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汶川地震被埋102小时的小姑娘来沪“寻亲” 要把车站消防员的爱延续下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潘高峰     编辑:沈小栋     2019-10-31 18:4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10月29日上午,一位特别的客人来到上海黄浦消防救援车站中队。仿佛是一个回家的孩子,她的眼神中充满了迫不及待。车站中队门口站满了消防员,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她的到来。

  尚婷和上海黄浦消防救援车站中队合影

  她的名字叫尚婷,是上海消防车站中队在汶川“5·12”特大地震救援成功救援的一名幸存者。当时,年仅10岁的小女孩在地震中被埋102小时,这段黑暗、孤独和恐惧的时间里,车站消防员们是照进尚婷记忆里的那束生命之光。

  如今,当年的小女孩已成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康复专业的在校大学生,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新的身份,四川女子轮椅篮球队主力队员。怀着一份感恩之心,昨天她专程来到上海黄浦消防救援支队车站中队,此行她有两个心愿,一是想看望当年把她从地震现场救出来的消防员,另一个就是为车站中队命名20周年纪念活动送上自己的祝福。

  汶川地震被埋102小时的小姑娘来沪“寻亲”

  坐着轮椅“走”进中队营区的尚婷对消防员的日常很感兴趣,用她的话来说,她早想来看看这个给她第二次生命的英雄集体是如何工作和生活的。大家带着这位小妹妹一路参观中队的消防车、营区、荣誉室……看到消防员的救援工具,尚婷驻足停留很久,观察得十分仔细。看到汶川地震救援现场照片时,尚婷明显有些激动,她对大家说,虽然灾难给她的整个人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她仍感激生命,特别是感谢把她拯救出来的消防员们,是他们永不言弃的精神给了她力量,如果没有这种鼓舞,她也不会成为运动员。她把这段经历当成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

  消防员的救援工具让尚婷十分感兴趣

  当年参加救援的姜玉是唯一还在消防部队工作的战斗员,看到长大后的尚婷,他也非常感慨,回忆起当时的救援场景,尚婷俯卧在两块楼板之间,上面有数块楼板和一块几千斤重的混凝土预制板,救援难度极高。但车站中队的消防员只有一个信念:早一分钟把人就出来,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整整10个小时后,厚重的水泥预制板被搬开,一个生命空间渐渐清理出来,尚婷被小心翼翼抱了出来。那一刻,现场爆出巨大的欢呼声,10小时接近体能极限的疲惫,瞬间都不存在了。“做一名消防员,能给别人带去生的希望,比任何事都有意义。”姜玉说,他和他的战友,每天都时刻在为拯救生命做准备,这已经成为深入骨髓的习惯。

  尚婷和姜玉合影

  离别之际,尚婷依依不舍的和车站中队消防员们约定,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她还会回来,汇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成绩,汲取车站中队的奋斗精神,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将车站精神永远延续下去。

  【此前报道】《10岁羌族女孩被埋100小时获救》(2008年5月17日新民晚报)

  “我们已经救出36人,其中上海救出21人,山东救出7人,江西救出5人,海南救出2人,安徽救出1人……”2008年5月16日下午4时许,记者与正在汶川县映秀镇指挥救援的市公安局消防总队总队长陈飞少将连线,获得了上海消防官兵在震中救援的数据。而在当晚,上海消防官兵又救出一名10岁羌族女孩。

  实际上,上海消防官兵并不是第一批突进映秀的救援部队。5月14日,当第一批20位上海消防官兵空降进入映秀镇时,当地已经有少量部队,但由于缺乏有力工具,救援一时很难展开。第一次救援工作,是在上海消防20人小分队到达后启动的,战士们很快从废墟中救出3名被困学生。

  10岁羌族女孩被埋100小时获救 上海消防官兵五大“法宝”救出22名幸存者

  5月17日,记者采访了留守上海的上海消防局特勤支队支队长陈永胜,他为记者介绍了上海消防官兵带到灾区的几件“法宝”。

  4件“法宝”派大用场

  据陈永胜介绍,此次紧急赶往地震灾区,上海消防局领导下了决心,带上了一大批设备。虽然十分沉重,但是相比那些因为道路塌方阻塞、短时间无法进入灾区核心地带的大型、重型装备来说,它们却是如此“玲珑可爱”,因为可以通过人力搬运带走。

  陈永胜介绍说,这些“法宝”学名为大型液压动力工具组,由液压动力站、金刚石链锯、破碎镐和圆盘切割机等组成。

  陈永胜举了个例子,比如灾区最为常见的就是楼房坍塌,无比沉重的钢筋混凝土楼板压在上面无法移开。但是,通过液压式动力站提供的强劲动力,破碎镐可以在短时间内将一块楼板破拆解体,化整为零移走。而金刚石链锯、圆盘切割机,则可轻而易举地切断混凝土、岩石、槽钢、型钢,为实施救援争取空间。

  连续破拆5块楼板

  陈永胜所说的破拆方式,几乎贯穿消防队员们在前方的每一次成功救援。

  5月16日下午2时,上海消防官兵正在一片废墟上挖掘遇难者的尸体,同时不放弃任何机会用生命探测仪搜寻可能的幸存者。突然一位战士发现在5至6层楼板下面有生命迹象,于是60多位战士马上分工开始营救。

  被困者的上方层层叠叠压了5层楼板,20多位战士立刻动用破拆设备,小心翼翼逐一破拆,30多位战士则排成一列传递破拆后的碎快,这样机械的传递延续了整整5个小时。终于,大家看到了废墟下的幸存者,那是一名小女孩。

  就在此时,救援出现瓶颈。女孩的右腿被埋在一块巨大的水泥板中,但不能肯定水泥板是否支撑着上端的废墟,稍有不慎就可能再次发生坍塌。在上海市消防局副局长丁克富的镇定指挥下,救援队迅速制定了解救方案。吊车缓缓将泥板吊起,同时战士们用工具在下方将周围支撑的泥板固定,最靠近女孩的战士小心翼翼地将女孩抱出……

  当女孩稚嫩的小脸露出废墟的一瞬间,守候在周围的村民一齐欢呼鼓掌,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激动的泪水。孩子的母亲冲了上去,将孩子紧紧搂在怀里,再也不肯松开。这是生命的奇迹,这是救援的奇迹。到这一刻,她已经在废墟下被掩埋了超过100个小时。

  被抱出废墟时,这个名叫尚婷的10岁羌族小女孩还能说话,是两具压在她身上的尸体救了小女孩的命。上海第六医院的医护人员在为女孩检查时发现,她的右小腿动脉严重硬化,情况十分危急,目前正在全力抢救。

  第五件“法宝”是关键

  先进的设备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上海消防官兵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记者了解到,在向映秀镇急行军进发时,为了携带设备,官兵们只带了极少的食物和水。而他们要搬运的却是极为沉重的设备,一个液压动力站就重达150公斤,大家轮流搬运,体力消耗极大。

  到达映秀镇后,战士们少量的食物已经吃光,但还是忍着饥饿,迅速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直到5月16日晚上,他们才吃到进入震中后的唯一一碗稀饭。当地居民感动了,纷纷拿出仅有的食物递给消防官兵,一个鸡蛋,一块饼干……战士们拒绝了,居民又递过来,这样温馨的镜头在映秀镇一幕幕上演。

  新民晚报记者潘高峰

  新民眼工作室潘高峰

  图片 | 消防供图

  编辑 | 包雍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