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国防部发言人回应“战机演练朋友圈刷屏”:“这盛世,如您所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编辑:顾莹颖,韦嘉维     2019-09-25 17:50 | |

  昨天下午举行的国庆阅兵活动安排专题采访会上,有记者从之前北京天空上战斗机演练刷屏朋友圈说起,问及对空中梯队方阵演练的下一步安排,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时,深情回忆了70年前受阅空中梯队的情况。

  吴谦说,这个问题,让他想起了媒体曾经报道过的一个故事,也是关于阅兵和飞机的。70年前,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当时我们的飞机不够,只有17架。周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

  “70年,弹指一挥间。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了。此时此刻,我们足以告慰先烈:这盛世,如您所愿。”吴谦动情地说。

  关于阅兵,还有这些细节你必须知道:

  一 80分钟阅兵近年规模最大

  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介绍,这次阅兵是我国武装力量全面重组后的首次整体亮相。阅兵活动按阅兵式、分列式两个步骤进行,时长约80分钟。阅兵式,受阅部队在长安街列阵,光荣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分列式,依次按空中护旗梯队、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的顺序通过天安门广场。

  这次阅兵共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徒步方队编仪仗方队、各军种方队、女兵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维和部队方队等15个方队;装备方队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等7个模块32个方队;空中梯队编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等12个梯队;联合军乐团以解放军军乐团为主,从全军抽组1300多人组成。

  二 特点鲜明氛围隆重庄严

  蔡志军透露,这次阅兵的创新亮点多,特点鲜明,氛围隆重庄严,全面展现了军队改革重塑的崭新风貌。比如在阅兵式、分列式开场的重点环节,精心设计标兵就位、吹奏号角、报告致敬等仪式,营造国之大典的浓厚氛围;运用直升机编组字样、飞机喷拉彩烟、空地旗帜展示等形式,寓意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建设发展走过的70年辉煌历程,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图说: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联合军乐团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 来源:环球网

  此外,阅兵式上还将奏唱体现新时代特色的崭新歌曲,演奏昂扬向上的爱国主义乐曲,烘托浓厚热烈的节日气氛。演奏曲目达50多首,也是历次国庆活动最多的一次。

  三 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

  蔡志军表示,此次阅兵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徒步受阅方队,全军各大单位均有力量参阅,不少方队是首次亮相。例如,领导指挥方队,从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抽组,体现领导管理建设和组织指挥打仗的新体制新特点;院校科研方队,从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抽组,体现军事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强军兴军中的重要地位;文职人员方队,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抽组,体现改革重塑后文职人员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图说: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仪仗队于2019年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 来源:环球网

  同时,此次阅兵绝大部分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两名指挥员共同担任,将军人数超过以往,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着力树立带兵打仗、砺将谋胜的鲜明导向,展现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宣示绝对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尽责的高度自觉。60多岁的高级将领同年轻官兵一道训练、一道受阅。

图说: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第三次演练画面

  值得一提的是,女兵方队安排两名女将军担任领队,以飒爽英姿亮相阅兵场,这也是历次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在回答阅兵如何体现军改“联合作战、联合指挥”理念时,蔡志军回应指出,阅兵方队编组方式有所创新,采取了不同军兵种联合编组方式。

  四 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

  新型装备历来备受关注。蔡志军透露,此次阅兵安排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部分新型武器装备受阅。继朱日和沙场阅兵和海上专项阅兵后,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

图说: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维和部队方队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 来源:环球网

  在回答记者东风-41战略弹道导弹会否参阅时,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表示,参阅装备方面有两大特点,一是全部国产现役装备,包括部分中国军队的新型装备,参阅装备集中展现中国军队联合作战装备体系构成,也可以比较充分体现国防科研自主创新;第二个特点是,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高,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至于东风-41等新型装备是否会亮相,还有一周时间,请大家拭目以待,相信不让大家失望。”谭民说。

  五 188位驻华武官应邀观看阅兵

  据吴谦透露,此次阅兵将有97个国家的188位驻华武官应邀观看阅兵活动,但未邀请外军方队参阅,也没有邀请外军领导人专程来华观看。

  针对此次阅兵展示新型武器装备,是不是我军意图“秀肌肉”的问题,吴谦回应称,总有一些人和势力喜欢炒作,“他们的逻辑很奇怪,如果中国军队展示新型武器装备,他们就说中国军队在‘秀肌肉’;我们不展示又会被说成不透明。”吴谦认为,应对这种逻辑最好办法就是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没有意图也没有必要通过阅兵“秀肌肉”。中国军队自身越强,为世界和平提供的正能量就会越多。

  新民眼工作室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