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探访崇明最大珍禽养殖基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孙中钦     编辑:高飞,包雍尔     2020-03-29 16:32 | |

  在这次疫情中,国内野生动物养殖业遭遇重创,大批野生动物养殖场关闭。

  当下许多人认为,只要是野生动物养殖场就该被关,野生动物养殖似乎已经和食用野味划上等号。

  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前卫村景区动物园创始人杨吉觉得,这种说法有些片面,野生动物养殖,不一定都是食用的,有些甚至对野生动物保护有着推动作用。

  他的珍禽繁育基地,

  饲养着50多个品种,

  一千多羽珍禽,

  是崇明目前规模最大的珍禽繁育基地。

  疣鼻天鹅(白色)与黑天鹅游弋在湖中,一派田园风光。

  这里有许多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包括蓝腹鹇、白冠长尾雉、红腹锦鸡等,还有海外珍禽如疣鼻天鹅、黑天鹅、蜡嘴雁、鹤鸵等,也有柯尔鸭这样的网红鸟类,是全国少数有能力繁殖、饲养各类珍禽的团队。

  蜡嘴雁

  这里长大的珍禽,每一只都有“户口”,出生死亡都要登记在册。

  它们长大后,将被送去动物园、科研机构或是野外放生,总之和野味没什么关系。

  上周日,跟随杨吉,我们来到繁育基地。这里暂不对外开放,除了工作人员之外,几乎没有外来访客。

  斑嘴鸭

  虽然人称“鸟叔”,也是鸟儿们理论上的“爸爸”,但杨吉在养殖场的“鸟缘”是最差的,大小鸟儿看到他无不四散奔逃。“因为我总是抓它们打针,所以看到我就害怕。”

  天鹅比较亲人

  这位年轻的80后创业者2011年来到崇明试水养殖业,珍禽繁育只是他的一个产业,投入很大,回报有限,赚到的钱又被投入繁育基地,远谈不上盈利。但杨吉说,他从小就喜欢鸟类,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职业,是件很幸福的事。

  蓝鹇

  杨吉会计专业出身,在动物养殖领域完全是自学成才,如今他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兽医,是国内少有能给珍禽看病的“名医”,这也能解释为何动物们看到他就要逃跑。

  跟着鸟叔逛养殖场,是一种很有收获的体验。

  第一次知道美丽的红腹锦鸡,原来就是“锦上添花”中的那个“锦”。清代二品官服上的装饰图样就是它,比孔雀的级别还要高,仅次于仙鹤。

  红腹锦鸡(右)

  还有全球只有千余只的,只生活在中国台湾的蓝腹鹇,这里就有40多只,是养殖场的大宝贝。

  但即便精心照顾,这些任性的鸟儿还是很容易弃蛋,说不孵就不孵,丢给人类“外公外婆”来养,大概是它们中很多也是通过人工孵化而生,以为“老人带娃”是理所应当。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冠长尾雉,美丽的尾羽给它们带来了杀身之祸,自古以来人们就喜爱用它来妆点头饰、盔甲,京剧大武生头冠上用的翎子,也是用它的尾羽制作。

  白鹇

  鸟叔可以说出这里的每一只鸟儿的故事,它们的脾气性格与喜好,就像念叨自家孩子一般。而游客只要稍加留心,也能看到许多有趣的场景。

  比如在一群灰雁中,居然混着一只蜡嘴雁。一群大雁在一起吵闹无比,喜欢大声聊天,整个养殖场都是它们的声音。但不同种类的大雁之间也有语言障碍,原产地澳洲的蜡嘴雁显然不会本地“灰雁语”,一个鸟站在地上发呆,周围空出一大圈,没有雁理它。

  虽然看着有点可怜,但鸟叔告诉我,变成“单身雁”全是它咎由自取,因为所有蜡嘴雁中就属它脾气最差,一语不合就攻击配偶,属于有家暴倾向的“渣雁”,只能把它关到灰雁群中去反省,在这里要是它敢造次,就会激起“民愤”被群起攻之。

  在大雁边上,还住着“超级大宅女”,一只不喜欢出门的鹤鸵,天天把自己关在家里。

  世界上最凶猛的鸟——鹤鸵

  鹤鸵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鸟,是鸵鸟、鸸鹋外体型第三大的鸟类,站起来有一人高,这种鸟的脾气非常古怪,只吃水果,而且有些神经质,一语不合就用脚爪踢人,匕首一般的爪子可以把内脏扯出,是一种美丽但极为危险的鸟类。

  鹤鸵

  这只鹤鸵是雌性,还没有性成熟,处于“少女”阶段,似乎有些叛逆,因为前几天给它换了一个大点的住处,于是开始“作天作地”,别说鸟叔,就连把它从养大的饲养员也不能劝出门,给再多“好吃的”也不能安抚。

  在养殖场中间的人工湖,黑天鹅、疣鼻天鹅们悠然自得,成双成对在湖中游荡,时不时摆个经典的“天鹅爱心”造型,虐一虐别的“单身鸟”。

  疣鼻天鹅(白色)与黑天鹅

  当我们拿出无人机航拍,天鹅们都惊呆了,大概心想世界上居然还有这种鸟?于是所有天鹅跟着无人机到处跑。估计再飞一会,无人机就成了天鹅湖的“老大”。

  这样的游历非常有趣,看着这些美丽的生命,和它们精彩的“鸟生”,更让人感受到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重要。

  虽然它们看上去过得不错,吃喝不愁有窝下蛋,还有医生照顾,但还是觉得有点遗憾,这些野生动物原本应该自由地生活在自然中,但如今却要靠圈养度日。

  杨吉觉得,这种遗憾也是当下无可奈何之举。除了被捕杀,野生鸟类数量大降的主要原因还是自然栖息地被破坏,虽然如今环境正在修复,但在此之前首先应当提升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为今后野放进行准备。

  市场价格一度高达三万元的宠物柯尔鸭

  一个正面的例子是日本和中国共有的珍稀鸟类朱鹮,在日本一度被视为国鸟之一,但因为环境破坏全部灭绝。

  幸好后来又在中国发现了一个小规模种群,两国通力合作,经过人工繁育,终于让朱鹮数量回升到千只以上。

  借助民营资本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上已有许多成功案例。日本、美国等国家的一些企业,配合政府在野生动物繁育、保护、科研领域做出很大的贡献。

  繁育基地内的田园景色

  “保护野生动物不仅是国家的事,必须要依靠民间力量配合。”杨吉说,摒除食用野生动物陋习应当坚决支持。而且经过这次疫情,野生动物食用养殖估计也是彻底“歇菜”了,但保护性的繁育养殖不应被牵连,人们更不用“谈野色变”,把所有野生动物养殖都归为应被取缔的对象。

  “我们繁育野生鸟类,可以带来一定受益,实现自给自足、方便针对孩子们的科普教育、提供给科学家进行研究、同时也保存扩大的珍稀动物的种群数量,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蓝孔雀

  受到疫情影响,杨吉的养殖场也遇到了一些困境,但随着情况逐渐好转,他相信危机很快就会过去,期待在各方的努力下,这些美丽的动物今后能够回到各自的家园,自由自在地生活。

  新民眼工作室李一能 孙中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