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扩容四分之三!“大虹桥”将“名副其实”,前景超乎想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编辑:沈小栋     2019-11-14 19:06 | |

  今年10岁的虹桥商务区,迎来了面积大扩容。经上海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昨天公布的《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共有29条,进一步明确了虹桥商务区的定位和目标,提出了对标国际、面向全球,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际举措和政策支撑。将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坚持高水平功能开发,坚持高质量融合发展。

  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的景观灯光“华丽变身”

  尤其让人关注的,是《方案》决定将虹桥商务区在原有的占地面积86.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新增64.8平方公里,作为虹桥商务区的拓展区,统筹进行规划建设管理和功能打造,实现虹桥商务区151.4平方公里的整体协调发展。这为虹桥商务区的未来,提供了等大的发展空间。《方案》还为虹桥商务区描绘了发展蓝图:到2022年,成为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到2025年,基本建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版图调整”意在建“大虹桥”

  “我们身处大转折时代,需要用未来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引领和谋划大虹桥发展,要参照与浦东相当的发展权重,虹桥有必要扩大。”早在2016年1月召开的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朱建国就建议,要根据实际需要,可以考虑合并青浦及部分金山、奉贤,使虹桥直接与江浙连接。使上海东有浦东,西有虹桥,这样平衡了,走路才可以平稳。这样可以提升金山、奉贤、青浦的土地使用效率,提升上海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大浦东、大虹桥均为上海21世纪发展的动力,要引领上海走向世界,大虹桥承担上海西部转型升级、创新跨越,带动长三角区域发展。两者合理分工,互有侧重,才能推动上海的长期稳定发展。

  上海虹桥商务区区域图。上海发布

  如今,政协委员的建议变成了现实。虹桥商务区原四至范围为:东至外环路,南至G50沪渝高速,西至G15沈海高速,北至G2京沪高速,共86.6平方公里。《方案》按照街镇整建制提升的原则,将长宁区新泾镇和程家桥街道(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闵行区华漕镇、嘉定区江桥镇、青浦区徐泾镇原未纳入虹桥商务区的部分共64.8平方公里,全部作为虹桥商务区的拓展区,进一步实现产业功能统筹、交通基础设施统筹、建设标准统筹和政策管理统筹。

  通往虹桥枢纽的地下通道连廊

  “版图”经此调整后,“大虹桥”将“名副其实”,也将更加大有作为。

  打造国际化中央商务区

  虹桥商务区诞生10年来,成绩斐然。核心区重点区域31个重点社会投资项目352栋楼宇已有346栋结构封顶,商务区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战略功能日趋夯实;区内重点商圈的零售额近3年内陡峭攀升,增幅在上海市级商圈中连续多季排名首位;区内企业2.5万余家,其中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企业上万家,占总数42%,商务区作为长三角动力核、动力枢纽的角色显而易见;总部经济发展迅速,已有内资总部类及上市公司209家,外资总部类企业79家。

  虹桥商务区龙湖天街夜色流光溢彩

  下一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虹桥商务区怎么建、建什么?《方案》明确提出了5大举措——

  1

  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推动会计、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加快集聚,鼓励和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在虹桥商务区推出和应用。鼓励人工智能、物联网、卫星定位、大数据、航空服务、科技服务、大健康医疗和绿色金融等产业做大做强,鼓励发展飞机等融资租赁业务。加快推进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加强虹桥商务区内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对接,推动企业上市、国际并购等功能落地,探索建立促进产业内部联动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产业联盟、产业基金。

  2

  提升国际高端都市商业功能。推动综合商业街区优化提升,吸引知名品牌旗舰店、体验店、集成店、概念店、首店以及快闪店等入驻,增强消费体验功能,打造引领高端消费新地标。大力发展免税购物业。支持开展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加快建设中高端消费品发布展示中心,鼓励国际品牌和本土知名品牌开展新品发布活动,引进更多国内外中高端消费品牌首店和品牌代理机构总部,形成全球知名品牌区域消费中心、国际化消费体验中心。支持设立市场化运作的零售创新孵化平台和商业技术应用服务平台,促进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绿色零售等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3

  做优做强特色园区和特色楼宇。支持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等国家级园区开发建设和能级提升。加快推进虹桥长三角科创企业中心、虹桥品牌(商标)创新创业中心、西虹桥北斗导航产业创新基地以及虹桥国际企业创新中心、国际文创电竞中心等一批园区建设,做优做强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园和国际企业总部园。实施“一地一策、一楼一案”聚商,打造贸易、科技、文化创新园区和特色楼宇。

