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为待润醒千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晓军     编辑:赵美     2018-01-10 16:57 | |

不记得是哪个冬夜,在兰心大戏院看罢了戏,闷着头第一个推门而出。戏不好,心境好不起来。还未跨出门槛,忽觉一片凉意,犹如大衣的金属纽扣触到了脖颈。抬眼一望,哦,飘雪了!雪片纷纷扬扬,飞飞斜斜,被路灯和车灯一照,闪着白亮亮的光。

我打消了叫出租的念头,干脆就在街上走,任撒盐飞絮般的雪片乱洒在我的身上。它们多的是凭着风力,扑面而来,来迷我的视线;也有的趁着回风,转身而去,去钻我风衣的下摆。扑面的可爱,回身的则有趣。只可惜它们都仅稍作停歇,即刻消融,不一会儿我已全身半湿。当雨变身为雪,可爱复有趣;当雪蜕化为雨,便可恼而惹厌了。

再过几天,就要过年。前些日的冬雨,已把心境落得个阴阴的了无生气,正思量着作首诗,第一联即是“不待寒风不待雪,匆匆催我僭新年”,而今这场初雪一下,下一联顿时不用再想。这场初雪不大,即落即化,也就是上海人说的“湿雪”,尽管如此,也已令上海的这个冬天,真正成了冬天。我以为无雪的冬,最多只配顶着冬之虚名,是无法拥有冬之真谛的。

回家后撇了七绝,重作了一首五律——

雨丝今失的,姑扮絮纷飞。起舞乱迷眼,回风戏入衣。一宵开混沌,方物至璇玑。可待消融日,邀人共探薇。

作诗好比坐飞机,作着作着,坐着坐着,便不由自主地腾空而起。前两联确有实事,好比在跑道上疾驰;第三联全无实处,就像在天空中滑翔。那滑翔着的飞机,就是想象。而想象的来源,自是诗中北方的雪了——“开门雪满山”“燕山雪花大如席”“千树万树梨花开”……梁实秋说得是,雪是越下得大越好,只要不成灾,就没人不喜欢。他又说雪的最可爱处,就在于覆盖一切,使万物没有差别,成了白茫茫的一片银世界。鲁迅虽也是喜雪的,但似乎更爱小一些的雪,因其掩不住红的山茶、黄的梅花甚至冷绿的杂草。他又说江南的雪,滋润美艳之至,犹如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

尽管我喜欢大雪,要胜过喜欢小雪,但既然身在江南,理应来之安之,学梁实秋去想象大雪的好处,学鲁迅来领略小雪的妙处。我说的是,雪是越洁净就越雅。我又说江南的雪,玲珑晶莹至极,仿佛极高洁的女子的指甲。特别像煮雪烹茶这般雅事,历代文人乐此不绝,竟以小雪为最佳。何以见得?陆游有诗为证:“建溪官茶天下绝,香味欲全须小雪。”妙玉为宝钗黛三人烹茶,不但拿出最好的茶杯,更用了最好的水——蟠香寺里梅花上的雪水。妙玉收了一小瓮,埋了整五年,直到那年夏天才开。何以如此?震钧有文为据:“雪水味清然有土气,以洁瓮储之,经年始可饮。”妙玉收的,自是小雪,否则岂不像她取笑宝玉的那样,比起解渴和饮驴来尤有不如?

不过我已有了小雪,就愈发盼有大雪,因疏细的初雪固然令人惊喜,终究是铺天盖地的大雪才令人满意。也唯有一场大雪过后,才会有更青更高的晴空,才会使人更真切地得悉春天已是不远。梁实秋说得是,大雪不仅遮掩一切芜秽,涤白这个世界,更是作为天然的润溉,去当农事的保障。我说的是,除了“既沾既足,生我百谷”外,大雪更会润醒万紫千红,来重新打扮这个物质与精神并存的世界。

不料想两天过后,居然天遂人愿,上海迎来了今冬的第二场雪。这场雪下得极大极久,从午后到傍晚,毫无止意。街头的车顶白了,对面的屋顶也白了,就连细长的电线杆顶也白了。我打消了呆在家的念头,欣然就在街上走,任淘气孩子们的雪球误扔到我的身上。我曾多次梦见奇美的银蛇、雄丽的蜡象,梦醒即知,此地既然无山,银蛇焉能来舞;此地既然无原,蜡象自然不肯来驰。不过这不要紧。这场大雪一下,明天必会有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只要这个世界来了,就必会有一个分外妖娆的世界。到了那时,岂止“邀人共探薇”,更当重新看取一个万紫千红的世界。

我盼望着。我在今夜的梦里盼望着。

哦飘雪了,算天古坚冰,又消些许。盐抛絮撒,最忆谢家联句。纵是奇思妙喻,却未若、身遭起舞。周旋脉脉犹情,缭乱纷纷何据。

移步,从其所御。盼此夜清纯,月华应妒。欢欣游戏,扮作酒仙诗侣。犹胜初春好雨,当不愿、随风归去。为待润醒千红,世界教重看取。(调寄《双双燕》) 胡晓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