,在利益置换之上,其实还有更纯粹的感情追求。说穿了,人心还是很柔软的。既想要条件,又想要爱情,这一点不矛盾,也不贪心。我们都只是渴望爱的普通平凡人,只要你愿意为此付出努力。婚姻这事儿绝非交易,它本质仍是爱情。只是在幸福抵达之前,我们也应随遇而安。

  明天就是520了,祝你遇见更好的自己,也能遇见那个更好的ta.

  新民眼工作室 杨思繁

  编辑 | 杨欢 李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