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夜读 | 红色档案系列:这里曾是新时代丛书社 ——中共一大会址珍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少伟     编辑:郭影     2017-11-20 19:59 | |

            

中共一大会址外景

未修复时的中共一大会址外景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沪召开,使上海成为党的诞生地。这“开天辟地”的红色史实,早已由无数优秀文艺作品进行了生动展现。当年中共一大代表的宿舍在哪里?为何会突然出现不速之客?代表们又是如何化险为夷,并成功转移至嘉兴南湖继续开会的?其中的相关细节可能鲜为人知。

  壹 迎来北大暑期旅行团

  从1921年6月底开始,中共一大代表陆续抵达上海。因环境险恶,大家都秘密赴沪,谢觉哉曾回忆:“一个夜晚,黑云蔽天作欲雨状,忽闻毛泽东同志和何叔衡同志即要动身赴上海,我预感到他俩的行动突然,他俩又拒绝我们送上轮船。后来知道,这就是他俩去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大会。”

  那么,中共一大代表宿舍在哪里呢?李达的《中国共产党的发起和第一次、第二次代表大会经过的回忆》说:“到会的代表们,除原住上海的人之外,都住在嵩山路(按:应为其附近)一个三楼三底的博文女校里。”博文女校系一所私立女子学校,由辛亥革命元老黄兴的夫人徐宗汉担任董事长、进步人士黄绍兰主持,章太炎题写校牌;校舍为沿街三上三下的石库门房屋,坐落于上海白尔路389号(今太仓路127号)。因博文女校正放暑假,离会议地点很近,而且董必武、李汉俊都与黄绍兰有同乡之谊,李达和妻子王会悟也与她熟悉,于是以“北京大学暑期旅行团”名义借用教室,作为代表们下榻之处。

  那时,入住博文女校的中共一大代表有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刘仁静、包惠僧、周佛海等9人,他们都住在该校楼上。其中,毛泽东、何叔衡住在西厢房前半间,董必武、陈潭秋住在东厢房前半间,王尽美、邓恩铭住在西面小间,另外几个人分别住在别的小间。毛泽东居此期间,常在房间内低头来回踱步思考重要问题,黄绍兰的女儿黄允中曾回忆:“我母亲不许我上楼去打扰他们的,但我那时还不懂事,有时还偷偷上楼玩。记得有一次我走到毛主席住的房间里,毛主席叫我小妹妹,摸摸我的头,还给我吃糖。”

当年毛泽东在博文女校的住室

  据一些当事人回忆,博文女校不仅仅是中共一大代表宿舍。包惠僧的《我的回忆》说:“博文女校的旧址,也就是校长黄绍兰的住宅,在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为各地代表临时住宿之地……在大会开会的前一天,在我住的那一间房子内商量过一次(算是预备会议)。”陈潭秋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回忆》说:“七月底大会开幕了,大会组织非常简单……就在博文女校楼上举行开幕式。”这表明,博文女校也是会议的一个重要场所。

  贰 为何出现不速之客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会址是李书城(同盟会元老,早年曾追随孙中山)、李汉俊兄弟寓所,代表们围坐于客厅长餐桌四周,室内没有特别布置,陈设简单,气氛庄重。

  7月30日晚,举行第六次会议,原定议题是通过党的纲领和决议,选举中央领导机构。会议刚开始,一个穿长衫的陌生中年男子(后来得知他名叫程子卿,是申城青帮大亨黄金荣的把兄弟,并利用这层关系进入上海法租界巡捕房,担任华人探长)突然闯入,环视一遍在场者后说声“对不起,我找错了地方”,匆忙退出。秘密工作经验丰富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断定此人是密探,建议立即休会,大家迅速分散离开。

马林

  那么,中共一大会址为什么会被密探盯上?这是由于在场的马林已受到监视。马林原名亨克·斯内夫利特,荷兰籍人,曾在爪哇开展革命活动,1920年被选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他在来华途中就遇到了“麻烦”。据马林在会后向共产国际执行局报告:“在维也纳,当我领取去中国的签证时,我遭到拘捕。六天之后,在弗里德里希·阿德勃和一位律师的帮助下获释,并被驱逐出境。维也纳警察局将我的护照交给了当地外事局。结果向我打算去的国家一律作了通知……荷属印度(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同荷兰驻上海总领事取得了联系,这一措施迫使我在到达上海之后立刻做了登记,完全以公开身份进行活动。”

  现藏荷兰外交部的档案材料中也有如下记载:1921年6月17日上海法租界公董局给荷兰总领事的信件说,斯内夫利特乘意大利轮船“阿奎拉”号抵达申城,住南京路(今南京东路)东方饭店,化名安德烈森;还有资料显示,斯内夫利特在1921年7月14日离开东方饭店,入住麦根路(今石门二路)32号公寓。

