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离汉返沪启动,现场观察上海入城口,流动中,落脚点,就业岗

来源:新民眼     记者:江跃中,孙云,赵菊玲,李一能,方翔,屠瑜,吴桅     编辑:黄佳琪,尹尚胜男     2020-04-09 18:4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入城口

  身份核验后有序流动

  口罩掩不住喜悦

  经过3小时53分钟的运行,今天中午11时53分,从武汉开来的G1722次高铁列车,稳稳地停靠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共载有600多名旅客。走出车厢的旅客们都戴着口罩,但记者还是能看到他们脸上“露”出来的喜悦神情,从武汉回沪继续工作的夏小姐说:“终于回到上海,又可以开始自己喜欢的摄影工作,过正常的生活了,好激动,很开心!”

今天上午,发自武汉的高铁抵沪

  夏小姐已在上海工作有半年了,春节前回到武汉老家过节,却被疫情挡住了回沪的脚步。“知道可以回上海后,我马上买了车票,上了火车,一路上都在想着今后怎么样努力工作,好好生活。”除了行李,夏小姐还随身带着把吉他,“我喜欢音乐,喜欢有音乐的日子。”

  武汉小伙小肖今天是来上海某金融公司工作的,“疫情期间,我上网看到上海有家金融公司招聘,就应聘了,还被录用了,真的很高兴。”他告诉记者,上海是个海纳百川的地方,又是个金融业特别发达的地方,想在这里发挥自己的能量,为这座城市的发展作点贡献。

  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所有旅客持健康码“绿码”经测温、身份核验后可乘车出行。

今天上午11:53,武汉到上海虹桥的G1719次高铁抵达,出口处有红外线仪器测量旅客体温

  铁路部门介绍,今天还将有18趟列车从武汉开到上海,目的地主要是虹桥火车站,还有上海南站、上海站。车站工作人员、铁路民警、医护人员等都提前做好了准备,迎接旅客的到来。所有旅客都必须进行体温检测,检测正常后方可出站。

  “站台上我们增派民警、加强接车,进行秩序维护,配合车站做好体温监测工作。”上海铁路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副所长周荣亮告诉记者,随着客流的增加,上海铁路公安机关密切关注武汉方向列车恢复运营情况,提前对接铁路客运部门获取车次、客流、站台信息,安排民警站台接送车,每天组织30名警力配合做好出站秩序维护以及体温监测核查工作,确保旅客快速出站离站。“除常态开展巡逻和接处警外,我们还组织青年民警突击队向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加强对列车站台、进出站检验通道、售票大厅、管辖连接处等重点区域的治安管控工作,全力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江跃中/文 张龙/图

  流动中

  “信息可溯”+“佩戴口罩”

  防护测温不放松

昨天上午,武汉开往上海的首趟G1719列车抵达上海,旅客经过测温点检测体温后走出闸机口,前往地铁或出租车站点

周馨/图

  落脚点

  “规范管理”+“贴心服务”

  想对社区说谢谢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浦东新区康桥镇康桥月苑、康湾苑、康桥半岛以及周浦镇圣鑫苑等多个小区,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小区会严格确认所有回沪人员的健康码是“绿码”,且体温正常。

  康湾苑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外地返沪人员除了扫码、测量体温外,还会要求填写一张来沪人员信息登记表,登记表除了姓名、联系方式和返沪住址外,还包含了回沪交通工具、火车/航班号、车牌号以及同行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等。

  幸福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社区民警采集了小区居民的信息资料,如果有居民从武汉返回小区,除了小区日常的登记信息,扫健康码,体温测量正常外,居民进入小区后,居委会工作人员会联合社区派出所民警送上一封建议书,建议居民配合实施自我健康管理,每日检测体温,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出现发烧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就医等等。

  从武汉返沪的上海小伙小曹特别想感谢杨浦区长海路街道国和一居委。

  疫情发生后,国和一居委的工作人员就对社区里外来人口情况摸了个一清二楚,与十余名返回武汉老家过年的小区租客都通过电话,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关照他们如果回来一定要告知居委、做好登记。

  前不久,居委干部接到了小曹的电话,咨询武汉返沪的隔离要求。原来,小曹去年10月去武汉出差,本应春节前返回上海,不想遇上封城,滞留至今。他告诉居委干部,他平时与父母同住在其他区域,位于国和一居委的一套住宅长期空关无人居住,这次打算暂时住进来。

  回沪后,小曹主动戴着口罩来居委会登记,居委干部给他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后,又与他建立了微信群,指导他日常的健康管理。小曹说,还没踏进家门,就感受到家的温暖。

  孙云 赵菊玲/文

  核酸生产厂

  “招兵买马”造“神兵利器”

