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规划展示馆可以有多好玩?奉贤区这家可能会颠覆你的认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编辑:黄佳琪,倪彦弘     2019-10-17 14:56 | |

  说到城市规划展示馆,你们会想到什么?

  满墙壁的展板、一大堆的沙盘模型、密密麻麻的文字……总之和好玩没啥关系。

  先别急着下定论,因为接下来要介绍的这家,可能会颠覆你的认知。

  10月15日,上海的城市规划馆大家庭又多了一位新同学,奉贤规划资源展示馆正式开馆。

  原本以为又是一个“一本正经讲大道理”的地方,可进去逛了一圈就傻了眼,原来规划展示馆还可以是这样的。

  这么说吧,这是一座规划馆、科技馆、艺术馆、网红书店、游乐园、健身房的集合体。

  你没看错,真的可以健身,一边看展一边锻炼身体,看个规划馆也能腰酸背痛估计也就独此一家。

  这个馆到底多有趣?接下来带您先睹为快。

  一楼低调开场

  奉贤规划资源展示馆位于奉贤区上海之鱼人工湖畔,很远就能看到一组极具现代感的三体建筑,两栋是前段时间成为网红的奉贤区博物馆,还有一栋就是它了。

  走进大厅,和其他的展示馆一样,是一个巨大的环形显示屏,先看一段奉贤区形象展示片,似乎也没什么特别之处。

  但随着音乐响起,头顶上数百个球体居然随着节奏开始升降起伏,如同翻腾的云层,感觉十分震撼。结束之后,走近屏幕还有玄机,设备会自动感应人的位置,开出一片花海,据说每个季节开出的花海都不一样。因此,它也有了一个诗意的名字:花见奉贤。

  看完了开场短片,接下来是奉贤区的历史,除了影片之外,在“营城溯源”环节还展示了好几组奉贤古建筑群的模型,其中最精美的是一个奉城古城的复刻模型,将城墙、门楼、护城河、宅院等等完美重现,在方寸之间让人感受到这座明代古城曾经的辉煌。

  总体而言,一楼的展示内容并不多,虽然非常精致,也有一些小惊喜,但也就展示馆的传统配置。不过别着急,好戏还在后头。

  二楼渐入佳境

  二楼讲述了奉贤当下的规划发展,科技感开始逐渐增强,有大量互动项目可以亲身操作体验。

  比如一部记录杭州湾区域发展格局图的短片,必须带上3D眼镜才能完美感受,效果远比一般3D电影要好得多。片中的场景物件仿佛近在眼前,让人产生触手可及的错觉。

  二楼最大的亮点,是所有规划展示馆都少不了的沙盘,但这是一个有两层楼高、 1:2000复刻整个奉贤区的庞然大物,至少是我看过所有沙盘中最壮观的一个。据说沙盘中的所有地标建筑模型,都还原了真实的样子。

  随着影片开始播放,这个大家伙露出了真面目,原来它还是一个“灯光秀”,短片说到什么位置,哪里就会发光闪烁,既方便观众理解,也非常好看。

  除了巨大的沙盘,许多小细节的设计也很走心。比如一组可以休息的圆形桌椅,居然是一个垃圾分类“对战游戏”,参观者可以和同伴玩一局“垃圾分类大赛”,看看谁分类的本事比较厉害。

  又比如在一个类似阶梯教室的地方,有四块屏幕居然会“跳舞”,会跟随着音乐和剧情摆出各种造型动作。走近一看原来屏幕背后藏着四个机器人,它们按照设计好的程序,举着屏幕完成了这一高难度表演。

  在二楼最深处,还有一个阅读空间供参观者看书休息。这个空间层高极高,设计感爆棚,像极了一个网红书店。

  在阅读空间中间位置,有一个被称为“信息流瀑布”的大柱子,许多世界名城的名字如同水流一样从天而降。如果你对某一条信息感兴趣,打开的方式居然是等它“流淌”到地面后用脚去踩,之后屏幕上会立刻出现这个城市的信息与规划知识。堪称“用脚踩开”的搜索引擎。