  上海租界当局对马林的行踪一清二楚,并曾发函知会荷兰驻沪领事馆,所以他到会后招来密探就不足为奇了。

  叁 新时代丛书社的特殊功勋

  当年,李汉俊与哥哥李书城一起寓居上海望志路106号、108号(今兴业路76号、78号),此系沿街一排石库门房屋中的两幢(天井相通);后门的弄堂,为贝勒路树德里(今黄陂南路374弄),这里比较僻静。如果不是由于马林被上海租界当局密切关注,中共一大会址也许不会遇到意外。

李汉俊

上世纪60年代末的树德里弄口

  在代表们撤出会址仅10多分钟,上海法租界巡捕房的两辆警车就停在门前,荷枪实弹的巡捕蜂拥而至。夏夜尚在外纳凉的一些居民,惊恐地站在不远处望着。有人轻声叹息:“李公馆肯定出了大事啦!”有人感到不解:“李家是有一定身份的,竟然也会飞来横祸!”有的人则自言自语:“看起来,这像是要倒霉啦!”总之,他们都觉得“李公馆”难逃一劫。

  法籍警官率巡捕闯进“李公馆”后,厉声质问房主李汉俊:“你们在开什么会?”李汉俊用熟练的法语回答:“北京大学的几位教授谈编辑‘新时代丛书’的问题,并不是开会。”“为什么有许多社会主义书籍?”“我兼商务印书馆编辑,什么书都要看看。”“那两个外国人是什么人?”“他们是英国人,是北京大学的教授。这次暑假到上海,常来这里聊天。”说到这,这些家伙的气焰有所收敛,搜查得也较马虎,最终悻悻而归。包惠僧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几个问题》谈到,在巡捕们离开后,他曾前往探视情况,李汉俊告知:“我对他们说是北大几个教授在这里商量编现代丛书的问题。侥幸的是一份党纲放在李书城写字台抽屉内,竟没被发现。”

“新时代丛书”社部分书籍

  原来,在筹备中共一大时,为方便出入和确保安全,在此设立了公开的新时代丛书社,这使留守的李汉俊得以泰然应变。作为翻译出版机构,各种倾向的作者、译者进进出出不会少;大家坐在一起商谈编书的事,更是顺理成章。因而,巡捕们觉得没借口和没必要深究,只好不了了之。于是,“李公馆”化险为夷,避免遭到破坏。

  新时代丛书社的发起者为李大钊、陈独秀、李达、李汉俊、邵力子、周建人、沈雁冰、夏丏尊、陈望道、经亨颐等15人,其中多为早期共产主义者。1921年6月24日,上海《民国日报》“觉悟”副刊曾登载《“新时代丛书”编辑缘起》;6月28日,北京《晨报》也刊登了此文。《“新时代丛书”编辑缘起》申明:“起意编辑这个丛书,不外以下三层意思”,就是“想普及新文化运动”,“为有志研究高深些学问的人们供给下手的途径”,“节省读书界的时间与经济”,“本丛书内容包括文艺、科学、哲学、社会问题,及其他日常生活所不可缺乏知识”;同时,公布新时代丛书社的“通信处”为“上海贝勒路树德里一百零八号”(即望志路108号)。后来,新时代丛书社的“通信处”移至宝山路即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沈雁冰处。

  1922年1月至1923年12月,新时代丛书社相继推出《马克思学说概要》(施存统译)、《马克思主义和达尔文主义》(施存统译)、《遗传论》(周建人译)、《进化论》(太朴译)、《妇人和社会主义》(祁森焕译)、《儿童教育》(沈泽民译)、《社会主义与进化论》(夏丏尊、李继桢译)等10种书籍,皆由商务印书馆发行。

  如今,上海图书馆仍然收藏有新时代丛书9种(缺少“第二种”)。这些出版物均为32开本,每册数万字,页数不多而内容充实;封面设计简朴庄重,黑体书名虽不大却醒目,中间有地球图案,上标“新时代丛书”5字,那紧握的双手象征全世界无产者的联合。它们现已成为珍贵的革命史料。

  肆 商定前往嘉兴南湖

  7月30日深夜,从中共一大会址转移出来的代表们陆续聚集于上海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新青年》编辑部,陈独秀离沪后,李达和妻子王会悟一直住在这里。经商量,大家都认为,上海法租界巡捕房对“李公馆”的侵扰,最终虽未造成直接损失,但那里肯定会被监视,已不再安全。此刻,王会悟提了个建议。张国焘的《我的回忆》说:“我们大家商讨开会的地址问题,王会悟非常热心地表示:如果在上海一时找不着适当的地点,可以到她的家乡浙江嘉兴南湖湖畔,从上海去只需一个多钟头的火车旅程”,“她可以立即去雇好一只大画艇,准备我们一面游湖,一面开会”,“我们对于她的建议极表赞成”。刘仁静的《一大琐忆》说:“我们根据李达夫人王会悟的建议,一大早分批乘火车到嘉兴,在南湖租了一只船,开了一天会,才结束了‘一大’。”可见,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在嘉兴南湖游船上举行,是王会悟精心安排的。(朱少伟)


南湖“红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