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临时禁制令为香港警队筑起坚强后盾,撑警就要大声说出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编辑:杨欢,韦嘉维     2019-10-26 20:05 | |

  香港高等法院25日批准临时禁制令,禁止不法披露香港警员及其家人的个人资料,禁止任何人对警务人员进行恐吓、威胁或滋扰行为,有效期至11月8日。

  香港回归安宁,不能光靠香港警队孤军作战,为香港警队依法执法提供支持,香港特区检控和司法机构责无旁贷。

  临时禁制令频频发出

  从今年6月开始,有人在网上披露警员的姓名、身份及照片等个人资料,并广泛传播,其中更包括警员子女的学校、班级,令警员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扰及恐吓,有关行动更涉刑事成分。

  分析人士表示,香港高等法院发出临时禁制令,既能令滋扰者知难而退,更保障警员和家属的基本权利,也是保护他们,免得执法警员被暴徒或同党滋扰、报复,让警员执法时不再有顾虑。执法机构还可以顺藤摸瓜,揪出在网上发放警员资料的人。此外,按照临时禁制令,已经被披露的香港警员资料必须被删除。

  香港高院本周颁发或延长多个涉及警察的禁制令。25日,香港高院宣布延长10月14日颁布的临时禁制令,禁止公众滋扰、破坏警察宿舍和纪律部队宿舍,禁止妨碍其附近道路。此外,由于担心随着香港区议会选举日临近,选民登记册被暴徒用来起底警察,并有助于其核实警员资料,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10月15日申请临时禁制令,要求禁止开放选民登记册让公众查阅,遭拒后提出上诉,22日获得批准。

  法律筑起坚强的后盾

  香港高等法院的这些临时禁制令,让各方对香港警队的艰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香港警队在全力守护香港,香港特区检控和司法机构更应该站出来守护香港警队。

  修例风波发生以来,香港警方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坚守岗位,无惧无畏,执法非常专业、克制,无愧于世界上最优秀警队的赞誉。但是,他们却正遭遇舆论的不公对待。内外反华势力对他们口诛笔伐,污蔑他们“暴力执法”。在网上,更是有人披露香港警员及其家人的个人资料,对警务人员进行恐吓、威胁或滋扰行为,这些极大地影响了警队的正常执法。

  如何才能打掉乱港祸港分子的嚣张气焰,减少非法示威中暴力使用的频度和烈度,从而缓解警队承受的压力,这就需要彰显法律权威,筑起坚强的后盾,产生巨大的威慑效应。

  4个月以来,激进示威者使用的武力逐渐升级,尤其是针对警察使用的燃烧弹等都是致命武器。此外,暴徒更继续散播谣言,煽动仇警情绪、污蔑警务人员,十分可耻。一系列禁制令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撑警的目的。法治被香港视为核心价值之一,更应该成为支持香港警察止暴制乱的“利器”。

  撑警,就要大声说出来

  警察执法,天经地义。今年,是香港警队成立175周年。这支隶属于特区政府保安局警务处的纪律部队,从1844年成立初期的百余人到现时的逾3.65万人,不仅警力规模大,专业执法程度高,更是凭借着维持香港较低的犯罪率和较高的破案率,令香港成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

  在香港社会上,如果有人说几句撑警的话,都会被“人肉”。香港的一家茶餐厅,因为此前公开发表撑警立场,多次被暴徒上门“装修”捣乱,餐厅的老板娘表示,力挺港警没有错,即便被暴徒攻击,自己也会大义凛然地走在撑警最前线。

  近日网络流传数张外国警察撑香港警察的图片,包括来自西班牙的警察及泰国警察等,他们手持写有支持香港警察字句的纸张影相。在微博上,#外国警察撑港警#更是成为了热门话题。光头警长刘Sir在微博上留言,并表达感谢:“其实世界各地,警察同事们都很支持香港警察。可能大家都是执法者,就是最能明白执法者的苦处。多谢你们的支持!”

  除了法院的临时禁制令之外,包括香港每一位普通市民在内的各方要齐心协力,对暴力说不,对践踏法治的行为说不,对反华乱港的阴谋说不,旗帜鲜明地支持香港警队严正执法,让香港社会尽快恢复秩序,恢复安宁。

  新民眼工作室 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