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5名教师未经审批擅自出国,或因所在单位“五唯”思想作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顾莹颖,倪彦弘     2020-04-03 18:09 | |

  近日,河北邢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出通报称,3月22日,邢台学院3名教师未经审批同意擅自出国。3月28日,邢台学院再次发生2名教师未经审批同意擅自出国。经邢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邢台学院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然而在官方通报发布后,其中一名当事教师发声回应此事,称出国并非为了游山玩水,而是为了完成学业。女教师表示很委屈,因为她在出发前曾向社区以及学院都报备过,并非擅自离开。

  并非因私擅自出国

  据这名女教师透露,2017年,她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一年后,学院通知她有送培读博的机会,而她念及一家老小本不打算去,但人事处却说如果8年内学历没有晋升,她可能面临解聘。为了生计,她最后还是妥协了,狠心离开不满一岁的女儿,踏上去韩国求学的道路。但是,这一路并不顺利。

  最初她计划2月26日出国,但考虑到当时韩国疫情较为严重,她取消了行程。随后,她第二次准备出国,报备学院后也获得了同意,但因市里规定不得外出,这一次仍未成行。这样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几次后,她终于又等来了新消息,邢台市防疫小组表示没有限制出入境,于是她和另外4名教师便分批前往韩国继续学业。她对于通报中关于“因私擅自出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公然违法违规”的提法感到非常委屈。

  “学历工厂”速成博士

  这5名教师究竟是就读哪家韩国高校,从目前透露的资料中并不得而知,但是为了晋升而去韩国“送培读博”,很容易让大家联想到陷入舆论漩涡的“学历工厂”。

  近年来,不少地方和高校在引进博士时不再明文规定必须是海归博士,但“具有海外学习经历者优先”这一要求仍然或明或暗地存在于各种招聘信息中,甚至有些高校的教师要晋升正高级职称,必须有海外高校学习经历、博士学位的硬性规定,这也推升了海外读博产业链的出现,其中不少更是瞄准了韩国。这种速成的全日制博士在韩国已发展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市场,17万元左右的学费加上均价1.8万元的中介费,20万元不到就能买回一个博士学位。

  韩国教育部5月19日公布的资料显示,2018年来韩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共计3636人,相比2013年的1906人几乎翻了一倍,而且这些人中的大多数,是持硕士文凭的中国大学教师。国内一家教育机构推出的“2018年-2019年中国高校在职教师韩国读博士”项目显示,上课时间实行集中授课学期制,每年寒、暑假期安排上课;授课方式为集中面授形式,韩语授课,汉语翻译;最终,拿到的是全日制证书。

  破除“五唯”必须加速

  这种速成的博士,真的能提高高校的学术水平吗?事实上在有关专家看来,部分高校在乎的本来就不是以此提高教师质量,而是打造建设教师队伍的政绩。

  一段时期以来,不少大学却主动或者被动地受到各类大学排行榜的影响,按照排名以及与排名相关的指标推动大学的建设与发展,进而影响到广大高校教职员工比较功利性地去追求职称、学历等具体指标,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1月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这“五唯”,是当前教育评价指挥棒方面存在的根本问题,是当前教育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然而,一年多过去之后,这“五唯”依然还被一些高校所看重,如果不是疫情通报,可能很多问题还不能浮出水面,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我国教育环境的众多问题。

  对于高等学校来说,应该针对实际,修正和建立新的人才评价、职称晋升、人才培养等评价体系和规章制度,让科学研究回归本原、回归创新,让教师潜心科研、致力创新,将高校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到新高度。真正培养优秀人才、产出创新成果。

  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编辑 |顾莹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