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美断供F-35?土耳其放狠话:有种试试?我的备案包括中国“FC-3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编辑:顾莹颖,韦嘉维     2019-06-12 18:33 | |

  美国一再声称,7月31日是土耳其停止从俄罗斯进口S-400防空系统的“红线”,如果交易不停止,将没收土耳其之前采购的F-35战斗机。面对威胁,土耳其媒体火力全开,回应称:“我们不担心丢掉F-35,因为我们还有更多备用方案。”

  从B计划到D计划

  土耳其《叶尼萨法克报》称,自2002年加入美国主导的F-35研发项目后,土耳其计划购买至少100架F-35,但当2017年传出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后,美国大为光火,反复以取消土耳其F-35项目合作伙伴资格并拒绝交付为要挟,逼迫土耳其终止交易。“这是不能容忍的,”前任土耳其国防部长厄舍克说,“我们不能容忍外人对内政指手画脚,更不能容忍在被人强迫取消明显对国家安全有益的军贸。”

  知情人士透露,即使F-35采购流产,但土耳其并不慌张,因为早有B、C、D三套腹案备着。所谓B计划,即国产五代机计划,土耳其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早在2010年就决定启动“国家战斗机”(NCA/TF-X)项目,该机具备隐形、高机动性及高度信息数字化等技术特征,预计2032-2035年投产。《叶尼萨法克报》称,届时土耳其将在先进战机领域取得与大国并肩的地位。而在B计划完成前,土耳其还有C计划和D计划填补空军战斗力真空,即转向俄罗斯购买苏-57歼击机或向中国采购FC-31歼击机。今年4月,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就曾暗示,如果华盛顿拒售F-35,安卡拉可以完成从“别国”买到满足需要的同类武器,而《叶尼萨法克报》则明确了“别国”的身份

  一位负责军购的土耳其官员表示,“土军正在积极评估购买俄罗斯和中国制造的五代机,以防美国没收F-35。与美国产品相比,这两个国家的飞机在性能上并不差,完全可以满足需要。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国家对外军售一般没有附加政治条件,而且物美价廉。从最快的选项看,如果美国在F-35上为难我们,那么俄制苏-57是最快的替代者。”

  莫斯科做好“替补”准备

  在土耳其透露一系列“备胎计划”之际,俄罗斯也加快了向土耳其推销先进战机的力度。俄国家技术集团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在接受土耳其阿纳多卢新闻社采访时说,如果美土F-35交易落空,俄罗斯很愿意与土耳其探讨提供苏-57的可能性。“如果安卡拉被排除出F-35项目,(俄罗斯)随时可就出售苏-57展开合作,要知道它具有杰出的性能,出口前景良好。”

  事实上,克里姆林宫已为俄技集团及研制单位苏霍伊公司出口苏-57打开了绿灯。“苏-57已获得出口许可,”俄技集团对外合作事务主管维克托·克拉多夫(Viktor Kladov)表示,俄技集团已向政府递交出口苏-57所需的所有文件,普京总统已在文件上亲笔签字。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莫斯科有实力与安卡拉扩大军事合作,同时在这个问题上持开放态度。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伊格尔·克罗特琴科说,如果土耳其愿意购买苏-57,那么俄罗斯也愿意在出口战机之外分阶段向土方转让部分五代机技术,实现该机的本地化生产,“就像俄土S-400合作一样”。

  最大的受害者是谁

  阿纳多卢新闻社曾用图表把F-35和苏-57进行过性能对比,显示苏-57在最大速度(时速2600公里对1931公里)、最大飞行时间(5.8小时对2.36小时)、最大战斗载荷(10吨对8.16吨)和最大起飞重量(35.48吨对31.75吨)等方面优于F-35。同时,苏-57还具备中短距离起降、超音速巡航、超灵活性等特性。最后的结论是,苏-57的战技指标和作战能力超过F-35,是理想的替代品。《叶尼萨法克报》认为,美国拒售F-35并非坏事,“事实上,就算美国放行F-35,土军用着也不放心,因为美国习惯用苛刻的附加条件限制飞机使用,比如F-35机群动向必须接受美方严密监控,这对土耳其国家安全造成极大危害。所以,得不到F-35,我们不后悔”。

  土耳其曾在2018年接收到第一架F-35战斗机。东方IC

  意大利第三电视频道认为,如果华盛顿断供F-35,最大的受害者不是土耳其,而是参与F-35项目的研发伙伴。节目主持人说,土耳其在参与F-35项目期间承担了应承担的“资金、法律和管理责任”,“如果被踢出项目,其他研发伙伴会背负非常沉重的资金负担。这将给伙伴国家和F-35项目造成严重困扰”。

  这是“政治商品”

  再回到引起美土F-35纠纷的“导火索”——S-400,身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为什么如此硬气,敢对该组织老大如此“不逊”?