  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奉贤区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奉创谷生物科技园区,是一家致力于感染性病原体分子诊断试剂研发和应用、深耕于多重荧光PCR诊断试剂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诊断试剂、诊断仪器、测序服务和医检所服务等多个方面提供全套解决方案,致力于解决病原体基因变异快、诊断难的市场痛点。

伯杰工厂车间

  疫情暴发之初,作为中国少数几家拥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生产资质的企业,伯杰公司立即进入了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的状态,外地员工自发返沪投入生产,全力加班加点保障全国核酸试剂供应。度过了最为艰难的3个多月后,如今伯杰公司的产能已经完全恢复。

  “现在每天的产能已经从10万到15万人份提升到了15万到20万人份,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伯杰医疗市场部郭经理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得到经信委等部门大力支持,引进全自动灌装设备。目前企业生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并且正在“招兵买马”,以进一步全力保障核酸检测需求供应。

  除了产能,质量是伯杰公司立身之本。3个月来,伯杰的核酸试剂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防疫站点、医疗单位、出入境检疫环节都在运用,高准确性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成为了一线抗疫战士们对抗疫情的“神兵利器”。

大批量试剂从生产车间运出,发往各地

  3月25日伯杰公司产品获得欧盟CE准入资格,同日,企业夺得“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冠军。据了解,这一赛事由国家科技部启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智能预警、新型安全防护、快速诊断检测、治疗药物与设备等领域。

  “质量、产能、速度,是核酸检测试剂的关键要素,也是我们一直努力提升的目标。”郭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设法提升科研能力以提升试剂的检测速度,力争从目前的1个半小时出检测结果,提升到15到20分钟出结果,为挽救生命战胜疫情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一能/文 孙中钦/图

  就业岗

  采样点

  “经验加成”+“一视同仁”

  核酸检测8小时出结果

  在距离虹桥机场不到1公里的一片空旷广场上,有一排临时帐篷。入口处有一张指示牌,上面写着“采样区”三个字,这就是长宁区卫健委指定对本区企事业单位部分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的地方。

长宁区迅速建立核酸检测采样点

  “我们这个采样点,之前是为长宁区最主要的一处集中隔离点服务的,特别是在防境外输入疫情的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长宁区卫健委主任葛敏说,“此次我们作为指定对长宁区企事业单位部分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的地方,依托之前成熟的经验和流程,基本上每天可以为200至300名企事业单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在这个采样点,我们看到来自同仁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做着各种准备工作。“根据我们的工作流程,由企事业单位提出需求并进行预约之后,就可以在指定时间来到我们这里进行检测,我们会将检测样本统一送到兰卫检测公司,大约经过8个小时就可以得到结果。”同仁医院院长马骏透露,在前期防输入疫情的检测过程中,通过这样的流程,共发现了16名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人员,“按照我们现在制定的流程,一旦检测发现阳性,我们会立刻通知区疾控中心,并将相关人员转运到我们医院的发热门诊,然后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如果确诊将立刻转送到相关指定医院。”

在严格消毒和隔离保护下,采样员进行咽拭子采样

  据长宁区商务委主任顾耀军介绍,从昨天晚间长宁区发布了指定医疗机构的联系方法和政策咨询电话后,截至今天上午已经收到了不少企业的咨询,“在这些企业中,有跨国企业,也有中小企业,不少是咨询如何为员工安排检测,也有的是来了解检测的内容。”

  据透露,此次长宁区对本区企事业单位部分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的费用为每人320元。“我们会在工作中进一步优化流程,同时根据企业的需要,增加检测的人次,为企业做好服务,也为申城的城市健康守好门。”葛敏说。

  方翔/文 刘歆/图

  企业

  “排忧解难”当“最强后盾”

  防控复产两不误

  位于嘉定区马陆镇的纮华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前期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为新返沪的湖北籍员工落实公司要求的集中隔离居住场所。考虑到一些员工的住所不符合隔离条件,企业内部也无法解决隔离住所,纮华电子第一时间通过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员工安排到指定酒店进行集中隔离。解除隔离要求后,企业一手控疫情,一手抓复产,为最大程度地降低感染风险,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的前提下,鼓励员工在家办公,员工定时自测、上报体温。

  4月8日武汉“解封”后,纮华电子还有2名员工未返沪,企业关心员工身体健康,告知其可在当地通过核酸检测后安全返沪返岗。其中一名已在当地完成检测,对于另外一名暂无检测条件的员工,企业积极协调,安排员工返沪后进行核酸检测,进一步防患未然。

  记者了解到,位于长宁区虹桥临空经济园区的上海阿纳迪酒店,已经陆续迎来了湖北返沪的员工,为保障所有员工的安全,酒店提前为湖北返沪的员工准备了干净、卫生的独立宿舍,并每日为隔离中的员工定时送餐,提供每日三次体温测试。

  屠瑜 吴桅/文

  新民眼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