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土耳其征讨库尔德,美国酝酿搬走“核宝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编辑:韦嘉维     2019-10-19 16:34 | |

  尽管美国苦口婆心劝说土耳其暂停叙利亚军事行动,但土耳其的刀斧仍高悬在库尔德武装头上。为了进一步施压,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正考虑从防务合作角度打击土耳其继续作战的信心,除了和欧洲伙伴一道切断对土武器供应,还准备撤离部署在土耳其因契尔利克空军基地(Incirlik Air Base)的战术核武器,这恰恰是美国对土耳其安全的最大保证。俄罗斯卫星网之前报道,在不久的将来,那里的核武器将不复存在,因为五角大楼正在考虑为它们寻找一个更安全、更合适的新家。

图说:这是10月16日从土耳其边境的杰伊兰珀纳尔拍摄的遭到打击的叙利亚边境城镇拉斯艾因。 来源:新华社(下同)

  曾是莫斯科的心病

  1949年土耳其加入北约后,美国便以兴建战术战斗机训练基地为名,在距离名城阿达纳仅10公里的因契尔利克大兴土木。1954年,因契尔利克基地竣工,土美两国签订联合使用协议,美国于是在土耳其有了进攻苏联的“桥头堡”。从那里起飞的B-29轰炸机,活动范围可覆盖整个东欧乃至中近东。更重要的是,因契尔利克与莫斯科的直线距离只有1600公里,如果携带原子弹的美国轰炸机进驻,将对苏联形成巨大的威慑。

  冷战时代,美国在因契尔利克基地储存了大量核武器。美国科学家联盟称,基地内的25座机库地下掩体是战术核航弹的“家”,每座掩体内可存放四枚,基地最大储存量为100枚。不过该网站透露的数据显示,存放在该基地的核弹数量从未达到饱和值,最多时(2000年)也只存放了90枚。目前,基地内的21处地下掩体仍在使用,里面存放着60至70枚核航弹。美国空军分遣队向该基地配属4架战机、6名飞行员和相关人员。受不能长期部署的限制,分遣队战机和飞行员每周都要和德国基地轮换一次。作战值班时,全天保持4名飞行员警戒待命、2名休息的状态;4架战机则维持15分钟警戒待命状态,其中2架负责执行核打击任务。分遣队经常参加演练,保持随时能出任务。

  “半壁江山”将易主?

  事实上,土耳其是承接美国部署北约盟国的战术核武器库最多的地方。2019年7月16日,美国《星条旗报》报道,全欧(含近东国家)的美国核航弹合计才150枚,分布在五国的六座基地,而土耳其独有“半壁江山”。据悉,这批核航弹都属于B61型,TNT当量介于1至30万吨间,可摧毁地下掩体,理论上对俄罗斯、伊朗等国构成潜在威胁。尤其美国能源部和核安全局携手开发的升级型号B61-12,属于爆炸当量可调的战术核武器,最大爆炸当量为5万吨TNT,将大大降低核门槛。

图说:10月18日,在叙利亚边境城镇拉斯艾因附近的塔勒塔姆,一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美国科学家联盟分析,如果土耳其坚持打击美国庇护的库尔德武装,美军撤离驻土核武器的行动将很快付诸实施。要知道,核武器储存地的安全系数是不容讨价还价的。美国蒙特雷国家研究院学者杰弗里·刘易斯认为,位于因契尔利克的所有核弹是分内外双层警戒,外围由土军担当,负责对“闯入”行为早期预警,内圈则是美国宪兵值守,负责机库和弹药库安全,可对任何擅自闯入者“开枪”。问题是随着土国内安全形势恶化和对外用兵,尤其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所导致的大整肃,不排除“危险分子”浑水摸鱼,寻找防线漏洞接近核武器。“我们只能期望核航弹上的启动连接器(PAL)不被盗窃,它决定着核航弹的作战效能,但这不能彻底避免风险。”刘易斯预测,如果美土政治互信被破坏,那么核航弹搬家将会很快到来,“而且搬运过程将完全对安卡拉保密”。

  敲打“不听话”伙伴

  专家分析,土耳其所处的中近东地区,核武器是和石油一样极具魅力的“权力象征”,如果美国拒绝用核武器为土耳其安全“背书”,那意味着土耳其与西方的关系进一步疏离,进而和俄罗斯加快走近的步伐。

  但俄罗斯《军火库》杂志主编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表示,即使土耳其的“核据点”暂时不保,也不会动摇美国继续在欧洲保持战术核武器的决心。早在2012年,美国军方曾公开披露美国在欧核力量相关数据,同时发布俄罗斯在临近欧洲国家的地带所部署的核武器数量,此举意在提醒欧洲一些忘记了冷战的群众——让他们知道自己是和什么生活在一起。而且在历次北约峰会上,美国推动发布《威慑防御态势评估》,强调“当前的核力量态势符合北约有效威慑与防御能力的需求”,尤其利用乌克兰、叙利亚等危机刺激少数欧洲国家主动要求美军部署核武器(如波罗的海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看似缺乏“使用可能”的核武器,被美国用来凝聚北约内部团结,同时敲打“不听话”伙伴的重要工具。

  新民眼工作室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