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神山村·茅坪乡

来源:新民晚报夜光杯     作者:朱留家     编辑:钱卫     2017-08-22 15:29 | |

图说: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全景

  1962年,朱德委员长重上井冈山,欣然题写了“天下第一山”五个大字。如今的井冈山,“红色最红,绿色最绿”。那山下鲜艳的井冈红旗雕塑、山间“红军万岁”的士兵群雕、巨大军号造型的“胜利号角”,以及盘山公路两旁别具一格的红色火把路灯,在青翠欲滴的林木映衬下,无不向世人昭告:这里是红军的故乡,红色政权的故乡,中国革命的摇篮和故乡。井冈山人都说,井冈山是最神奇的山,它是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弱小变成强大的地方。

  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之际,我又一次上了井冈山。记得第一次上井冈山是在学生时代,几个年少气盛的同学结伴,竟然下深谷、上高山,攀着大口碗粗般的藤条,穿过原始森林,登上了井冈山主峰五指山。1980年版的百元人民币图案,画的就是被誉为天下最贵的这座山。第二次上井冈山,是在7年前,除了重新瞻仰革命遗址还专门去了三湾林,探寻我军何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源泉。这次三上井冈,是为了考察验收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资助警备区帮扶老区项目,帮扶的是茅坪乡神山村脱贫改建。

  神山村坐落在黄洋界下的大山深处。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神山村视察。他要求各级干部: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为了让乡亲们好日子越过越好,党和国家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一年多过去了,神山村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整修后的栋栋民居在群山环抱中十分亮眼。村里修起了水泥路面,有停车场、有排水设施,还有农家乐餐馆。特别是村里建起了250亩黄桃基地、200亩茶叶基地,人均收入已经从2015年的3281元上升到7760元。神山村和全乡6个行政村一样脱贫了。今年3月,新华社已通告世人:井冈山地区已率先全部脱贫。我们遇见的村民人人满脸幸福感。

  神山村所在的茅坪乡是我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的核心地区。1927年,在4·12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我党发动的“八一”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相继失利、中国革命处于低潮之际,由毛泽东同志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看准茅坪地域地理位置,毅然决定在茅坪“安家”。毛委员在进驻茅坪的群众欢迎会上说:现在我们有了家,就不要乱跑了,要在这里安家,还要在这里发家。

  在茅坪八角楼,毛主席深思熟虑,撰写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竖起了一面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旗帜,奠定了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他提出的关于武装割据思想,关于部队建设、政权建设、根据地建设的思想,关于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思想和策略,关于土地革命的思想和政策,是不朽的理论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杰出典范和开篇巨著。井冈山斗争时期,毛主席35岁。这次来井冈山,我更加由衷地赞叹,上山时只有700多人的队伍,后来加入南昌起义、平江起义的余部,22年后,却打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江山。这不能不说是辉煌的奇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创造古今中外鲜有的奇迹。其根本原因是若干年后毛主席总结的党的三大法宝:党的领导、武装斗争、统一战线。

  茅坪乡是井冈山斗争时期遗址、遗迹最集中和丰富的地方,曾是湘赣边界党、政、军最高领导机关所在地。历史红彤彤的茅坪,今朝风光无限。

  茅坪乡党委刘书记向我们介绍:茅坪乡结合特有的红色资源,着力推进特殊小镇建设。全乡正在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把跨越时空的宝贵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与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对红色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整合、串接,推动特色民宿、文化创意、农家体验项目,建设集红色研学教育、休闲农业开发、山村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大域大景区。

  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视察时,曾在八角楼旁会见红军后代、先进模范时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我党在井冈山斗争时的理想和初心是:推翻帝国主义,求得彻底的民族解放,完成土地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90年过去了,我党我军的初心依然没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