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你关心的无症状感染者问题,钟南山、张文宏等顶级专家都回答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沈小栋     2020-04-12 12:35 | |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个别省份又出现聚集性病例,建议不扎堆,少聚集!这也让许多人担心新冠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担忧起来。就在这两天,钟南山、张文宏等专家纷纷对于新冠疫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进行了解读,你关心的许多问题,他们都给出了答案。

  怎样定义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最新发布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无症状感染者”全称是“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指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很多吗?

  对于许多老百姓来说,首先关注的我们周边到底有多少无症状感染者。对此,专家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钟南山10下午在与韩国防疫专家在线交流中表示,无症状感染者现在占比非常小。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家吴尊友最新发表的论文指出,在在当前我国基本控制了国内新冠疫情的情况下,特别是全国范围内都全面实施了至少2两周以上的居家隔离。如果有人在隔离前就感染了,那么,超过一个最长潜伏期后他们应该已经发病,即使是无症状感染者,也会因2周以上隔离而不会继续带病毒。因此,在我国当前形势下,社会层面不可能存在数量可观的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需要隔离?

  钟南山表示,初步研究有非常少数的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但一直没症状,而且追踪一段时间也没症状的情况,这些病人是否有传染性,这还是个问号,“所以,我们情愿把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一个有可能传染的对象进行适当隔离。可能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我们就能够区分出来,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传染性。”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引发疫情反弹?

  国家卫健委给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是: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吴尊友指出,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感染者始终不发病,即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医学上通常称为隐性感染者。另一种实质是疾病发展过程中的过渡性无症状感染者,即潜伏期患者在出现临床症状前的短暂过程。

  吴尊友认为,一般来说,隐性感染者的传染性应该没有潜伏期无症状感染者强,也没有显示临床症状的确诊病例强。一方面,隐性感染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的病毒量或者病毒在体内复制的量,没有潜伏期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多。另一方面,没有咳嗽等症状,也减弱了隐性感染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

  从全国总体疫情来看,超过85%病例都是能够找到明确传染来源,那些没有找到传染来源的,部分是流行病调查质量问题,或者病例不配合,或者由于各种原因隐瞒了发病经过,或者回忆不清,部分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传播。这个数据也提示,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传播,对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影响是有限的。

  如何识别无症状感染者?

  资料显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有四种途径:

  一是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

  二是聚集性疫情调查中开展的主动检测;

  三是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

  四是对部分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员的主动检测。

  我们有没有必要对每个人进行筛查?

  昨天,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看见武汉没有产生新的本土感染病例,我们就可以倒推武汉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我们不可能也没必要给每个武汉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来筛查无症状病患,“再过2-4个星期,我们就不用讨论无症状病例的话题了,只要没有有症状病例的出现,存在无症状病例就是伪命题。”

  普通民众如何做好预防避免被感染?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强调,现在提出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正说明官方正在高度重视开展工作,民众不必过度恐慌。

  如何做好防控?曾光提醒,关键是不能麻痹大意,要继续坚持在疫情期间培养起来的卫生习惯、自我防护意识。勤洗手、戴口罩、排队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

  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编辑 |顾莹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