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登上《时代》封面“惨遭水淹”,背后是怎样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徒央     编辑:高飞     2019-06-14 18:54 | |

  今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登上了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

  然而他的“待遇”好像不是很好:

  被水淹没,不知所措

  古特雷斯的身上写着:

  上升的海平面

  逃亡的居民

  消失的村庄

  我们沉没的星球

  古特雷斯上月对南太平洋岛国进行了访问,亲眼目睹了气候变化对当地居民的冲击。

  位于斐济的村庄Vunidogoloa曾经是100多人的家园,如今却已经被热带雨林所覆盖。植物覆盖了城镇广场,腐烂的动物的恶臭从废弃的家园飘来,盐水从土壤中渗出。5月中旬的早晨,气候温暖宜人,但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几次极高的浪潮席卷向岸边。当地居民只能被迫放弃自己的财产,逃往高地。

  ∆ Vunidogoloa的行政人员Sailosi Ramatu(右)和他的儿子Simi Botu站在他们家的废墟上。《时代周刊》

  因此,五年前,Vunidogoloa被遗弃了……

  斐济政府耗资50万美元,在山上一英里处建造了一个新城。Vunidogoloa是斐济第一个因为气候变化的影响而搬迁的地方,但它不会是最后一个。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说,他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斐济的40个村庄迁走,以应对海平面上升。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在20世纪,海平面在全球范围内上升了约7.5英寸(0.19米),而在21世纪末,可能还会再上升3英尺(0.91米)。

  这是个例吗?

  这些照片会告诉我们答案……

  ∆ 和太平洋中的许多岛屿一样,基里巴斯正因为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而面临严重着的威胁。回家的路已经被洪水淹没,如果遇到下雨天,水位还会更高。

  ∆ Tebikenikoora 镇的村民在排球场旁合影。排球是基里巴斯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之一。洪水淹没了排球场和周围的地区。政府承诺会出资修建更多的海堤。

  ∆ 当地人只能用珊瑚礁筑海堤抵御海水侵蚀和海平面上升。

  ∆ 由于涨潮时盐水侵蚀,阿拜昂环礁上的椰子树都已经死去。Tebunginako 镇由于海平面上升和海水侵蚀,不得不整体搬迁至别处。

  ∆ 十岁的 Tetera Kirataruru 在海堤后面的水洼里捉到了一条小鱼。低潮时,村镇不会被海水淹没。

  ∆ 曾经适宜居住的 Aberairang 岛正逐渐消失:岛屿变得越来越小,淡水越来越少。

  这系列照片出自摄影家西里尔的《逝去的基里巴斯》,他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个即将因气候变化而消失的太平洋岛国。

  基里巴斯,这个被称为“世界尽头”的西太平洋岛国,是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地方,也是与世隔绝的一方净土。但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正让这个世外桃源面临“灭顶之灾”。

  基里巴斯总统曾在一篇访谈中说,虽然为国家消失而提前做计划是一件充满痛苦的事情,但看上去这已经迫在眉睫了。

  ∆ 基里巴斯首都南塔拉瓦一个村落的居民在涨潮淹没这个区域时蹚水离开家,直到退潮后才能回去。

  南太平洋群岛国家图瓦卢的海平面在1993年到2017年间,也已经上升了9.18厘米,按照这一上升速度,50年后,这个国家将有60%的国土彻底沉入海中。

  ∆ 图瓦卢的工人们正在加固海堤

  很多人说,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马尔代夫。但此前有传言称,如果全球继续变暖,这个美丽的岛国最快在50年后就会葬身海底。

  也许有人觉得50年还很遥远,也许有人认为这是炒作,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这个美丽岛屿确实正在慢慢消逝。

  除了马尔代夫,还有普吉岛、芽庄、巴厘岛、苏梅岛、塞班岛、毛里求斯、塞舌尔、大溪地等这些中国游客出行非常青睐的海岛,随着全球气温上升,它们都有消失的可能。

  ∆ 马尔代夫

  那么,是只有岛国才可能面临此等“灭顶之灾”吗?

  日前,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中国沿海海温和气温升高,气压降低,海平面上升。2018年,中国沿海海温和气温较常年分别高0.5℃和0.42℃;气压与常年基本持平;海平面较常年高48毫米。

  近七年海平面均处于近四十年来的高位。《海平面公报》预计,未来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上升68-166毫米。

  ∆ 海南岛

  上个月,在斐济首都苏瓦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上,参加太平洋岛国论坛的相关国家领导人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他们表示气候变化引发的海平面上升与极端天气不仅直接冲击太平洋地区,还会逐渐破坏世界经济的发展,制造不稳定与冲突,从而威胁全球人类的生活,没有一个国家或个人会成为例外。因此世界各国需要立即行动起来。

  在气候变化问题面前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新民眼工作室 徒央

  来源 | 新华网、中国天气网等

  编辑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