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在冯至家谈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孙琴安     编辑:钱卫     2017-11-04 14:35 | |

图说:诗人冯至

  曾有幸与不少前辈诗人谈诗,而与冯至的交谈尤为独特而令人难忘。

  冯至早在二十多岁时就被鲁迅称为“优秀的抒情诗人”,三十多岁时出版的《十四行集》,更是赢得诗坛好评,朱自清、李广田等纷纷撰文称赞。但当我见到他时,这位集诗人、学者与翻译家于一身的文化名人,已是82岁的耄耋老人了。他刚从外面散步回来,精神却仍饱满,身材略显魁梧,穿一套合身的中山装,长长的头发分梳两边,并不怎么花白。方方的脸上架一副眼镜,和蔼地直视着你。

  由于共同的爱好,也没寒暄几句,我们的话题便进入诗歌,从中国古代谈到西方,从歌德、海涅、波特莱尔又谈到里尔克,接着又谈到“五四”以来的中国新诗。在谈罢何其芳、卞之琳、李广田“汉园三诗人”后,他忽而以一种惊奇而又十分肯定的语气对我说:“我知道臧克家没学过象征派的诗,但他那首《老马》,却很像里尔克的那种象征手法。”

  又说到了朱自清的新诗和《新诗杂话》。听得出来,他对朱自清的诗评和人品都相当钦佩和敬重。可当我说到朱自清晚年宁可饿死,不吃美国人的救济粮,有文章甚至说他穿补丁衣服而离开人世时,冯至一脸惊讶,以一种相当疑惑的口气说:“朱自清毕竟是著名的大学教授,据我所知,即使再穷,也不至于穷到这个样子,落到这般地步吧?”

  转而谈到了他的十四行诗。也许我是出于对这些诗的真心喜欢,还曾专门写过评论,此时我竟批评起他来了:“您的十四行诗写得这么好,曾经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您居然在《冯至诗文选》里一首不选,难道您真的不喜欢吗?”他轻轻地叹了口气:“我还是比较喜欢的,所以在后来出版的《冯至诗选》中,我还是选了。”

  “还有,”我越说胆子越大,“您在《诗与遗产》一书中,所写的《艾青往何处去》一文,对艾青诗的有些批评也显得不妥当。”并为艾青的《向太阳》等诗作了辩护。这时他又分明地叹了口气,并以一种遗憾而又带点自责的语气说:“是的,那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写下的,你的说法是对的。”

  他丝毫也不为自己辩解,那种虚心真诚的样子,我反倒觉得自己太不近情理了,初次见面就妄加评议,未免放肆了!何况人家又是长辈!心里有点自责,又见窗外天色已晚,便起身告辞。不料冯至却热情留我吃晚饭。我心想:刚才我还批评您,您却请我吃饭,天下哪有这种道理?便婉言谢绝道:“我是刚认识您,又是第一次来您家,怎么好意思就吃饭?”

  “那有什么关系!”冯至正色道:“我们很谈得来,主要是借吃饭的时候还可以多谈谈。”我见他执意相留,只好领情。同桌的还有他的老伴和女儿以及一个外甥。菜肴颇丰盛,我们挨身而坐,边吃边谈诗,彼此都觉得十分惬意。这是我第一次在一个初次见面的陌生人家里吃饭。居然是冯至!

  直到五年之后,我利用进京出差的机会,才又去看望了他。他似乎还是老样子,只是手中多了一根拐杖,头发比以前花白了一些,但精神尚且不错。我们依然像上次面对面地坐下,谈话的中心仍然是诗,侧重点却在当今诗歌。在谈了当今诗坛的各种现象以后,他很认真地问我:“你觉得如今哪几位诗人比较突出?”我立刻不假思索地回答:“北岛和舒婷。我觉得他们二人的诗比较成熟。”他立刻表示认同,并说:“我也认为他们二人的诗比较成熟。”

  不知怎么又谈到了诗歌翻译家钱春绮。当他听说我与钱春绮是忘年交,便饶有兴趣地问起了他的种种情况,我也就把钱春绮以前先是学医的,因爱好诗歌,宁可放弃医生职业而献身文学翻译的经历告诉了他,并谈到了钱先生为人的厚道与生活的俭朴。冯至认真而又耐心地听着,然后很感动地说:“我早就知道他的大名,只是在一次德国文学研讨会上见过他一面。没想到他还有这样的经历。他是非常勤奋的,能译出这么多诗歌,真不容易!你如见到他,请代我向他问好!”

  当我回沪把这一问候带给钱春绮时,他却说:“冯先生太抬举我了。我怎么能够跟他比?我只不过做了点诗歌翻译工作,而冯先生是大家,比我全面多了!”

  虽然我后来也与冯至谈过其他事,但仍会谈到诗,仍数谈诗的印象为深。过去梁宗岱在柏林时遇到冯至,给徐志摩的信中还特意提起,说冯至是一个诚恳而忠实地追求艺术的人。今细细回想与冯至有限的几次接触与交谈,确有同感。都说诗人风流浪漫,倜傥狂狷,冯至却是一个例外。他既有诗人的才情,又有学者的风范,更有虚怀若谷的大家气度。(孙琴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