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五六百张车票,每张背后都有一个他和她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杨锡高     编辑:郭影     2018-01-01 18:48 | |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爱好,只是不尽相同。有的讲实惠,每天抿抿小老酒,心满意足;有的勤健身,每天跳跳广场舞,自娱自乐;有的喜读书,一杯咖啡一本书,休闲又充实;有的爱收藏,有事没事逛逛古玩街,与同好的朋友切磋交流。

      说到收藏,我的亲戚阿齐与众不同,他收藏的是火车票。那天社区搞文化艺术展,在收藏角里,他展出了满满五大筐火车票,很多都是比麻将牌大一点的厚纸板印制的老式火车票。说实话,毕竟不是玲珑剔透的玉雕,也非力透纸背的名人字画,那些印制粗糙的车票毫不起眼,更谈不上有一丁点美感,但是五六百张车票放在一起还是蛮震撼的。阿齐介绍说,珍藏火车票也是对一个时代的记录,每一张车票的背后都有不一样的故事。比如最早的很多车票都是上海—哈尔滨—黑河的,这是因为阿齐年轻时响应号召,奔赴祖国边疆,上山下乡改天换地。五年以后,火车票成双成对了,那是因为阿齐与村里的姑娘小梅好上了,每年过年,阿齐总是带着小梅一起回上海。

      当知青大批大批返城时,因为恋爱结婚,阿齐不符合政策回不了上海。有人出主意,叫阿齐离婚,但阿齐不为所动。1977年恢复高考,阿齐考上了吉林大学中文系,火车票变成了上海—长春。再之后,阿齐作为人才引进,总算回了上海。退休后,阿齐和小梅经常去国内外“白相”,寻幽探胜,饱览锦绣风光。阿齐珍藏车票上了瘾,跟小梅严格规定,只要是国内游,一律坐火车。随着动车、高铁时代的来临,阿齐发现,火车票越做越薄。小梅说,车票薄了,车厢净了,声音轻了,火车快得飞起来了!

      其实,珍藏车票也是珍藏情感,一张张车票映照的就是心路历程。我认识一个叫小菊的朋友,在昆山的一家外资企业做到了中层,颇有成就感,她的男友阿翔在上海做保险。两人是在火车上结下的缘分,那天,阿翔坐火车去南京,从昆山站上来一个女孩坐在了他的边上,聊天中发现两人竟然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只是不同系。后来,两人常常上海昆山两头跑,好在两地之间距离短、车次多、车票便宜。本来商量好在上海买了房第二年结婚,谁知道那一年春节前后上海房价“噼里啪啦”往上涨,外环线以外已经涨到四五万,涨得来屋里厢也勿认得了!重压之下,阿翔选择逃避,辞了工作,逃回老家去了。说是老家县城里二十几万可以买很大一套房子了。小菊舍不下这段感情,毕竟七八年了,不是说放弃就能放弃的。于是小菊千里迢迢追到阿翔的老家,但还是说服不了他。

      那天小菊来找我,哭哭啼啼摊开一桌子火车票,记录的是这么多年来两人来来往往上海昆山以及双方老家的印迹。她说,杨老师,我和阿翔的恋爱好辛苦,三天两头奔波在铁道线上,是经过时间和铁轨考验的,现在为什么脆弱得如此不堪一击呢?

      我说,小菊,如果你信任我,我可以亲自出马去说服阿翔,我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把握。小菊破涕为笑:真的吗,杨老师,您不会骗我吧?

      但有个条件,我说,我要借用一下你珍藏的车票。于是我坐高铁去了阿翔的老家。我跟阿翔说,我们换个思路,为啥不把家建在昆山?毕竟昆山房价比起上海要便宜很多,再说了,小菊在昆山工作,家离她近一点,也是你对她的照顾。昆山到上海的火车比公交还多,其实很方便的。你和小菊不容易,你要理解和体谅她的心情。说完,我把带来的火车票“刷”一声全部展现在桌子上……

      惊得阿翔半天没有缓过神来,数分钟后才站起身,给了我一个结实的拥抱。事情就这样圆满解决了。阿翔再没有说一句话。是的,此时此刻,比起车票,任何语言都微不足道,显得苍白无力。如果小菊用心珍藏的那么多车票都打动不了阿翔,我一定会骂他,阿翔你还算男人吗?

      第二天,阿翔就跟着我去昆山了。(杨锡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