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求是》杂志重磅万字长文刷屏,署名作者“青原”是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高飞     2019-06-17 19:29 | |

  “中国人是信服道理的,真理愈辩愈明。自美国一些人挑起中美经贸摩擦以来,中美双方的分歧逐渐明晰,无非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对立还是合作,封闭还是开放,垄断还是竞争,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归根结蒂,是走霸权主义的老路,还是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路。”

  ……

  “中国不会畏惧美方升级经贸摩擦的任何威胁和压迫,中国别无选择,只有坚决斗争到底,任何人、任何势力切莫低估和小视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和打持久战的强大韧劲,不要低估中国应对经贸摩擦的政策准备和能力经验。中国经济向好趋势谁也阻挡不了,中国将办好自己的事情。”

  ……

  昨天,《求是》杂志第12期上刊登的青原署名文章《认清本质洞明大势斗争到底——中美经贸摩擦需要澄清的若干问题》(全文约12000字),在朋友圈被刷屏,并引发了大家的热议,网友称赞“写得好、看得过瘾”、“关键是下一步动作,如何反制”,……

  从“打打谈谈两由之”到“斗争到底”

  通过查询求是杂志,我们发现青原署名文章共有两篇,分别为2019年第十期《求是》中的《打打谈谈两由之》,以及这次的《认清本质洞明大势斗争到底——中美经贸摩擦需要澄清的若干问题》。

  在《打打谈谈两由之》一文中提到,“对于今后的谈判,无论出现哪种结果,中国都有周到准备和应对之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天塌不下来。中美达成协议了,可以继续深化中美经贸关系,中国很欢迎,很期待;中美达不成协议,中国也不会慌乱,在原则和尊严问题上绝不会让步。中美经贸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打打谈谈也许就将是中美解决经贸摩擦的常态了,大家都要习以为常。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欲速则不达。中国已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而到了《认清本质洞明大势斗争到底——中美经贸摩擦需要澄清的若干问题》一文中则进一步提出“中国不会畏惧美方升级经贸摩擦的任何威胁和压迫,中国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只有坚决斗争到底。任何人、任何势力切莫低估和小视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和打持久战的强大韧劲!”

  文章在结尾处还特别提到,“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应对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从这篇青原的署名文章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人民只会越压越勇、越压越强。压力越大,反作用力就越大。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都将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这个“青原”是谁

  从目前可以获得的资料来看,这个“青原”只写过两篇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的文章,因而要判断出具体的作者十分困难,但是从党报党刊的一些署名规律来看,我们可以揣摩一二。

  人民日报的要论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积极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大循环,因“替党立言”、弘扬正气而深受青睐。从“任仲平”、“何振华”到“郑青原”,人民日报的署名评论历来得到读者的高度关注,在多元化舆论格局中巩固和扩大党报的影响力,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

  十七届五中全会后,一个名为“郑青原”的名字出现在人民日报评论中,连续五篇署名评论,令这三个字短短时间内名满天下,其针对重大理论焦点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权威解读五中全会精神。“郑青原”一亮相,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和猜测,各种讨论中,关注者们认为“郑青原”三字从语音联想,有“正本清源”之意。

  此次在《求是》杂志的作者“青原”,与“清源”二字谐音,是否有此意,我们还无法进行考证,但就其已经发表的两篇文章来看,确实又从源头上来清理目前一些对于中美贸易摩擦中的不正确看法和态度,坚定斗争到底的决心。

  密集发声表明态度

  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稀土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5月31日,商务部宣布,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6月2日,《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把过去一年的谈判进程清楚地梳理了一遍。

  6月3日,教育部对赴美留学人员发布2019年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

  6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提醒,提醒中国游客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

  6月4日,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使领馆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和在美中资机构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加强防范。

  6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正牵头组织研究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以更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

  ……

  愿谈则谈,要打便打。没诚意,来也白来,谈也白谈。无论是谈,还是打,中国还是会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新民眼工作室方翔

  图片 | 东方IC、网络图

  编辑 |包雍尔 唐梦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