  4

  形成高品质商务活动集聚区。加强会商旅文体联动发展,完善宾馆、酒店等服务配套,推动展会论坛、高端商务、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等功能融合,吸引集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展会活动。支持举办上海国际会展月、“一带一路”名品展、国际手工艺产业博览会、长三角文化博览会等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活动。积极鼓励国际时尚消费业态发展,吸引时尚大师、名家开设工作室和实践基地,为国内外商务人群提供多元的文化旅游体育资源和丰富的会商旅文体活动。

  5

  推进虹桥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建设。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和创新发展,加强人工智能国际交流合作,支持企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驱动平台,搭建国际人工智能产业交流平台,建设国际人工智能学院、国际人工智能科技转化基地、国际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展示中心等,建立多形态的人工智能服务模式,培育一批走向国际的人工智能企业。

  如何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在虹桥商务区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很多是去一平方公里大的国家会展中心参加各种主题展览会的。两届进博会的召开,使这里凝聚起更汪的人气,“国际贸易”的氛围愈加浓郁。如何放大进博会贸易升级促进效应,建设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方案》也作了规划。

  虹桥商务区通往国家会展中心的二层步道夜色撩人

  打造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建设一批高能级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加快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建设,高水平建设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培育保税展示、保税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等核心功能。做大做强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东浩兰生进口商品展销中心等功能平台。推进国家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跨境电商新零售与跨国采购新业态产业链,形成批发零售结合、平台内外结合、境内境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贸易方式,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

  促进各类贸易平台集聚,高标准建设一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商品直销平台、国别商品交易中心、专业贸易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大力培育一批高端医疗设备、服装及纺织原料、农产品、化妆品、酒类等交易规模百亿级以上的商品交易平台。支持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打造医疗服务贸易平台。

  培育高能级贸易主体,加快在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一批贸易集成商,鼓励采购商联盟企业主动对接进博会,拓宽进口渠道,通过买断经营权或者获取总经销权、总代理权,做大进口业务规模。支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贸龙头企业通过基金投资、企业品牌收购、品牌资产股权融资等市场化方式做大做强,形成若干“上控资源、下控网络”的内外贸一体化供应商集群。

  营造一流商务生态环境

  虹桥商务区具有“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3大核心功能和辐射作用,特别是“大交通”,这里是上海-南京发展轴线和上海-杭州发展轴线的交汇点,与十几个主要城市的距离都在300公里以内。从虹桥高铁站出发,45分钟到杭州,67分钟到南京,2小时21分钟到合肥……半天内可以前往长三角都市圈任何一个城市。眼下,虹桥商务区已与南京、杭州、合肥、宁波、苏州等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签约开展全面合作。

  虹桥商务区横沥泾水域在夜色下犹如人间瑶池

  但营商环境光靠“大交通”等硬件设施还远远不够,为此,《方案》要求营造国际一流的商务生态环境,如加快智慧虹桥建设,加强5G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光纤宽带网、无线宽带网、移动物联网深度覆盖,鼓励新一代通信技术在智慧交通、枢纽管理、会展服务等领域深度渗透和应用推广,率先推动5G网络技术融合应用升级落地,加快重点地区扩容优化,完善虹桥商务区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平台(5G物联专网);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低碳发展商务区,拓展低碳能效平台、复合慢行交通体系建设以及分布式能源应用。发挥吴淞江景观优势,打造生态景观和文化休闲走廊,推进水生态系统和亲水景观功能体系建设,创新嘉闵高架生态走廊建设方式,优化外环绿带公园建设;创设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完善人才公寓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提升人才综合服务水平。完善长三角企业海外人才互通机制,提升面向长三角的海外人才就业服务功能。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为境外高层次医学人才和专业服务人才来华执业及学术交流合作等提供签证、居住证、工作许可证、工作居留、永久居留等便利。经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凭其持有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创办科技型内资企业。

  链接亮点“集锦”

  虹桥商务区龙湖天街夜色

  《方案》在促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等方面,还有不少亮点举措。

  1

  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虹桥商务区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及其项目建设,扩大虹桥商务区专项发展资金规模,加大对虹桥商务区内重点功能打造、人才引进、产城融合等项目的支持力度。

  2

  重点领域开放先行先试。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吸引各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民营企业总部、贸易型总部等,引导总部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高端发展,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亚太总部、全球总部升级。

  3

  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探索研究建设G50长三角国际贸易走廊,支持推进虹桥-嘉定-昆山-相城等一批功能性科创走廊建设。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江跃中

  图片 |杨建正

  编辑 | 包雍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