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两个月不到习主席又和两位中亚元首见面,“好兄弟”就要常走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顾莹颖,施雨,倪彦弘     2019-06-13 17:09 | |

  当地时间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共和国(简称“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随后,习近平主席还将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

  当地时间12日晚7时4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玛纳斯国际机场,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在舷梯旁热情迎接。新华社

  俯瞰中国版图,东临太平洋,西抵欧亚大陆腹地,邻国众多。要成为“好邻居”,就需要常见面、多走动。元首交往是两国关系的晴雨表,也是世界政治的观象台。今年4月下旬,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隔仅一个多月,习近平主席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显示出中吉、中塔领导人的紧密互动。

  当地时间12日晚,玛纳斯国际机场,习近平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亲切交谈。新华社

  在吉尔吉斯斯坦,热恩别科夫6月8日出席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文版首发式暨中吉治国理政研讨会。拉赫蒙表示,发展对华关系始终是塔吉克斯坦外交的优先方向。

  2014年9月,习近平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历史性访问。其间,习近平出席拉赫蒙总统举行的家宴,拉赫蒙总统携全家祖孙三代同堂欢迎习近平夫妇。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拉赫蒙总统拉着习近平的手一起进入总统官邸,并在饭后与习近平手挽着手在庭院茶叙。这一亲密的举动,用拉赫蒙总统自己的话说,按照塔吉克斯坦民族习惯,好兄弟就要手拉手前进。

  2014年9月,拉赫蒙总统拉着习近平的手一起进入总统官邸。央视网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塔吉克斯坦则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两国目前均积极推进各自国家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深入对接。分析认为,习近平主席这一次中亚之行,将为中吉、中塔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添砖加瓦”,把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除国事访问外,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亚信峰会,在这两个多边舞台上发出中国倡议、提出中国方案。

  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东方IC

  两场峰会有一个共同特点——上一届的峰会都在中国举行。比什凯克峰会将是本年度上合组织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将巩固和落实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世界大变局背景下为应对重大风险集体发声,以其凝聚力和影响力推动国际社会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将成为本届峰会一大亮点。比什凯克峰会也将继续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

  18年来,上合组织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上合组织成员国比邻而居,发展任务相似,命运紧密相连,理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先导作用。习近平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关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内涵,赋予了上合组织新的时代光彩。

  成立于1992年的亚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超过半数亚洲国家成为亚信会议成员国,亚信会议观察员和合作伙伴遍及整个欧亚大陆甚至太平洋彼岸,亚信会议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特别是中国2014年担任主席国后,创新性地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促进亚信进程不断深入发展。去年9月塔吉克斯坦接替中国担任亚信会议主席国,相信杜尚别峰会将在此前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各方对话合作。

  中国自古就推崇“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等思想。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这些年来,中国领导人足迹遍布周边,引领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让相关国家真切感受到中国的善意和诚意。

  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编辑 |顾莹颖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