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17秒背后的220天,科创板让“48岁”的纳斯达克倍感压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屠瑜,韦嘉维     2019-06-14 15:49 | |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5、4、3、2、1……”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市长应勇共同为科创板开板。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仅仅17秒的时间。

  从2018年11月5日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昨天正式开板,科创板在短短220天內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速度。科创板开启了一个“从0到1”的资本市场新板块,着力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发展壮大,用市场化方式,为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定价,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中国的“纳斯达克”?

  1971年2月8日,全美证券交易商协会自动报价系统即纳斯达克(NASDAQ)开始正式运作,在这里曾经诞生过Intel、AMD、苹果等一大批享誉全球的科技明星企业。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浪潮,让纳斯达克吸引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不仅互联网公司死伤无数,做实业的安然公司也突然破产。不过这一时期的纳斯达克仍是科技公司的首选,中国第一批的互联网公司,如搜狐、网易、新浪、百度、携程相继在纳斯达克上市。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纳斯达克指数再次腰斩,不过并未跌破2002年的低点。之后,美国股市经历了长达10年的最长牛市,纳斯达克指数成为了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中涨幅最大的。而形成慢牛行业的重要原因,一是重振美国制造业的计划,二是科技的进步,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等。

  对于纳斯达克市场的憧憬,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一直存在。从创业板到新三板,人们总是期望着打造中国的“纳斯达克”,但一直是不尽如人意。但此次科创板开板,不仅重振了市场信心,更是让“48岁”的纳斯达克也倍感压力。

  重新定义市场关系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其中有不少公司负责人在公开场合透露,他们对公司在纳斯达克所获得的估值不满意,认为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投资者看不懂自己公司的价值,认为市场给的估值偏低。对中国科技公司而言,美国市场在语言、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和成本方面的准入要求更高。

  网络图

  科创板的重点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创新的商业,科技两个词就是说在技术上要有一定的水平,那些前沿的甚至是突破性的技术在未来会逐渐地释放到市场上。特别是在一系列资本市场关键领域实行改革创新,比如在发行制度上,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提高制度“包容性”;在发行定价上,由定价制度改为询价制度,体现市场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打破行政审批思维,更加强调信息披露全面、真实、完整;在退市制度上,建立“最严”退市制度标准,完善优胜劣汰机制……

  在220天的筹备过程中,科创板主要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制度创新,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的突破。3月1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交所随后发布系列配套规则,科创板政策体系搭建渐趋完善;5月27日,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工作便正式启动,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确定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于6月5日上会。

  6月5日, 3家企业全部过会。6天后的6月11日,科创板第二批上会企业华兴源创、福光股份、睿创微纳过会。其中,从受理到过会用时最短的是天准科技,仅有64天。至6月13日晚,第三批上会企业澜起科技、天宜上佳和杭可科技均成功过会。至此,已有9家申报企业过会,其中6家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

  在业内专家看来,科创板将重新定义投资人跟市场之间的关系,投资者要实现其市场价值,这样一个市场显然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会影响盈利的效率、退出的时间等,这对一个投资基金的操作无疑也会产生重大影响。那些先于市场发现创新价值的任务就落在了创业投资者的身上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创业投资是比市场更早洞察先机,进行布局,并推动创新的重要力量之一,这也让科创板比纳斯达克更受国内创新型企业的追捧。

  全力支持核心技术

  2008年之后,科技圈诞生了一个新的概念——硬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八大领域的高精尖科技。区别于互联网模式的创新,硬科技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过去中国可以通过引进外资,引进海外技术来拉动经济增长,而现在,中国的科技发展已经到了全球中高水平,这时候再提升有难度,所以必须要耐下心来,在基础研发领域进一步增加投入。只有这样,中国经济长远的发展可持久性才能增加。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在很多科技领域还处于被别人“掐脖子”的状态,通过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等科技企业上市,支持这些企业做大做强,对提升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竞争力,意义重大。

  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离不开长期资本的引领和催化。资本市场对于促进科技和资本的融合、加速创新资本的形成和有效循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我国资本市场在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上,已经有很多探索和努力,但二者的对接仍有一些“缝隙”,一些发展势头良好的创新企业因此远赴境外上市,因而科创板的推出,将对于国内的科创企业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投资者与科创企业携手共成长,科创板一定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