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首批51项!长三角“一网通办”来了,办些啥、怎么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编辑:森泊,韦嘉维     2019-05-22 20:05 | |

  一地认证,全网通办!

  今天下午,在安徽芜湖召开的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传来消息,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式开通运行。

  目前,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14个城市已实现首批51个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将完成长三角城市群26城接入长三角“一网通办”。

  打造首个“一网通办”旗舰店

  要打造成为全国首个区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旗舰店,这一目标如何实现?

  长三角地区在以下方面先行探索:

  01 实现跨省身份认证

  建立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用户跨省身份认证体系。

  三省一市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有关统一身份认证的要求与国家平台对接,依托国家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进行信任传递,实现个人用户和法人的跨省身份认证。

  确保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用户在三省一市实现“一地认证,全网通办”。

  02 建设数据共享平台

  建成长三角地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三省一市数据互联互通。

  三省一市共同制定数据交换规范、数据质检规则等,实现数据对接,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办件库和事项库建设,数据入库率达100%,提供办件查询、附件下载等9项服务。

  5月10日平台上线以来,累计交换办件信息数据98万余条,办理跨省办件4648条,各类数据总量297万余条,为三省一市“一网通办”运行提供基础支撑。

  03 统一规范业务标准

  统一和规范长三角“一网通办”业务标准,逐项确定事项标准和办理模式。三省一市逐项明确首批30项企业事项和21项个人事项办理标准,包括统一名称、明确办理内容、办理模式等。

  30项企业事项,三省一市14城全部能提供异地办理服务,其中,“内资有限公司设立”全程网上办理,另外29项采取收受分离的线上线下联动模式。

  首批开通的企业服务事项清单

  1内资有限公司的设立

  2内资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变更

  3内资有限公司的经营期限变更

  4内资有限公司住所变更

  5内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

  6内资有限公司股东变更

  7内资有限公司的注销

  8内资有限公司清算组备案

  9内资有限公司章程备案

  10内资有限公司董事备案

  11内资有限公司监事备案

  12内资有限公司为分公司设立

  13内资有限公司为分公司负责人变更

  14内资有限公司为分公司经营期限变更

  15内资有限公司为分公司营业场所变更

  16内资有限公司为分公司的注销

  17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

  18个人独资企业经营范围变更

  19个人独资企业住所变更

  20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变更

  21个人独资企业的注销

  22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的设立

  23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的经营场所变更

  24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负责人变更

  25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的注销

  26外商投资公司的设立

  27外商投资公司章程备案

  28外商投资公司的注销

  29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

  30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注销

  “内资公司设立”实现了“全程网上办”,这意味着开设企业不再需要东奔西走,四地用户登录网站,选择公司所在区域,直接在线申报提交即可。

  在首批开通的21项个人服务事项中,上海提供20项服务、江苏1城提供9项、浙江4城提供11项、安徽8城提供7项。

  首批开通的个人服务事项清单(上海)

  1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相关手续

  2提供个人社会保险咨询和参保情况查询及个人参保资料(含个人缴费凭证)打印服务

  3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

  4敬老卡申领、发放

  5婚姻登记档案查询

  6独生子女证档案查询

  7知青上山下乡档案查询

  8知青返城档案查询

  9知青子女入户档案查询

  10再生育子女审批档案查询

  11工伤认定档案查询

  12学籍档案查询

  13兵役档案查询

  14复员退伍军人档案查询

  15三峡移民档案查询

  16人才引进审批档案查询

  17享受民政社会救助项目证明出具

  18婚姻登记预约服务

  19办理就医关系转移相关手续

  20社保卡申请

  具体办事指南,可登录各地政务服务网站的长三角“一网通办”专栏查询。

  04 开通线上专栏和线下专窗

  完成企业和个人服务事项上线,开通线上专栏和线下专窗。

  三省一市共同制定《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技术标准》,并在各自政务服务总门户开设专栏。对接国家标准,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设立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旗舰店,成为全国首个区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旗舰店。

  三省一市共同确定线下专窗工作机制和标准规范,目前开通120个线下办理点,其中,上海24个、江苏11个、浙江47个、安徽38个,同时实现长三角“12345”政务热线互转。

  05 APP“无感漫游”上线运行

  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APP“无感漫游”上线运行。

  三省一市共同确定首批“无感漫游”服务清单共176项,实现跨省异地切换,通过各省间用户信任传递,完成用户授权对接调试,一次登录即可享受所有入驻移动端汇聚页服务。

  上海提供31项服务,江苏、浙江、安徽平均提供约20项服务(省本级或市级)。

  “一网通办”APP“无感漫游”服务清单(上海)

  1民办教育机构查询

  2高考高招政策

  3中考中招政策

  4示范高中

  5中小学校历

  6家门口好学校

  7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审批情况查询

  8学区查询

  9“24小时”药店

  10疫苗接种

  11医疗机构

  12寻医问药

  13实时路况

  14公交到站

  15交通卡余额

  16停车场

  17道路积水

  18天气预报

  19景点热力图

  20餐饮脸谱

  21母婴设施

  22游泳场馆

  23健身步道

  24属地派出所

  25结婚预约

  26驾照考点

  27福彩网点

  28文教结合

  29发票查询

  30重名查询

  31上海国检

  同时,三省一市政务服务移动端APP实现7个证照电子亮证,包括企业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驾驶证、结婚证、居住证、行驶证、出生医学证明等。

  “长三角人”跨省办事 只要5步

  打开上海“一网通办”门户网站,就能找到长三角“一网通办”的入口。

  实现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只要五步。

  第一步 选择办理区域和事项

  第二步 本地用户登录统一网上申报

  第三步 异地网上预审

  第四步 预审通过后可在线提交材料或者在本地专窗提交材料

  在线上也可以查找长三角专窗的地址。

  第五步 办理完成,本地领证。可以跨省快递配送。

  上海牵头 四地“尖兵”集中攻坚

  目前,首批51个政务服务事项在上海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金华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宣城市、安庆市、马鞍山市、滁州市、池州市、铜陵市等14个城市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在长三角“一网通办”专栏上看到,在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个人服务方面,包括“敬老卡申领、发放”“新办社保卡申领”“婚姻登记档案查询”“社保查询及个人参保资料打印”等常用服务事项,已可实现。

  便利的背后,是打破行政藩篱、推动数据共享的先行探索。

  面对共同的目标,四地“尖兵”齐聚,攻坚克难。

  按照《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工作方案》要求,3月29日,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亲自指导下,上海牵头召开了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部署会议,部署相关试点工作任务。

  从4月3日起,三省一市成立工作专班,由三省一市政务服务、数据资源部门牵头各省民政、人社、市场监管、档案、税务、医保、“12345”政务热线等7个部门的业务、技术人员40多人,每周至少三天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集中攻坚,先后召开30多场对接会,共同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现场对接联调专栏、专窗、移动端APP“无感漫游”以及长三角地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

  下一步,三省一市的目标也已经定好。

  ■ 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长效运维保障机制,保障专栏、专窗、移动端APP“无感漫游”、数据共享交换质量。

  ■进一步拓展接入事项,推出第二批企业和个人服务事项。

  ■推进长三角“12345” 政务热线服务咨询和投诉一体化。

  ■扩大线下专窗接入范围,今年完成长三角城市群26城接入长三角“一网通办”。

  共饮一江水,融入一张“网”。

  长三角四地互联互通的未来,可期可盼。

  新民眼工作室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