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1972年,我在国防工业“小三线”拆炸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修范     编辑:吴南瑶     2017-09-18 18:24 | |

1972年,我在国防工业“小三线”江西人民机械厂工作。

那天,驻厂军代表把我叫去,说有四箱炮弹在运输途中翻落,必须排险处理。

我们炮弹是靠两套装置引爆的,一是炮弹发射命中目标即刻爆炸;二是延迟引爆。炮弹引信延迟装置由一小钩子挂着,炮弹出膛瞬间便脱钩引燃延迟火药,到设定时间,引爆炮弹。而从高处跌落的炮弹可能影响了引信结构,已然存在隐患成为险情。“组织上派你跟蒋代表同去千里外的弹药库返修。”

第二天,我们从赣北山区出发,先汽车再火车,辗转三十多小时后抵达贵州深山一小站,月台上一辆“吉普车”已等候多时。不知拐过多少弯,待下车,四面环顾,巉岩峭壁,云低林密。

弹药库在哪?眼前除了三两间小屋,再无建筑。“别急,先吃了饭再说。”连长叫炊事兵端来一盆饭两盆菜:清炒土豆丝、地瓜炒肉片。一路紧赶慢赶,肚子早已空空,三下五除二,饭菜精光。连长笑了:“好。明天加个菜。”他转而问我:“小师傅多大年纪?”“22岁。”“成家了吗?”“没有。弹药库呢?”我追着问。“好,跟我走。”

路越走山越陡,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陡然间,山壁出现两扇硕大的山门缓缓移开。哇!洞口足有三四层楼高,洞内寒气泠泠。只见来往卡车在足有两个篮球场宽度的通道里进进出出,一排排弹药箱层层叠叠,堆放齐整。“这是国家级军械库。”连长自豪道,“你们的炮弹已经放进隔离区。”

第二天,战士把炮弹搬到数里外的处理场。说是处理场,其实是露天一张工作台,百米外一条掩体,掩体上插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标语牌。现场技术员反复关照:“小师傅当心呵,不要出事故哦。”我不想听“乌鸦嘴”唠叨,掏出工具,径直走向工作台。工作台上已放着一发故障炮弹。连长大声命令:“大家注意!无关人员全部撤离现场,进入掩体。”有关人员只剩下我一个。

那一刻,我出奇地平静,夹好炮弹,拿起扳手和榔头……

时光虽已过去四十五年,但那情景依然清晰。

时近深秋,山风尖硬,草木灰暗,凸显几分肃杀。我瞄了一眼标语牌,脑子里只剩一句大实话:“枪一响,老子准备光荣了。”是的,我的命在我手中,光荣不光荣就看我了。

在工厂,我的工作岗位是总装车间“点铆”工序,要求把引信旋上弹体,在弹体和引信结合部钉两个眼子,如同打上“铆钉”,目的是破坏引信螺纹,使之不能在自然状况下跟弹体分离。返修的难度在于出厂的炮弹,螺纹早已破坏,弹体和引信紧密连成一体。现在却要用外力硬把两者分开,而引信本身就是易爆品,非常敏感。我仔细观察,弹头引信旋得死紧,两边点的铆眼咬得很深。“平时生产总想旋得紧,点得深。”我暗暗叫苦,瞬间掠过一丝苦笑:“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今日返修活的关键,既要平顺地逆向退螺纹,又须用榔头着力敲击,否则无法拆卸。而敲击须格外当心,绝不能让引信内“小钩子”脱落。

“笃笃笃,卖糖粥。”小时候弄堂里的叫卖声,此刻,没来由地回响耳边,甜丝丝让人欣羡。笃笃笃,敲击声起,纹丝不动。笃笃笃,山风入耳,回声阵阵。笃笃笃,心略颤动,螺纹松动。笃笃笃,铆眼半个在弹体,半个随扳手引信起转,旋了一圈又一圈。也许三五分钟,也许刻把钟,记不得多久,第一发炮弹引信终于卸下来。掩体里人奔了过来,蒋代表连声“小潘、小潘”地喊。连长则使劲拍我肩膀——好!

好啥好?背脊一摸汗津津。

再一发接一发,我气匀手风顺,不到半小时便解决了。后面三箱12发弹,基本还顺利,只是曾敲断一把扳手,令“掩体”虚惊一场。亏得我多备了一把,不致另生枝节。差不多两个小时过去,16发炮弹引信全部拆卸完毕。

大家一拥而上,连声叫好。连长叫战士把卸下的故障引信送去销毁。我拿起新引信,继续一发发旋进去,“点铆”依然旋得紧、点得深。待“吉普车”把四箱炮弹送进军械库,我们的排险任务也宣告完成。

第二天,连长信守诺言,加了个“炒青菜”,还赞了一句:“小师傅,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