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这些名字重如泰山!今天,以国家的名义,授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范洁     编辑:顾莹颖,倪彦弘     2019-09-29 19:38 | |

  无上荣耀!这是对国士的礼赞,这是对英雄的致敬,这是对奋斗的讴歌!

  今天上午,数十位为新中国创立、建设立下卓越功勋的功臣模范和为中外交流合作做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拾级走过长长的红毯,步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授勋。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忠诚之心、爱国之心、为民之心,这一刻比太阳更加辉煌。人民创造了历史,历史造就了英雄。正是这些英雄模范为代表的奋斗者,支撑起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是一个国家最闪亮的坐标。

  最高荣誉致敬国之功臣

  上午9时许,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们从驻地来到人民大会堂,开始入场。“欢迎欢迎,国家功臣,向您致敬!”少先队员们手持鲜花、列队欢迎。礼兵持枪,在红毯两侧行注目礼。这是一个国家的最高礼仪。而他们,当之无愧。

  立志时,还是风华正茂,此刻他们却大多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们的动作和表情是如此坚定,是奋斗给他们力量,奉献给他们底气。虽然白发苍苍,有的弯着腰、驼着背,甚至坐着轮椅,但正是他们用不息奋斗,挺起了共和国的脊梁。

  上午9时57分,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庄严肃穆。习近平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们一起,缓步走入颁奖现场。掌声雷动。

  授勋台上,十八面五星红旗分立,三军仪仗队列队两旁。

  上午10时,军乐团吹奏礼号,颁奖仪式正式开始。仪式主持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沪宁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主席令指出,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隆重表彰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授予于敏等8人“共和国勋章”,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等6人“友谊勋章”,授予叶培建等28人国家荣誉称号。

  10时08分,礼兵迈着铿锵正步,护送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入场。

  习近平走上前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每一位登台受勋者,习近平都转身迎候,和他们一一握手,再将勋章仔细挂在每一位受勋者的胸前,佩戴妥当,请受勋者转身接受致敬,最后和每一位受勋者再次握手,向他们表示祝贺。

  为到场受勋者颁授勋章结束后,现场全体起立,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最炽烈的情感,向这些功勋模范表达最深的敬意,少先队员们也向他们献上鲜花。

  随后,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每个名字都重于泰山

  每一位受勋者登台时,典礼司仪都会诵读他们的名字和奋斗事迹。这些名字,每一个都有千钧之重。

  申纪兰,初心不改的农村先进模范,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60多年来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为老区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孙家栋,“两弹一星”元勋,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绕月探测工程技术总负责人,从事航天工作60多年,为我国空间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李延年,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历经战火洗礼,舍生忘死、英勇杀敌,为建立、保卫新中国作出巨大贡献。60多年来永葆英雄本色,激励官兵矢志奋斗。

  张富清,西北野战军特等功臣,战斗英雄,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战功卓著;转业后深藏功名60余年,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扎根贫困山区,为民造福。

  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50多年来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巨大贡献。

  黄旭华,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为国家利益隐姓埋名、默默工作,60多年来潜心技术攻关,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屠呦呦,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研究发现青蒿素,解决抗疟治疗失效难题,60多年来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获颁共和国勋章的,还有今年初已经过世的于敏。这位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的核物理学家,在原子核理论研究的巅峰时期,为了国家需要,转而从事氢弹理论研究,为我国氢弹突破发挥了关键作用。人们如此形容他的奉献:一句嘱托,许下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世界!

  立下赫赫之功,但他们甚至连名字都曾是国家机密。就像93岁的黄旭华老人代表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们致辞中所说的那样,“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

  共和国最高荣誉,是致敬,也是致谢,代表着国家态度、国家意志、国家精神:谁把国家民族扛在肩上,人民就会把谁装进心里,共和国就会把谁记在功劳簿上。

  用中国诗讲述国际友谊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代表六位“友谊勋章”获得者发言时,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以唐朝诗人张九龄的《送韦城李少府》开场,表达距离分不开真正的朋友,即使远隔千里心仍在一起。

  此次来北京接受“友谊勋章”,是她第49次访华,作为中泰友好的杰出使者,近40年来走遍中国大江南北,用行动诠释着自己诗句“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

  友谊勋章

  “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强国,一座象征改革发展、社会进步和现代化的光辉灯塔,正以自信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诗琳通公主代表“友谊勋章”获得者和各自国家,送上了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岁生日快乐!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今天颁授的这枚金色、蓝色为主色调的“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六位获得者既有外国政要,也有长期致力于中外民间交流交往一线的国际友人,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

  劳尔·卡斯特罗·鲁斯是中古关系的重要奠基人,积极促成古巴在拉美地区率先同新中国建交,始终支持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为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巩固和促进中国与坦桑尼亚、中国与非洲友好合作作出杰出贡献;让-皮埃尔·拉法兰,长期致力于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客观全面认知中国,推动中国与法国、中国与欧洲友好交流合作。

  “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我将一生投身于俄中友好事业中。”在得知自己获得“友谊勋章”时,俄罗斯对华友好代表人物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感叹这是一份责任,她60年如一日致力于促进中俄两国民间交往、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加拿大学者伊莎白·柯鲁克被称为“新中国英语教学的拓荒者”,为新中国培养了大量外语人才,为中国教育事业和对外交流、促进中国与加拿大民间友好作出杰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向“友谊勋章”获得者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表达感谢:“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这个星球越来越美好。”

  荣誉称号书写奋斗历程

  28位在我国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被授予国家荣誉称号。

  从“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到“人民英雄”“人民楷模”,从“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到“‘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从“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到“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他们与时代同行、砥砺奋进,为共和国的事业鞠躬尽瘁。

  他们用科学之光照亮发展前路,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从事空间技术研究50余年,致力于我国月球探测事业和卫星创新发展;科学治沙的探路人王有德,40多年来参与并带领职工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为全国防沙治沙提供宝贵经验。

  他们用精心育人筑梦国家未来,一代师表于漪是素质教育的坚守者,60多年来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为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高铭暄,60多年投身我国法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他们用热血忠诚捍卫国家和平,“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董建华,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香港顺利回归与平稳过渡作出重大贡献;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李道豫,在50余年外交生涯中勇于善于斗争,坚定捍卫国家利益。

  他们用真情谱写文艺繁荣发展,王蒙60多年来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

  郭兰英在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演唱了众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致力于建立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体系和发展民族演唱艺术。

  他们用奉献浇灌民族团结之花,都贵玛主动收养28名孤儿,精心研习医术,挽救40多位年轻母亲生命,用半个世纪的付出诠释了人间大爱;热地为西藏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倾注了大量心血,赢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尊重。

  樊锦诗则是“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唯一获得者,扎根大漠50余年,潜心石窟研究,为敦煌莫高窟的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作出重大贡献。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今天,我们致敬所有为共和国建设与发展付出心血的功臣,也会跟着他们的足迹,继续追逐复兴之梦。这是永不褪色,历久弥新的中国精神。

  新民眼工作室 潘高峰 范洁

  编辑 |顾莹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