  据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副总经理康斯坦丁·马基延科介绍,土耳其在国际军贸上出尔反尔是出了名的,2015年土耳其主动撤消从某国购买远程防空系统就是明证,但俄罗斯有一种自信拴住这个“不太靠谱的伙伴”。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得益于俄罗斯情报支援而脱困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改弦更张,迅速加快两国关系缓和,双方不仅谈论天然气过境与核电站援建,还涉及军贸关系,从2016年秋天就开始了,一些土耳其军官来到俄中央军区观摩过S-400地空导弹系统演习,2017年5月3日,俄土总统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会晤,大体敲定S-400销售项目,当时土耳其外交部的说法是“两国元首就导弹采购问题做出共同的政治决定”。

  但更重要的是,作为国际军贸行家,俄罗斯在保证军事技术合作项目的可靠性方面有独到的功夫。马基延科指出,俄罗斯对类似S-400的重大军技合作项目有严格的谈判规范,哪怕是像中国、印度这样的传统友好国家,都要求先签署双边政府间协议,才能展开后续谈判,目的是强调项目实施的“神圣性”,为谈判定下政策性、方向性、框架性的内容,保证“一谈成功”。事实上,俄土元首索契峰会给S-400项目定下基调,确保谈判能够顺利实施,双方都不希望谈判变成“浪费时间”。

  马基延科还提到一个细节,俄军工综合体并不像克里姆林宫那样热心对土出口S-400,因为土方一直坚持要得到价格优惠和卖方信贷,而迄今俄技集团及其下属金刚石-安泰空天防御康采恩所完成的S-400、S-300销售合同,都是实打实地赚回“真金白银”,自然兴趣不高。他透露,俄军工企业乃至外贸银行都对军品销售中的贷款条款十分反感,多年来,为了照顾那些无力还账的原苏联共和国和其他友好国家,俄罗斯屡次自认倒霉,免除大量债务,“由此产生的精神压抑,至今都对负责国际结算的财务部门有影响”。事实上,俄军工企业涉及向外国客户提供每一笔卖方贷款前,都要先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方法,对客户的偿还能力进行仔细分析,目前俄罗斯每年约200-300亿美元的外销订单中,能获得俄方信贷支付的不到6%。具体到土耳其,俄对口企业的普遍态度是“安卡拉难道比伊拉克还要穷吗?”,言下之意是处于战乱中的伊拉克在2014-2016年一直以全额支付的方式,从俄罗斯购买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军火,因此土耳其的要求是不合理的。

  事实上,S-400已经从单纯军事武器变成“政治武器”。此番土耳其“疏美亲俄”,S-400无疑是莫斯科诱惑安卡拉最甜蜜的“蛋糕”。俄罗斯《政治杂志》主编彼得·阿科波夫表示,拥有娴熟外交经验的克里姆林宫很清楚土耳其的价值,“两国关系已有500年历史,做了若干世纪的邻居,并由此衍生出战争、合作、争吵与贸易”。对西方而言,土耳其只能算“半个欧洲国家”,是“先进文化”同化“落后文明”的范例,可是俄罗斯却积极热情地与土耳其打交道,有望塑造对自己更有利的局面——土耳其加入欧亚联盟,或至少成为俄罗斯的可靠伙伴和战略盟友,“今后10年,中近东地缘政治大棋局的形势将彻底改变,像土耳其这样重要的力量中心将被迫确定自己在大游戏中的位置,他们将不得不在转型的世界中就前进方向做出历史性选择,选择盟友和对手,在保留本国文明和成为全球化战略家的操纵对象之间做选择。如果土耳其想要保持并加强自给自足的状态,俄罗斯的支持可为此提供保障”。

  新民眼工作室 吴健

  特约撰稿人 于晓晶 宋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