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上海伴手礼只想到大白兔、五香豆?这份权威推荐请收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实习生 沈逸凡     编辑:顾莹颖,倪彦弘     2020-01-21 16:00 | |

  眼看快到春节了,

  不论是回家过年,

  还是外出探亲,

  准备一些伴手礼是少不了的。

  但问题是,

  能代表上海的伴手礼究竟有些啥?

  面对这个问题,就算我这样生活在上海三十多年的本地人依然是一脸懵。

  是啊,带些啥呢?好像上海没啥东西可以带啊?

  跑到城隍庙去兜了一圈,看来看去还是“老八样”。

  梨膏糖?松糕?五香豆?这些上海人现在都不太吃诶……

  还是上网搜一下吧,感觉也不太靠谱。

  有人说大白兔奶糖,这好像也太普通了。

  有人建议送光明村酱鸭、鲜肉月饼,

  好吃是好吃,问题是怎么带啊,

  最多路上自己吃吧。

  有人说送黄牌辣酱油……

  本地特色倒是很鲜明,

  但不配块炸猪排合适吗?

  还有人说要么送辆荣威550,

  这就纯属寻开心了……

  幸好,为挑伴手礼头疼的人不只我一人,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专家们也在犯愁!

  于是,他们参加了一项“上海伴手礼评测活动”,由上海市消保委发起,已经进行了两届,第三届正在筹备中。

  在最近社科院发布的《上海精神文明建设蓝皮书》(2019),记录了专家们对这一评测活动的观察分析,也许能帮到我们解决“伴手礼送什么”这一“千古难题”。

  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副总干事、上海迪博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刘波参加了两次评审。

  他说两年第一次来参加评测的,除了上海博物馆的一些纪念品外,基本都是点心食品,比如一大堆各种品牌的蝴蝶酥,可想而知专家们在“酥山酥海”一种种吃过来,也是件很辛苦的事情。

  去年的评测,就比较有意思了,随着知名度打开,不少企业纷纷报名,把自己商品送来参赛争当“城市名片”,而且不再是“一吃”独大,好吃好玩好用的都有参加。

  入选2019上海优选特色伴手礼名录的,就不乏很多优质、又有新意的伴手礼。

  比如,开开的香云纱丝巾。

  又比如玛戈隆特的玉兰花开上海滩行云4头旅行茶具。

  大白兔的60周年礼盒。

  张小泉的鎏金岁月二件套等等......

  这比送五香豆、梨膏糖之类的“老八样”要有意思多了吧。

  刘波说,除了新面孔不断涌现外,老字号也在想方设法地自我提升,希望能再创辉煌。

  现在看来,上海商品的质量,在全国是有口皆碑的,要提升的除了品种,还有设计。

  老城隍庙在梨膏糖的基础上推出了梨膏露饮料。

  回力推出了复古款包装的篮球鞋。

  大白兔与美加净联手,推出了大白兔味的润唇膏。

  英雄钢笔也推出了定制限量新品。

  不仅质量靠谱,

  款式吸引眼球,

  送礼高端大气上档次,

  价格也非常亲民。

  调查显示,经过广泛宣传,并且与天猫、唯品会平台对接,入榜商品销量明显上升,这让企业也有了更大积极性创新升级,准备下一届评测活动。

  刘波说,其实上海伴手礼如今的选择空间是越来越大,作为上海文化品牌重要的承载,上海制造正在进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尖货层出不穷。

  但问题是,如何让公众了解这些变化,把好商品包装成好伴手礼,贴近当下消费者的需求。

  调查显示,如今上海伴手礼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例如大量假名牌、假特产的商品更容易在市面上被买到,而优质商品则“酒香也怕巷子深”。

  又例如,曾经在生产力低下时代发展起来的老字号,往往还是以“洋”为荣,沉浸在过去的语境中讲老故事,对于如今“90后”“00后”消费者,这已经明显过时了。

  对此,刘波认为,上海伴手礼应当坚定文化自信,以“上海制造国货”为卖点,既要讲好老故事,也要坚持创新升级,在传统与潮流间找到一条最适合自身的道路。

  看了这些,不再为伴手礼送什么犯愁了吧?

  不过仔细想想,

  辣酱油配炸猪排礼盒,

  似乎是个不错的创意诶!

  新民眼工作室 李一能 实习生 沈逸凡

  编辑 |顾莹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