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周家叔叔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安谅     编辑:赵美     2018-01-09 17:10 | |

周家叔叔年轻时绝对算得上是一位帅哥。身材颀长、挺拔,一米八左右,脸庞英俊,那双眼睛和微笑的表情,总让我联想起银幕上的著名男星达式常。

周叔叔待人温和、客气,面容总带着一丝笑意。话却并不多。他也是港区的职工。北栈小区有不少户主是他同事。他不像有的人那么张扬,或有影响力。他不串门子,也不见和哪位邻居或同事挺热乎,他似乎两点一线,要么到港区上班,要么就待在家里。他把三个孩子管教得还算严格,不让他们外面太多玩耍。三个孩子两女一男,男孩是老二,有点调皮,不过还是有点文绉绉的,不像小区里的其他孩子皮大王似的,粗野闹腾,到处惹祸 。老二喜欢跟着我玩,我比他大几岁,玩得最多而且印象最深的是“四国大战”。常在他家把桌子搁屋子当中,凳子放一圈,找人作公证,四个人便迅速排兵布阵,两两相对,开打起来。周叔叔如果回来,也不说什么。小朋友们玩一会,就收就撤了。可见周叔叔是随和的。不过大姐就不一样了,她比我小一届,比她弟弟大一届,她一旦回家,脸拉长了,嘴里嘟嘟囔囔的,我们当即就把棋盘推了,走人。其实她长得挺美挺善的,继承了她爸爸的基因,月亮似的脸庞,闪亮清澈的大眼睛。小区好几人暗恋着她呢。可家务事全都压着她这老大的肩上。她看屋子有点乱,气就不打一处来。

周叔叔当年就秃发了。大概是斑秃,头顶景观不佳。小区里有的孩子调皮,不知怎么把他和《半夜鸡叫》的周扒皮扯在一块了,背后远远地叫他。后来,这个绰号就像狗皮膏药一般粘着他了,小区里都知道。这着实有点侮辱地,也颇不公平。那些没多少教养的孩子在他屁股后撵着骂,他很气愤,回过神,双目圆瞪。不过,也从不动粗。我从小就乖巧懂礼貌,每每见到他,都要恭恭敬敬地叫一声:“爷叔。”那叫声是发自内心的。总觉得别人叫他“周扒皮”,我也有愧疚。这“爷叔”一叫就熨帖了。周叔叔也很高兴,每次都客气地回我,还常常当面赞扬我:“这孩子不错,懂礼貌,有出息。”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长大以后,我给他的好印象,长成茂盛的花骨朵了。他的太太认定我是一个最好的孩子,想怂恿我和他大女儿百年好合。他也赞同,据说,也给了我不少赞誉之词。虽然最后什么事都没发生,我对周叔叔的尊重还是丝毫未减。

我还记得一件事,我念初中那会,在他儿子那儿见到一本袖珍的成语词典。我借了来,如获至宝,爱不释手。好长一段时间后,我鬼使神差,竟视之为己物,每天背一页,撕一页,我痛下决心要把这本小词典的所有词语,都融化进我的身心。当这本小词典已撕掉大半时,周叔叔碰到我,向我索还此书。我懵了,支支吾吾的,好久,不知如何回答。之后虽然没见他再追问,我内心却愧疚并且感慨至今。

我常想,周叔叔虽也在港区,但好像在私塾念过一点书,有点文化,干的似乎也不是装卸的粗活,待人谦和,与人为善,也是自有缘因的吧。

其实这么多年来,两家已相距较远,虽时有联系,我也没见过周叔叔几回,只知道他好脾气地与家人相处,围砌方城,近省旅游,安享晚年。

某一天,听说他开始夜不能寐,恶梦中往往尖叫坐起,惊魂不定。他儿子夜夜陪护,又过了数月之后,半夜整夜不睡,骂人,摔东西,疯子一般不可阻止。家人无奈,只得送他进一家护理院。然而,情况愈来愈糟,家人伤心欲绝。几无联系的他大女儿忽然给我来电,请我帮忙转入一家大医院。我正出差在外,想象周叔叔那时和气的模样,和他如今的病相,我迅速拨通了朋友的电话。

听说,周叔叔已在这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待了数周。人时昏时醒,只是用鼻饲进食。我母亲去医院探望了,也嘱我抽空去看望。周日的下午,我去了,他酣睡在病床上,喉咙里滚动着痰液。我不忍看下去,赶紧请医生用吸痰器,把痰去除了。他的呼吸似乎轻松均匀了些。他家人告诉我,他肺部严重感染了。他是我的父辈,也是我父亲的同事。我站立良久,心里默默地为他祈祷。也愿这些文字能唤醒他的记忆,给他带来生命的活力。(安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