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未来,长三角一体化最大的成效原来是它!一切都值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林岩     作者:林岩     编辑:屠瑜,董群力     2019-12-08 17:00 | |

  新华社

  冬日的上海崇明长江入海口,

  往来船只忙碌地航行在长江上;

  IC

  江苏宿迁的古黄河湿地,

  枫叶逐渐变红,

  一派迷人的“枫”景;

  新华社

  浙江湖州梁希森林公园的自然课堂,

  游客晾晒自己亲手制作的扎染作品;

  IC

  一群珍稀野生天鹅

  飞抵安徽黄山新安江上游屯溪段水域

  栖息越冬,尽情沐浴着冬日暖阳……

  IC

  这一幅幅长三角冬景

   宛如水墨画般别有韵味。

  你知道吗?

  这么美的地方,

  未来将会变得更美!

  “到2025年,

  长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

  总体达标,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达到80%以上,

  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

  达到80%,

  单位GDP能耗较2017年

  下降10%”,

  这段如此具体的指标,

  来自日前印发的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以下简称《纲要》)。

  长江从崇明岛(前)和江苏海门之间流向大海。新华社

  《纲要》规划,到2025年,长三角要办成的一件大事之一就是: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能力显著提升。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网络基本形成,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机制有效运行,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协同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更加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认为,解决长三角生态环境问题严重依赖一体化,未来一体化最大成效也将体现在环境改善。

  夕阳西下,安徽巢湖风景秀美。新华社

  环境问题,没有一体化根本解决不了

  《纲要》提出了“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的要求,包括空气、水、土壤污染都有具体的联防联治联动机制。

  位于苏浙沪交界处的太浦河。孔明哲 摄

  包括:推动跨界水体环境治理上,共同制定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治理方案,建立长江、淮河等干流跨省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加强水污染治理协作;联合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上,联合制定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标准,联合制定区域重点污染物控制目标;加强固废危废污染联防联治方面,统一固废危废防治标准,建立联防联治机制。推动固体废物区域转移合作……

  曾刚解释道,经济发展在特殊情况下可以通过各地单打独斗来实现,但生态环境问题,只有大家一起行动,才有可能得到解决。没有一体化,没有协同,长三角环境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航拍淀山湖水域防汛设施。徐程 摄

  只有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才能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

  《纲要》内容具体明确,不再是空谈理念

  《纲要》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空间协同保护,加快长江生态廊道、淮河-洪泽湖生态廊道建设,加强环巢湖地区、崇明岛生态建设。以皖西大别山区和皖南-浙西-浙南山区为重点,共筑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要水源地、森林公园、重要湿地等其他生态空间保护力度,提升浙江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水平,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江苏昆山天福国家湿地公园初冬美丽晨光。IC

  曾刚分析,和以往相比,这次《纲要》不再是泛泛而谈,空谈理念,而有具体的实施项目、奋斗目标,把一些重点项目和重点问题点得比较清楚。

  改变“生态不经济,经济不生态”的困难局面

  如何处理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两者的关系?《纲要》给出了答案:“坚持绿色共保。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思想,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打造绿色发展底色,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雨后的浙江台州仙居国家公园云雾缭绕,山峦时隐时现,宛如一幅水墨画卷。东方IC

  “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把生态的价值转化成经济价值,转化成社会福利的价值,这是这次纲要需要关注的亮点”,曾刚指出,“保护生态环境是发展的路径之一,就是要让我们生活得更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绿水青山不是金山银山,就不符合我们的发展理念了。《纲要》找到一种新的方式,通过优化政府政策、建设一批生态环保项目,改变以前那种‘生态不经济,经济不生态’的困难局面。开创新时代新局面。

  曾刚同时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举例,“我们看示范区里,不是生态好就好,而是这个地方要有高质量的发展,经济要增长,环境还要好,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更好改善,就业得到更多保障,这和以前相比是一个很大、根本性的变化。”

  航拍朱家角镇张马村寻梦源景区内的房车基地。徐程 摄

  如何真正实现“生态友好型”的高质量经济发展?示范区势必要率先破题。《纲要》提出,加快示范区建设,坚持绿色发展、集约节约发展。共建以水为脉、林田共生、城绿相依的自然生态格局。切实加强跨区域河湖水源地保护,打造生态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于上海如何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面起到龙头带动作用,曾刚表示,第一,上海最有优势的是市场,怎样让生态的价值通过市场的机制来实现,而不是完全依靠行政,是要认真考虑的;第二,生态好不好也需要技术,绿色技术研发这块上海有优势;最后,上海先进的运营管理经验也是很重要的。

  江苏农垦东坝头农场拍摄的水稻收获画面。IC

  畅想一体化:做一个幸福的长三角人

  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长三角人,我写完这篇文章,心潮澎湃,这是一个多么值得憧憬的地方啊!

  我想,未来的长三角,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无论在上海还是江苏、浙江或是安徽,天都是一样的蓝,水都是一样的清,空气都是一样的新鲜,土壤得到有效保护,大家吃着绿色有机食物,生态逐步得到恢复,鸟语花香,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昨晚和朋友兴奋地聊起这个话题,朋友略带疑虑:“生态搞好了,经济是不是就难了?”我用从专家那边学来的知识告诉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不矛盾,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是可以实现双赢的,华为研发基地选中青浦,阿里文娱落户嘉善,都是最好的例子。”

  我相信,未来的长三角,会走出一条产城融合的新路,宜居宜业,人们一边享受着田园牧歌式的舒适环境,一边投入到创新经济的浪潮中。

  我相信,未来的长三角,一定能够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共进,长三角人一定会因为在长三角生活而感到幸福。

  IC

  新民眼工作室 屠瑜

  编辑 | 林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