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老家一天比一天美了!80后小伙返乡创业见证浦东新南村“美丽蜕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编辑:闻茗,倪彦弘     2019-10-05 19:56 | |

  “老家一天比一天美了。”返乡创业两年多,新南村“80后”小伙徐超见证了家乡的“美丽蜕变”,为实现把这份美“推介出去”的梦想,他渴望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渴望更多扶持。如今,这些诉求不出村就“触手可及”。

  按照“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的理念,近年来,浦东新区新场镇新南村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重返乡村、振兴乡村,今年还成立了上海首个乡创中心。如今,行走在新南村乡间,屋舍俨然,田畴葱茏,河道清澈,阡陌交通,“幸福新南”让乡村诗意栖居成为现实;村落也从名不见经传成为“网红村”。

  新南村环境美。上海浦东

  返乡青年+创客

  新场镇是典型的桃源水乡,河网密织,桃林茂盛,具有江南古镇独特的生态美。“过去很少有人知道我们这个在新场古镇边上的小村庄,随着美丽庭院、家门口服务站的建设,年轻人陆续返乡创业,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网红村’。”新场镇新南村党总支书记盛丽萍告诉记者。乡村振兴需要内生动力,村民是乡村生命的血脉。当一些地方出现“空心村”时,新南村却迎来了本村青年纷纷回乡创业的可喜景象。

  这样的改变从乡村外在的变化开始。2017年5月以来,浦东着力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各类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解决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村层面建设“家门口”服务中心,做实 “四站一室”功能载体;结合美丽庭院、睦邻点建设等,向下延伸建设“家门口”服务点。

  家门口服务站。上海浦东

  新场镇新南村在建设“家门口”服务中心“四站一室”过程中,注意发挥文化服务站功能,有关负责人关注到,有一大批像徐超一样的返乡青年,要为他们提供一个资源对接、创业服务的平台和阵地,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于是,有关部门通过实施“办公空间”趋零化,优化空间布局腾出地方。

  新南村乡创中心。新场镇

  2019年1月18日,成立了上海首个乡创中心——新南村乡创中心,采取“返乡青年+创客”的模式,为返乡青年提供资源对接、创业服务,搭建新南特色乡创产品销售平台,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建立创客“朋友圈”

  通过乡创中心搭建平台,这些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汇聚一堂,形成了一个创客“朋友圈”,相互之间的交流迸发出更多的“金点子”,并结合各自在设计、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合作共赢。“农村的脏乱、落后已经成为过去,现在,美丽乡村成为了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加入新南村乡创中心的高利燕说。去年,她关闭了在相邻镇上经营多年的店铺,开始专心学习烘焙,实现居家创业,她说:“回到美丽的家乡,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感到很幸福。”

  新南村土布技艺。上海浦东

  乡创中心除了打造温馨的空间环境外,还植入新场古镇的文化资源,举办“文创+传统文化”展示,将土布技艺、剪纸、竹编等零散的非遗手工、传统文化串珠成线。同时,通过举办“文创+居家就业”活动,引导和鼓励农村妇女参与文创产品的手工制作,并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将这些产品推向市场,帮助村民实现居家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新南村迎来本村青年回乡创业。新场镇

  年轻人因为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希望,现在有近50人自愿回到村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头活水。回乡者中有在村委会工作的90后小伙袁涛、徐晨;有在合作社工作的职业农民90后小伙沈维、80后新南村媳妇张勤美;还有从人民调解员转行到村里做农庄“管家”的85后姑娘汤学锋,有辞掉护士职业在村里开起多肉植物馆的季芬等。正是一批在新南村创业或工作的“农二代”,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为新南村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活力。

  “接下来,新南村将抓住浦东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进一步提升乡创中心的能级,和古镇联动,丰富‘新场乡村人文之旅’的内涵。积极发展旅游经济、民宿经济,发动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桃花节等乡村旅游服务;鼓励本乡的创客和专业团队合作,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 盛丽萍表示。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 宋宁华

  编辑 | 闻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