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普京送的生日礼物和习近平的回礼怎么都是吃的?其实大有讲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沈佳灵     2019-06-15 20:46 | |

  俄罗斯塔斯社、俄新社6月15日上午报道称,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介绍,俄总统普京今天上午在杜尚别出席亚信第五次峰会前亲自前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榻宾馆,当面向习主席祝贺66岁生日。普京总统向习主席赠送俄罗斯冰淇淋,习主席回赠中国茶叶。

  冰淇淋,俄罗斯的“国礼”

  说起俄罗斯冰淇淋,不得不提她的“形象大使”普京,2000年那年,他应邀到去出席一场武器展览会。本该维持庄重形象的他,却迷上了当地的一款冰淇淋,一吃就吃了4根,吃完之后还不忘给予一个很高的评价。前两年,在莫斯科举办的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普京总统不仅自费向售货员购买了自己钟爱的冰淇淋,还请同行人员一同品尝。

  作为俄罗斯冰淇淋的忠实拥趸,普京不止一次被拍到大快朵颐的样子。甚至来杭州参加G20峰会时,普京也不忘带来一箱俄罗斯冰淇淋作为“国礼”,一度被传为佳话。

  “冰淇淋外交”不仅成为一段佳话,更是推动这份“国礼”在中国成为“网红”。俄罗斯冰淇淋厂家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消费需求庞大的中国市场。如今俄罗斯冰淇淋已经出现在中国多地的进口直营店和超市冷柜里,此外,品牌古斯托夫还入驻了北京庆丰包子铺的门店。

图说:普京请同行人员一同品尝俄罗斯冰淇淋

  前苏联真正大规模工业生产冰淇淋开始于1937年的莫斯科奶制品加工厂。当时生产的冰淇淋的国家标准号是117-41,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生产冰淇淋使用的都是相同的技术,只允许使用天然牛奶和乳脂,完全杜绝使用防腐剂和其他化学成分。前苏联美味可口的纯天然冰淇淋不仅深受俄罗斯人的喜欢,而且还出口到全世界。外国人去前苏联旅游的众多目的中,除了观看马戏、芭蕾外,一定还要饱尝当地的冰淇淋。

  相比一些欧美高端冰淇淋,俄罗斯冰淇淋价格优势十分明显。上乘的质量、中端的价格加上普京总统的广告效应,俄罗斯冰淇淋在中国快速吸粉。

  “茶叙”,中国外交别样风景

  2018年4月27日和28日,武汉东湖湖畔,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非正式会晤,恩施硒茶“利川红”、“恩施玉露”成为国事茶叙用茶,“一红一绿”两个精致的茶罐一夜刷屏,红遍大江南北。据当时的茶艺师回忆,莫迪总理对这一环节相当满意,一边品茶,还一边主动聊起了自己儿时卖茶的经历,因为两位领导人都非常懂茶,所以交流得非常愉快,原定两分钟的茶叙,实际延长到六分钟。

图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

  2017年伊始,习近平与阮富仲的茶叙中,两位领导人畅谈中越共通的茶文化,共叙两党两国关系未来,共话中越两国人民友好。习近平还为阮富仲拆解茶字意涵:“‘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

图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2018年2月1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丈夫菲利普•梅茶叙。

图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丈夫菲利普•梅茶叙

  2017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会议海报《共饮一泓水》和《美美与共、和而不同》以“茶”作为核心元素,巧借中国以茶会友、品茶论道的文化传统,寓意中国共产党邀请各国各类政党共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责任,共话建设美好世界的宏伟蓝图,生动诠释了对话会主题,引发与会代表和国际国内社会强烈共鸣。

  习近平曾说,中国是茶的故乡,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

  特朗普,请少喝点可乐了

  2017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故宫博物院迎接了来咱们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夫人梅拉尼娅。两国元首夫妇之后还在故宫一个名叫宝蕴楼的地方进行了简短茶叙。

图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

  在这里进行茶叙,也是在向美国传递一个很强烈的信号:两国之间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对立。

  彭博社6月12日发表文章,作者在走访中国时发现,通过与中国官员、学者、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家为期10天的交流,他见到的是一个正改写其与美国关系,并准备安然度过贸易战的国家。也就是说,没有看到特朗普“当头一棒”策略的成效。

图说:彭博社6月1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之行,我看到一个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做好准备的国家》

  据说,特朗普一天要喝12罐可乐,或许少喝点可乐,多喝点茶,更有利于他看清目前的形势。(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