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开拓市场,“圈粉”无数!进博会为“一带一路”添新动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沈佳灵     2019-11-11 13:56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也有西班牙老洋房?”来自墨西哥的佩德罗在进博会“Trip.com Group”展位上惊喜地发现,在网站上通过西班牙语也可以到上海来订有特色的房间。而上海白领王先生因为是热播电视剧《权力的游戏》的忠实粉丝,所以对于克罗地亚旅游非常感兴趣,通过咨询,也为自己制定了新年出行的方案。

  目前,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大大推动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包括旅游在内的众多领域的合作。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进博会“圈粉”无数,开放、崛起的中国市场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来自伊朗的展商斯亚(右)用熟练的中文,向观众介绍波斯手工挂毯。刘歆 摄

  高质量 才有新动力

  在第二届进博会的开幕式上,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特别提到了中国企业参与比雷埃夫斯港运营促其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的案例。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邹俊表示,企业资源、服务资源、科技资源等不断落地,加速构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平台,为沿线国家的产业发展和企业合作带来新机遇。

  此次,毕马威在进博会上举办了“一带一路”主题演讲以及新书发布会。在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龚伟礼看来,随着全球市场快速变革、颠覆性技术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战略也不能一成不变,而是需要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复杂多样,即使企业在“走出去”之前已经开展了大量市场调研,但在项目开始以后,也常常会发现当地行业与市场发展状况、监管法规、营商环境、竞争格局、客户偏好等与最初判断大不相同,需要不断对战略实施效果进行评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张春在其关于进博会与“一带一路”互动的研究报告中认为,进博会的举办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新的动力,进博会让开放的中国市场更好地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并融入全球化进程。

  惠民生 民心更相通

  来自东华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帅明,来到中国已经四年了,此次担任进博会的志愿者。对于此次进博会的巴基斯坦展区,他感到非常自豪。

来自东华大学的肯尼亚留学生夏蓉(左)和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帅明(右)。孙中钦 摄

  “此次进博会的巴基斯坦展区,不仅有做工精致、造型独特的铜制工艺品,还有许多精美的手工地毯。随着‘一带一路’被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民众所了解,许多人都希望到中国来看看,毕竟这里的市场潜力非常大。”帅明非常自豪地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铁兄弟”,在巴基斯坦的一些小学里面已经开始教授汉语,大家都期待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能够带来更多的机遇。

  帅明的校友,来自肯尼亚的夏蓉,此次也在进博会中当志愿者。据夏蓉介绍,来中国已经两年多,目前正在读化学工程的研究生,“我在做志愿者的间隙,也会去肯尼亚的展位。”夏蓉说,“‘一带一路’给肯尼亚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像此次进博会上,我们的咖啡、玫瑰花等都非常受市场欢迎,而大家对于到肯尼亚旅游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可持续 寻找新市场

  首次来到进博会的法国St Hubert总经理Charles de KERVENOAEL表示,随着St Hubert中国首次产品发布,我们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市场做对接,以后也希望能与中国的老字号,类似梨膏露东方草本这样的产品与品牌进行合作,借助“一带一路”市场被更多的消费者所了解。

中国的老字号将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打开世界市场。陈梦泽 摄

  “钻石和宝石精品馆”无疑是此次进博会中最热门的展馆之一,其中集结了17家意大利珠宝品牌的“卓越意大利”展区更是受到许多人的青睐,据这个展区的中方策展人陈海燕介绍,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之后,很多当地的珠宝行业从业者就希望能够到中国来看看,“在此次进博会上,我们策划了一个‘Gold Road To China’,选出17个意大利品牌代表意大利珠宝行业的四大品类(时尚珠宝、贝雕、18K金、高级珠宝),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大大超过了我们之前的预期。珠宝是意大利文化的一种令人着迷的呈现方式,通过‘一带一路’市场,能够更加全面了解到它们在市场中的机遇和挑战,让其发展更可持续。”

  意大利全国金匠及珠宝制造商联合会副会长Dimitri Stella,连续两届作为意大利珠宝行业代表出席进博会。在他看来,珠宝业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远不及时尚行业,甚至家具行业,“进博会是很好的了解和开拓中国市场的机遇,我们希望通过‘卓越意大利’的展示方式,相对全面地展示意大利珠宝的特色,也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到中国市场的反馈,更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将意大利珠宝推广出去。”(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