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联欢会结束,这位香港同胞为何把一打小国旗带回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孙云     编辑:高飞 包雍尔     2019-09-23 18:29 | |

  9月19日下午,我坐在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静安区残联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联欢会”会场。全场唱响最后一支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后,曲终人渐散,此时,一位头发花白、气色甚佳的男士握在手里的一打小国旗吸引了我的目光——为了表达爱国之情,主办方事先在每个座位上都放了一面小国旗。当《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人们挥舞国旗,引吭高歌,联欢会现场成为了红色的海洋。可是,这位男士为何要把自己和邻座的国旗一一收集起来,一起带出会场呢?

  当我后来辗转联系上这位男士,解开心头疑问,我的心,感动得湿润了。

  原来,这位男士是曾经在2006年和2008年先后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及“白玉兰荣誉奖”的香港同胞关志华。在香港土生土长的他,作为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专程来上海参加这次联欢会,会后就返回了香港。

  关志华曾获得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和“白玉兰纪念奖”

  他说,他要把这些小国旗带回香港!

  当晚,回到香港家中后,他从行李箱里拿出这一打国旗,郑重插在餐桌的花瓶里。浅色的家居环境中,一束光正投射在餐桌上,那抹红,格外鲜艳。

  关志华香港家中客厅餐桌上的国旗分外鲜艳

  太太很高兴,连说关志华“带得好”。因为,在香港他们很少外出逛马路,不知道在哪里能买到国旗。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1950年代出生在香港的他们,一路见证香港和内地的变化,如今,看见家里有了这抹红,心里觉得特别温暖,特别踏实。

  或许,关志华是有国旗情愫的。早在几年前,他就曾经把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插在书房的窗台上。旁边,还插了一面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时光流转,记忆逐渐模糊,他已经忘记了这两面旗帜的来历,却从来没有想过,要在窗台上把它们移开。

  窗台上的这抹红在对面住宅也看得清清楚楚

  我以为,关志华真的是有国旗情愫的。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9月19日晚11时56分,发布了一条新的信息:“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小康社会安康,民族发展人人包容,精准扶贫一个不少,永续发展中华复兴,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志华朋友圈截图

  在这条信息里,国旗是图片中当仁不让的“主角”:面向舞台挥舞的国旗、舞台LED屏幕中飘扬的巨型国旗、桌子上摆放巧妙围成同心圆的一打国旗、舞台侧屏画面中的国旗一角……这条朋友圈信息,红得夺目,红得灿烂,红得迷人。

  对于祖国,对于国旗,关志华爱得深沉,爱得没有保留。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联欢会现场布置的国旗激发了关志华的爱国情。

  1956年出生在香港的关志华,大学毕业后,正赶上内地改革开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就多次出差来到上海、广东等地。2004年起,他担任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在上海定居12年。30余年来,他亲眼看到,春风拂遍神州大地,万象更新,这其中,他也为繁荣昌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05年,他刚刚来到上海不久,就创立了“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巴斯夫奖学金”,支持上海的“智力助残”志愿服务项目,资助面向残疾人子女和残疾青少年,并为他们提供义务家教。同时,巴斯夫公司的白领们多次邀请受助的残疾人子女和残疾孩子参加各类社会活动,让他们融入社会,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2015年退休后,他返回香港居住,然而,他对上海的贡献却并没有就此划上句号,反而成为一个新的起点。

  2015年,关志华个人出资成立“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关志华爱心志愿者基金”。至今,基金已连续几年每年奖励15名优秀的智力助残志愿者,鼓励他们投身爱的事业,释放更多光热。为了关心“智力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中受助的残疾人子女和残疾孩子,为了这些同样是祖国未来主人公的特殊孩子们,他的爱,不曾停息。或许,正是这样的拳拳之心,让书房窗台上那历经日晒却不曾褪色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历久弥新。

  昨晚,在中国肢残人协会的官网上,我看到下面这段记载:

  上海市肢残人协会召开第17届“智力助残”表彰会

  现场图

  2016年11月5日,在上海市肢残人协会第17届“智力助残”志愿服务项目表彰暨第二届“‘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关志华爱心志愿者基金’颁奖会”上,关志华先生在致辞中这样说到:“每个人都是一盏灯,汇聚在一起,就能照亮整个社会。”

  3年后的今天,这句话读来仍然打动人心。

  每个人都是一盏灯。紫荆花下,前路虽曲折,心中有大是非,这些光汇聚在一起,便能照亮未来。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 孙云

  图片 |受访者供图、网络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