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70年前的爆炸新闻,海内外媒体争相报道上海解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董群力     2019-05-26 21:5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1949年5月25日,永安公司楼顶上升起了南京路上第一面红旗。5月27日,上海宣告解放。1949年5月28日上午8时30分,第一份《解放日报》出版了,发表发刊词《庆祝大上海的解放》,发行量超过了10万份。70年前,上海解放的消息,其受关注的程度远超今天的10w+。

  《新民晚报》头版报道

  70年前,作为当时最受上海市民欢迎的报纸之一的《新民晚报》(注:当时为《新民报晚刊》)也将这段历史记录了下来。

  从5月25日至28日,当时的《新民晚报》均在头版刊登了有关上海解放的消息,像在5月25日的头版文章是《解放军布告安民》、26日为《虹口区今解放》、27日为《军管会今成立》,其中提到,上海军管会,已于今晨正式成立,内设:金融、工商、财政、卫生、文教、工务等十余组,各组人员,已陆续到达金门饭店。

  5月28日的《新民晚报》在头版刊登了《陈毅主持沪军管会》的文章,并发布了第一号布告如下:

  “案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电令内开:‘上海市及其近郊国民党匪军业已肃清,为保障全体人民的生命财产,维护社会安宁,确立革命秩序,着令在原大上海市所辖区内,实行军事管制,成立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为该市军管时期的最高权力机关,统一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管制事宜,并任命陈毅为主任,粟裕为副主任。’等因。奉此,本会遵令即于五月二十七日宣告成立。毅等亦于该日到职工作,奉行中国共产党所制定之城市政策,遵照毛主席朱总司令所颁布之约法八章,实施军事管制。将此布告军民一体知照。此布!主任陈毅副主任粟裕。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七日。”

  上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升旗仪式,《新民晚报》在10月2日当天发布了新闻,在《市府大厦国旗上升》的文章中介绍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军管会的升旗仪式,今晨八时正,在汉口路市府大门前举行,出席市府大厦内各局处大部员工,暨大厦以外所属各军位代表共一千一百余人,排成半圆形,……市府周围的机关银行和上海电话公司的员工们,都挤在窗口,街道上行人,三轮车工人,小贩,都肃立道旁,参加了这个庄严肃穆的升旗盛典。

  上海解放,最受关注的新闻

  这两天,“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捷报声声——红色老报刊收藏展”,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开展。

  据本次展览全部展品的提供者、江苏高邮收藏家朱军华介绍,本次展览中精品多多,是极为难得的一次上海解放报刊的“大聚会”。其中1949年5月25日报道上海今晨解放的《新闻报》和报道大上海解放了的《上海人民》号外、1949年5月26日刊载上海解放的《人民报》和刊登上海完全占领的《日本经济新闻》、1949年5月28日登载上海战事结束的香港《星岛日报》、同时刊有陈毅和粟裕头像及报道大上海市完全解放的《进步日报》等,都非常珍贵。

  《上海人民》共出版9期,在申城黎明之际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这份报纸的印行虽未满两个月,却在上海新闻史中留下不寻常的一页。

  《上海人民》系周报,每期印5000份左右,主要刊登新华社播发的解放军战报和各界群众迎接解放情景。上海战役开始后,党组织“决定暂时停刊,要大家隐蔽待命”。解放军进入申城,《上海人民》立即恢复出版。那时,编辑部利用申报馆(今汉口路309号)印刷设备,于5月25日赶印出一期《上海人民》“号外”,在头版登载《大上海解放了解放军约法八章》,以及《“惩处战争罪犯”命令》,产生很大影响。5月26日、27日,《上海人民》又出版最后两期报纸,均为对开4版,它们既宣告《上海北区昨晚解放》《解放军已占领伪警备部》,也发布《庆祝上海解放标语》《欢迎解放军口号》,还报道《商店纷纷开门》《公共车辆大都复驾》,又反映《锣鼓秧歌响彻街头》《红旗飘扬全市》等欢庆解放热烈场面。

  据朱军华介绍,本次展览中精品众多,是极为难得的一次上海解放报刊大聚会。其中1949年5月25日报道上海解放的《新闻报》和《上海人民》号外、1949年5月28日登载上海战事结束的香港《星岛日报》、同时刊有陈毅和粟裕头像及报道上海市完全解放的《进步日报》等都非常珍贵。

  展览中最吸引眼球的是1949年5月27日《时事新报》解放版和多色套印的《嫩江新报》上海解放号外,这两份解放报刊精品发行量极少。

  外文报刊向海外传递信息

  关于1949年5月解放军如何秩序井然进入上海,冒雨露宿街头,许多中文文献都有记载,而这一段历史记忆同样客观地保留在当时发行的英文报纸《密勒氏评论报》(The China Weekly Review)中。

  《密勒氏评论报》是20世纪初由美国侨民在上海创办的英文周刊,在英文世界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在中国知识分子中也有相当影响。从现存的资料来看,《密勒氏评论报》当年不仅详细记载了上海解放前国民党金圆券改革对普通市民的巨大影响,更完整报道了1949年5月解放军进入上海的过程以及上海市民在街上欢庆解放的场景。1949年6月4日的《密勒氏评论报》刊发整版文章“Shanghai's New Mayor”(上海的新市长)和“Chen Yi Mayor:Takeover Progress Smoothly”(陈毅出任上海市长:接管顺利进行)介绍上海朝气蓬勃的新景象。

  像前苏联的《真理报》等外文报刊也在上海解放前后,报道了这一最受全球关注的新闻之一。(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