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在福州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荆歌     编辑:王瑜明     2018-01-28 14:48 | |

我奇怪自己,活到了这样的年纪,竟是第一次来福州。其实我早就应该来的,福州于我,并不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它的美丽的风土,它的丰富的文化,这里的小吃,这里的漆器,这里著名的唐明修和陈杰的漆艺漆画,还有我钟爱的寿山石,都是我的心海风光、梦里故乡。我甚至应该早就是一个福州人,说着文绉绉的好听的福州话,居住在闽江边上,白日窗外是纯净的蓝天,漂浮着同样清洁的白云,江上的白鹭,在眼前掠过,就像是报告着风的消息。风中还有海的气息,大海近在咫尺,它平静的时候平静,澎湃的时候澎湃,一如我的心情,在时光和生命里潮涨潮落。茉莉花的香气,弥漫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经意间就被我闻到,而认真地去呼吸它,它却似有若无,琵琶半遮。它常常又在精致的茶具里芳香,和着清甜的泉水,令口舌生香、耳聪目明,让肉身与灵魂都干干净净,透明得就像窗外蜿蜒闽江上纯澈的蓝天,世界和自己,就像一块水晶。

我可能和一些工匠成为君子之交,话虽不多,也从不在一起喝酒,我只是默默地看他们工作,制作轻薄如纸的脱胎漆器,器物的形状,有着简练的线条,却饱满秀气,美妙到没有合适的语言来表达。我看他们创作漆画,一层层地涂上天然大漆,一层层地磨去,就像神秘的魔术师,让奇幻的图画,在模糊中清晰,在平淡中出奇。大漆的香味,叫人着迷;大漆的色彩,让我想起春天,让我想起蓝天碧海,想起秋枫晚霞,想起橄榄树林和深秋最深处的巨大银杏树,想起世界上所有的瑰丽。

我可以一整天不说话,坐在一张竹椅上,看我的朋友如何把一块纯朴的石头磨制成一方印章。长短宽阔,完美的比例。或者雕刻出神入化的印钮,或是一头栩栩如生的瑞兽,或是一波如云似烟的博古纹,羽化蜕变,就在粗糙的手指间完成。我会买下一枚,刻上自己的名字。我不光用它在书画上盖章,我还常常将它拿在手里,轻轻把玩,细细打量,让它日益油润,给它裹上时间的宝光,如此,它似乎有了生命,似乎有了灵性,那蹲踞在石头顶端的瑞兽,也似乎真的活了起来,躬一躬背,抬一抬腿,眨一眨眼睛,好像要开口说话,讲神兽的故事,说寿山石可圈可点的前世今生。

或者就去古玩市场,淘几方旧印,运气好的话,或许能淘得一方陈大煜的名印,或许是一方天心阁闲章。古肆冷摊,与古人相遇,那是何等的快乐!灯下摩挲,石头竟有体温,印文仿佛耳语,古人不见今时月,明月曾经照古人,啊呀呀,岁月的鸿沟,想象只要轻轻一跃,便回去了从前,来到了今天。

怎么不是呢!我当然会常常去三坊七巷徜徉,在宫巷看到贵为江西巡抚的沈宝帧当街卖字。花厅西边,他的“一笑来”纸铺,自题的鬻字润例赫然在目:“写对联一,兼装潢,钱四百枚。写团扇、折扇、小楷每柄四百枚……”我上前求字,他捻须而笑,墨浓笔饱,另书“累美轩”慨然相赠。

又在南后街书肆,邂逅梁章钜。他真是个书画鉴定收藏的行家里手,欣赏他的所获所藏,艳羡不已之外,说长道短,相谈甚欢!

在光禄坊竟然还偶遇郁达夫,这位清雅苍白的大作家,寓居福州南台青年会四楼,竟写了《记闽中的风雅》《饮食男女在福州》和《福州的西湖》等美文六篇,他动情地写道:“午膳后登乌石山绝顶,俯瞰福州全市,及洪塘近处的水流山势,觉得福建省会,山水也着实不恶,比杭州似更伟大一些。”还说闽江“水色的清,水流的急,以及弯处江面的宽,总之江上的景色,一切都可以做一种江水的秀逸的代表;扬子江没有她的绿,富春江不及她的曲,珠江比不上她的静。人家在把她比作中国的莱茵河,我想这比喻总只有过之,决不会得不及。”赞美若此,真是爱福州爱到了痴迷。写文章意犹未尽,他还在给王映霞的信里说:“福州风景好极,远胜富春江上。纪游文字在《宇宙风》上陆续寄去发表了,你可曾看见?”

我终于真的来到了这个到处飘荡着茉莉花香、到处悬挂着“福”字的城市。我被三面环山的城市搂入怀中。我在这里看山看海,看福州青翠的白天和缤纷的夜晚;我在三坊七巷流连,仿佛穿梭于时光岁月;我品尝各种美食,那上天对福州的恩赐,我还去古玩城淘到了一个心爱的黄杨木雕小狮子。它在一家古玩店里小得几乎看不见,但我还是有缘发现了它。虽然只有指甲大小,却雕得神态威猛生动,刀刀爽利,叫人爱不释手!尤其难得的是,它还是上了天然大漆的,虽然历经岁月,红漆依然如火似霞,充满力量、喜气洋洋。

福州你好!你是一块真正的福地!你的山山水水、你的一草一木、你的每一幢建筑,都是一个个温暖的福字。连我这个被你拥入怀中的异乡凡夫俗子,也成了一个最美的汉字“福”——在今天,在福州。(荆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