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国际规则岂是随意可破,“规则大国”才是“魅力大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编辑:顾莹颖,施雨,倪彦弘     2019-06-13 17:26 | |

  曾风靡中国的译制片《尼罗河上的惨案》中,视财如命的范斯凯勒太太看到别人戴着那串波斯项链,平日遵循的一切规则,都被“豁出老命也要弄到手”的欲望压倒,还美其名曰“规矩都是有破有立”。

  今天,一个大号“范斯凯勒”让世界充满动荡,曾由它主导设计的国际关系与贸易规则,被无情地踩在脚下,“合则用、不合则弃”变成理所当然的行事风格,它沉迷于交易,却忘了规则才能促使交易公平和可持续进行的基础。

  昨天《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揭露了美国某些政客把国际规则变成“提线木偶”,在他们眼里,“世界舞台上演的就是美国的独角戏”。

  近年来,美国一边大谈公平竞争原则,一边假借“国家安全”之名打压他国企业;一边叫嚷着“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一边径直绕开多边机制搞极限施压;一边给他国扣上“不遵守规则”的帽子,一边把自己的国内规则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这种局面连美国人自己都吃惊,“致我们的伙伴:基于几十年来的共同价值观,民主、共和两党的多数美国人仍然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全球化。”“美国人站在你们一边,虽然我们的领导人不是这样。”这是美国参议员麦凯恩生前发出的最后推文之一,连这个经常破坏规则的“牛仔型”政客都觉得,美国如今在破坏国际规则方面“走得太远”,以至于“太阿倒持,反受其害”。

  1945年,同盟国建立立足规则的现代国际秩序,避免重蹈世界大战的覆辙,它最初围绕联合国和主要经济机构来建立,由一套帮助监管各国行为的机制加以体现,自那时起,成为由各个相辅相成部分组成的有机体。它包括机构机制,例如联合国和不扩散条约、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有世界贸易组织(前身是关贸总协定)及具体规则;行为准则,有各国避免使用武力解决争端的观念,等等。它建立在自觉的原则基础上,包括尊重主权、平等互利、民主法治等。所有人都看到,由遵循规则产生的成效如此巨大——全球总体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人类健康状况得到改善、贸易和资本流动更密切相连、冲突水平降低。作为这一规则的主要制定者,美国获得了最大的利益。

  然而,进入21世纪后,随着美国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普遍性衰退,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崛起,国际格局出现“东升西降”。美国危机感上升,2017年开始,以“美国第一”的名义把多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展开战略施压,不惜撕毁自己签署过的国际协定(如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罔顾国家信誉。国际经济领域,美国不顾受益良多的自由贸易政策,用“绝对收益”经营国际贸易,针对中国发动非理性贸易摩擦,对已达成的协议“推倒不算”,与盟国大打贸易战……据世贸组织报告,美国是迄今不遵守该组织裁决的最大“不守规矩者”,三分之二的违规都由美国引起。这些“去规则化”盲动如果持续,势必导致国际经贸漩涡式下滑,令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总体性衰落。

  日本庆应大学教授竹森俊平发现,追求“短期效益”的美国行政团队,不在乎制定和遵守贸易规则,要的只有“赢家通吃”的交易,“他们把房地产行业里的简单粗暴交易手段弄到贸易谈判中,反复无常的面孔只会让市场‘丛林化’,迫使别国形成抵制贸易霸凌、恢复规则的新阵线”。情况就是这样:随着2018年美国对各国输美钢铁和铝产品竖起关税壁垒后,欧盟、俄罗斯等国相继对等反击。一次美欧领导人闭门会议上,美方代表上一分钟暴跳如雷地抨击德国等欧洲伙伴在美国销售大量汽车,占了便宜,下一分钟又谈到自己的祖父有欧洲血统,美国上下多么热爱欧洲,“给我点好处,咱们还是好朋友”,可欧洲领导人不为所动,坚持美国必须回到“有规则的游戏”中来。

  不争的事实是美国政客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别人,没看清时代潮流。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合作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尤其是随着信息化迅猛发展和新兴国家崛起,全球生产力和国际关系都发生巨变,这决定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特点是“多数人的全球化”,必然由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主导。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政策顾问巴里·艾肯格林指出,“美国优先”政策不仅使美国丧失全球领导地位,反为遵守规则并愿与各国协商制定新规则的国家创造空间。“像本来的盟友欧盟觉得美国不可靠,就会有强烈的动机去和遵守规则的国家达成贸易协议。更广泛地说,如果美国对全球秩序傲慢无礼,那么它就不可能成为‘魅力大国’”。

  如大家所见,中国积极维护联合国、世贸组织等既有国际多边组织的权威,在主要大国和国家集团中扩大共识,增信释疑,同时重视构建新兴领域治理机制,通过创设议题、协商规划等,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太空、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话语权,推动适应新形势的国际规则早日成型。美国兰德公司研究员麦克尔·J·玛扎指出,一个健全的、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将为各国提供巨大的帮助,能补充各国权力手段,即便如美国声称的“大国竞争”,也能在国际规则约束下保持有序与可控,并允许竞争国家在重要领域展开多边合作。“谁背离这一潮流,谁就会被逐步‘边缘化’,无论它曾经多么强大。”

  新民眼工作室 吴健

  编辑 |顾莹颖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