  三楼令人惊艳

  三楼是展示的最后一个区域,寻常展览看到最后往往都是“垃圾时间”,但这里却反其道而行,是整个展览最有趣的部分。

  看到这里,感觉已经不像城市规划展示馆,而像一个亲子乐园、游乐园、游戏厅和健身房。这里的所有项目都是可以玩的,通过最有趣的方式,来讲述城市规划存在的意义。

  如果你带着孩子,这里有他们最喜欢的梦幻隧道“小小世界”,摆放着儿童书籍、积木玩具。孩子们可以利用这些五颜六色的拼叠玩具,体验当一回小小建筑师。

  边上还有一组名为“小小规画师”的城市规划游戏,孩子们可以在显示屏上随意画上一些图案,电脑会根据图案自动生成城市设施,把设施放在规划地块上,虚拟城市的各种数值就会提升,想要设计出一座宜居城市,可是要动一些脑筋。

  如果你觉得自己体力很好,这里还有单车和划船游戏。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在奉贤十字水街和浦南运河的虚拟场景中竞速,一边游览奉贤美景一边锻炼身体。顺便说一句,想要赛完全程没好体力还真的不行,据说目前能完成比赛的人屈指可数。

  最后,要特别隆重介绍,整个展览最惊艳的项目——飞跃奉贤,媲美迪斯尼“飞跃地平线”项目的动感巨幕电影。

  坐上“飞船”,系上保险带,进入“时空隧道”,穿越到千年前的奉贤,体验这片古老土地的历史与辉煌,然后恍然回到现在,时而高飞,时而俯冲,一睹“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意境,感受微风拂面、水花四溅,身临其境感之强烈令人叹为观止。让人不禁感叹,奉贤居然这么美!

  匠心打造极致

  坐完“飞船”,感觉只有两个字,服了。

  这是什么神仙策划?没有展板,没有说教,基本都是互动体验,穷极一切生动有趣的方式,来讲述原本枯燥无趣的内容,既有宏大叙事,也有微观视角,思路清晰逻辑明确,大胆创意兼顾细节走心,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处处流露出专业与匠心。

  奉贤区委、区政府加强规划公众参与,以创新方式引领老百姓参与规划,使其身临其境,才能更有认同感、归属感,使老百姓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区规划资源局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力以赴,举全局之力,与各属地和部门紧密配合。

  再加上布展公司风语筑,是中国展览行业的龙头老大,业内公认的中国第一,强强结合,才有了如今的规划资源展示馆。

  既然是给老百姓看的馆,就要让老百姓看得懂、想要看。于是就有了这番设计,用大量“黑科技”吸引眼球,用互动体验让观众觉得好玩有趣,用扎实的干货内容让人迅速阅读奉贤。甚至连儿童乐园的设计也是用了心思,抓住了孩子的心,也就留住了家长的人。

  展馆从策划到完成,一共就一年多的时间,这个过程如同装修房子,大到整体布展思路、构思创意,小到一个灯管的安装位置,都需要双方不断沟通打磨,不知熬了多少夜,修改了多少版本方案,处理了多少“幺蛾子”,终于达到了现在较为理想的效果。

  如今的规划资源展示馆,已经接待了多批观众,各种身份年龄的都有。大家对展馆评价都很高,而且他们能够在这里各取所需,这正是策划之初想要达到的效果。

  按照“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的愿景,玩游戏、追科技、看设计、找商机、忆往昔,总有一款适合你……就像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眼中的奉贤规划资源展示馆都是不同的,就像一本写不完书,将伴随着这片土地共同成长,记录着奉贤过往的荣耀、如今的迈进、未来的畅想。

  参观提示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六 9:00 - 16:30(16:00停止入馆)

  预约方式:

  本馆免费对市民开放,每天接待200人左右,为了保证参观体验,目前展示馆采用预约制,请关注“奉贤规划资源展示馆”微信公众号预约。个人预约须提前一天,并采用实名制,需提供预约人真实姓名、有效证件等信息,每张有效证件每天仅限预约一次。预约成功后需要于参观当日,持有效证件和预约成功后生成的二维码至前台扫码登记。

  交通路线:

  公交出行的市民可以搭乘地铁5号线至【金海湖站】,1号口出站,向南步行100米至公交站台换乘奉贤21路公交。

  自驾前来的市民可在奉贤博物馆地下停车库、青年艺术公园地面停车场(奉贤区博物馆对面)免费停车。

  新民眼工作室 李一能

  图片 | 徐程 李一能

  编辑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