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战上海:千难万险中的完美胜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小柔,吴健     作者:罗小柔,吴健     编辑:顾莹颖,董群力     2019-05-26 22:05 | |

  70年前的5月27日,上海解放。

  彼时,拥有600万人口的上海是亚洲最大城市,也是中国工商业中心。这个号称“东方巴黎”的大都市里,穷途末路的国民党军构筑大量碉堡,市区内外还遍布两万多颗地雷,敌人吹嘘上海比二战中的斯大林格勒的防御水平还强33%,是固若金汤的“钢铁阵地”。但当战役结束时,上海并未变成千疮百孔的瓦砾场,而是完整地回归人民怀抱。千难万险中,人民解放军是如何实现这一战争奇迹呢?

  解放军占领上海市警察局。

  只选血战那条路

  上海解放之路是我军指战员用血肉铺就,千万条路中,他们选择了最难的路。

  开战前,我第三野战军就如何解放上海提出三种设想:一是围困,虽能减少部队伤亡,但会让上海民众陷入困境;二是突入敌人防御薄弱的市区,但城市会变成废墟;三是决战城市外围,这意味着硬碰硬的攻坚战,我军要付出较大代价。为保护城市,解放军选择了第三种方案,为了践行“人民利益高于天”,他们从不缺乏战斗勇气与牺牲决心。

  战况之激烈可想而知,在月浦,敌人以地堡为核心,配以炮兵压制,我军歼敌一个营,有时要付出更大损失。进入市区后,由于建筑物密集,人口众多,解放军规定部队在市区作战禁用大口径炮和炸药,但敌人却毫无顾忌。尤其在强渡苏州河时,敌军以北岸高楼为火力点,用火力封锁河面与南岸道路,每个桥头又设有固定碉堡,并有坦克流动巡逻。面对这些敌人,为了还给人民一个完好的城市,我军在敌人机枪扫射下一拨拨往上冲,又一批批倒在血泊中,他们中既有创造“济南第一团”荣誉的英雄,也有最先突破长江天堑的“长江第一船”的壮士。苏州河畔,这些英勇无畏的人牺牲了自己,将幸福留给人民。

  舍生忘死 坚强内应

  顺利解放上海,少不了地下党的努力。战役打响前,上海地下党已行动起来。战役开始后,中央军委三令五申不能把城市打烂,但攻城部队对上海市区不熟悉,组织火力时遇到很大困难。此刻,地下党早已组织人员对市区敌人兵力部署、工事构筑、火力分布等情况进行细致调查,分区分片绘制成详细图纸,准备送给攻城部队。但敌人严格封锁市区,在路口遍布岗哨,规定青壮年男子一律不准出入市区,对妇女儿童也严加检查。

  解放军部队参加入城式。

  为完成任务,几名意志坚定的党员分头往外送秘密图纸。其中一位让妻子以不足两岁的孩子为掩护,把图纸藏在小孩衣服里,选择这样冒险时,他们已做好全家牺牲的准备。最终,他们闯过四道封锁线的盘查,将图纸交到解放军手中。

  解放军占领黄浦江提,继续向纵深发展。

  除收集军事情报,工人群众还在地下党组织下开展反搬迁、反破坏和护厂护校斗争,使城市受损程度降到最低。战斗中,多数工厂照常生产,城内自来水、电力、煤气照常供应。即使在敌我隔着苏州河相持时,两岸的电话依然可以通话,进城的解放军在明亮的路灯照耀下搜索敌人,战时的上海也充满人间的烟火气。

  劝降电话打给敌司令

  除了血战与地下工作,拿下上海也少不了政治攻势这一法宝。

  随着战势对国民党军越来越不妙,负责守卫上海的汤恩伯失去信心,做好随时逃跑的准备。这样情况中,本属杂牌的刘昌义被升职为淞沪警备副司令,他深知自己要当替死鬼。在得知汤恩伯登舰逃跑后,刘昌义明白,若不想当俘虏,只有起义投诚这条路了。他召集军官开会,大家都同意起义,但因为没有可靠关系,担心解放军未必相信。这时,军部一位军官说与解放军有联系,可保证大家安全。刘昌义非常高兴,派他负责接洽事宜。后来,解放军27军军长聂凤智直接与刘昌义通电话,劝他认清现实。最终,刘昌义同意停火,移交阵地。

  解放军在上海举行胜利阅兵。

  解决了名义上的上海国民党军最高司令长官,可仍有一小撮敌军据守杨树浦发电站和自来水厂,他们根本不听刘昌义放下武器的命令。对解放军而言,武力消灭并不难,但万一打坏了这些关系几百万人生计的基础设施怎么办?于是,聂凤智等人决定查找敌人关系,展开政治攻势,但查了半天也没弄到什么线索。

  这时,三野司令员陈毅来了,问清敌军番号和指挥官后,他说:“若是敌人的副师长许照在指挥的话,你们可查找蒋子英的下落。他一直住在上海,过去曾在国民党陆军大学任教授,许照是他很要好的学生。”聂凤智当即从地下党收集的上海守敌内部人事关系册子里查出蒋子英的地址、门牌和电话号码,接着电话便打到蒋子英那里。聂凤智向蒋子英表明身份,希望这位国民党军界元老出面劝降。蒋子英既惊讶又感佩,遂答应做工作,最终,杨树浦守敌意志崩溃,弃械投降。

  一份很重的见面礼

  解放上海,不止需要军事胜利,更要妥善接管城市。战上海前,数千名干部从各解放区、北平(不久改称北京)、香港等地兼程赶到正在丹阳集结的三野部队,投入接管上海的集中整训。各路精英汇集一堂,将有关上海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资料,整理成200多本小册子。陈毅说,上海一个月要烧20万吨煤,600万人要饭吃,要解决几百万人的粮、煤及生活问题。单是每天大小便问题不解决就不得了。每天的垃圾不解决,几天就堆成一座山。管理不好上海,就无法向老百姓交代。

  上海解放后,来自解放区的干部与上海坚持党的地下工作的同志胜利会师。

  怎样才能接管好上海?陈毅强调,必须强调入城纪律,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不入民房”。有干部提出:遇见下雨、有病号怎么办?陈毅坚持说:“这一条一定要无条件执行,说不入民宅,就是不准入,天王老子也不行!这是我们人民解放军送给上海人民的‘见面礼’!”

  于是,上海战役结束后,市民再三邀请解放军部队进屋休息,均被婉言谢绝。市民送的慰劳品甚至是开水,也谢绝不受。解放军三天没有开水喝,为了不扰民,饭菜是在几十里外的郊区做好再送到市区,送来的时候都成了冷饭,解放军战士就用子弹箱盛饭,钢盔打菜,炮弹壳做饭碗,甚至用痰盂打面条。有工人送慰劳品给部队,双方互相推让十次之多,工人感动地说:“这真是我们的队伍。”

  市民冒雨走上街头,与入城战士亲切握手。

  就这样,人民的队伍将上海完好无缺地还给人民,也赢得了人民的尊重。(新民眼工作室 罗小柔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