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观潮 | 高质量发展!上海经济这个6.0%非同一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编辑:屠瑜,龚紫珺,倪彦弘     2019-10-21 21:41 | |

  今天上午,上海市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5361.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杨建正摄

  上海经济重回6速,可喜。更值得一提的是,从第一季度GDP增长5.7%,到上半年增长5.9%,再到前三季度增长6.0%,这是一条逐步攀升的曲线。从中可以明显看出,上海经济运行呈现出企稳回升的好势头。

  而如果仔细分析大数据下的诸多小细节,你会发现隐藏在这个6%背后,还有更多的“含金量”。

  6%-6.5%,今年初的人代会上,上海第一次将GDP增速预期设定在这样一个区间,引发舆论关注。

  这是一种较为清醒的认识。在当前国际经济下滑、不确定因素增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作为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传统动能减弱、出口下行压力增大……可以说,正因为离世界更近,上海比其他地方更早感受到转型发展的阵痛。

  “虽然慢了,但是恭喜,质量向好,未来可期。”今天上午统计数据发布后,网友“津东小子”这样点评。这位网友是明白人,点中了问题的关键。

  德国库卡公司设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陈梦泽摄

  近年来,上海主动下调发展预期,毅然转型“换挡”,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摆脱重化工、房地产等传统路径依赖。

  “不唯GDP,不是不要GDP,而是要高质量的GDP”。市委书记李强曾反复强调的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方面,在经济转型升级压力加大的时候,必要的规模和增速是绝不可少的,不然就没有突围基础,迈不开脚步;另一方面,发展的含金量要更高,特别是在历经多年结构调整和转型之后,更要在选择产业和路径方面保持一种定力,不可急躁,更不可短视,不然起步了也走不远。

  9月2日,李强在嘉定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MEB)工厂建设现场调研。陈正宝摄

  李强此前在调研中外企业发展时也指出,面对当前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形势分析、综合研判,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持上海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和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持续巩固提升实体经济,不断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公布的数据中,一些具体的数字很说明问题。比如,第三产业增加值18318.31亿元,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2.2%,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加值4670.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又比如,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大项目的带动下,延续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制造业投资在多领域大项目带动下比去年同期增长25.4%。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32.0%。其中,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73.1%,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66.6%,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18.2个和4.2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投资增长27.5%,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投资增长30.1%。

  张江科学城。孙中钦摄

  经济发展状况如何,百姓感受与市场反应是晴雨表。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物价总体保持稳定。

  截至9月底,上海全市就业人数为1029.02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0.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18.93万人,同比减少0.32万人。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8.2%,名义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

  在物价稳定、就业平稳、收入增长的推动下,上海市场消费需求旺盛,新消费呈现引领态势,网络消费持续走强,前三季度,上海全市网络购物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8.6%,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21.8%。前三季度上海升级类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较快,家用电器类、通讯器材类、服装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5.6%、16.9%和7.5%,化妆品类、日用品类分别增长25.4%和24.0%。

  9月5日上午,位于临港的特斯拉配套变电站进行立屏调试。陈梦泽摄

  企业的认同,尤其是外资企业的信心,是另一项景气指数。今年,随着扩大开放措施加快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商对上海的投资预期得到了进一步稳定和提振。前三季度,新设外资合同项目数和合同金额在去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0.2%和8.9%,实到外资增长13.0%。前三季度,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5家,累计705家;新增外资研发中心11家,累计452家,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新市场主体也在不断壮大。前三季度,上海全市日均新设企业1429户,比去年同期增长7.4%。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三个行业新设企业数占比接近60%,为新兴服务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这背后,是上海的奋进与拼搏。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上海面对的困难和发展任务时就曾强调,上海“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昨天举行的第31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市长应勇说,我们坚持集中精力抓经济,心无旁骛促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努力用稳增长的硬任务落实好促发展的硬道理,用自身发展的稳定性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有效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

  张驰摄

  应勇表示,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如何不确定,我们稳增长的目标不变,我们自身发展的稳定性不变。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新民眼工作室潘高峰

  编辑 |屠瑜 龚紫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